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推进专业化,赋能新成长——萧山区钱江片“美好教育家长云课堂”5号心房线下活动

[ 图片新闻 ]    
2024
03-20
16:33

萧山网讯 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家长教育水平的高低,决定着孩子的发展水平和家庭的生命质量。为帮助家长掌握必要的教育知识,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核心素养提升,为家庭教育赋能,奋力谱写“尚学萧山”新篇章,2024年3月19日,萧山区钱江片区美好教育家长云课堂5号心房线下活动在萧山区世纪实验小学举行。

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有钱江教育指导中心德育分管领导童方娟主任,萧山区教育系统家庭教育导师方建松主任,浙江省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崇文世纪实验学校楼说行副校长,及钱江片5号心房家庭教育指导导师团、工作小组成员和各公办初中小学教龄2年的新教师们。

活动伊始,童方娟主任宣读钱江片5号心房家庭教育指导导师团、工作小组成员名单并为他们颁发聘书。

楼说行副校长:家校沟通的困境和破解之道。楼校长从实际出发,客观讲述了三十多年前的教育和现代教育的区别,着重分析出家、校全新共育方式的三大转变——学校主导到家校双指导、约谈见面到多种渠道和以学业为主到学生性格、交际能力、纠纷产生等问题。正是家校合作方式转变,有效的沟通才是实现家庭共育的双赢局面的媒介和桥梁。

楼校长从家校最棘手的问题——如何向家长报忧出发,以自身经历和真实案例为新教师亮出自己的沟通提供了七大法宝:“了解学生,有的放矢”“诚字当头,主动沟通”“善于倾听、重复、澄清”“报忧杂糅,避逆取顺”“积极友善,非暴力沟通”“靶向目标,解决之道”和“及时反馈,形成闭环”。

楼校长认为,只有充分了解学生才能和家长找到共鸣点,多角度转化身份视角,达到和家长共情的目的。要以平等、尊重为原则,建立家校之间信任链条,多倾听家长的想法,听出家长的言外之意,针对问题提出建设性建议,以达到家校合作的目的。

方建松主任:教师压力管理。就现代教育来说,压力不仅仅是学生的心理问题,也是教师常年伴随的负面影响。方主任紧跟热点问题,讲述心理压力存在的各种表现,让教师们真实地感受到心理压力带来的危害。

如何进行压力管理呢?方主任立足压力产生的压力源、影响因素和压力反应三个方面提出了教师压力管理的方法:“改变认知方式”“增强工作动机”“夯实支持系统”“改善情绪管理”“提高自我关爱”和“寻求专业帮助”六个方面为新教师心理赋能。

方主任认为教师应多从内里进行自我调节,如运动宣泄,聆听轻音乐等方法管理消极心态,排解负面情绪,积极转化负能量,多肯定多激励自己,形成积极的解释,获得教育正能量,从而感受生活和教育中的美好。

活动结束后,钱江片5号心房家庭教育指导团在书音阅览室进行了专业研讨会议。会上,童方娟主任首先肯定了5号心房家庭教育活动开展具有的积极意义,并对后续活动安排进行了一系列讨论。人人参与,人人有责,明确分工,各小组成员群策群力,为家校合作的计划添砖加瓦。

活动将家长纳入活动中来,进行一场面对面关于家校合作,美好共育的沙龙式谈话,实现真正的家校合作教育活动,现场倾听家长的心声和家长达到一致的情感价值目标,达成家校共育的积极目的。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只有学校教育而没有家庭教育,或者只有家庭教育而无学校教育,都不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艰巨而复杂的任务。”加强家校合作,共育美好明天。只有学校和家庭、教师和家长协调一致,才能形成教育的合力,避免形成教育真空,使孩子在学校和家庭都能得到良好的教育。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家校继续携手同行,共同助力每一个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


来源:萧山网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