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空港片召开小学教学工作暨教育教学共同体学校(小学组)工作研讨会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3
03-23
16:14

3月22日下午,空港片召开小学教学工作暨空港片教育教学共同体学校(小学组)工作会议。会议分析小学教学现状,梳理成效和存在问题,探讨精准有效的校本教研机制,助力教育质量提升。同时为总结片2022年度教育教学共同体试点校工作,更有效地开展好2023年工作。空港教育指导中心钱彬主任,督学责任区主任赵桂芬,片各公办小学校长、教务主任参加。指导中心党委委员潘小燕主持。

图片

会议全景

钱彬主任讲话。指出,各校要充分认识,教育质量提升是实现全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需要,是空港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迫切需要,教育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打响学校品牌的基础。希望通过这次教学工作交流研讨会,要进一步认真总结本校教育质量的优势与短板,科学分析研究,找准问题与难点所在,拿出突破问题难点的方案与措施,不断朝着稳步提升质量的目标迈进。

图片

钱彬主任讲话

对共同体学校工作,钱彬要求,要持续推进做好四所小学共同体试点学校的工作,这对助推空港区域实现教育共富,进一步提升整体育人质量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担负的任务也很艰巨。希望认真总结前期共同体校际合作经验,进一步谋划多维合作方案,在管理共学、教学共研,育人共享、学生共联等方面合作取得新成效。

督学责任区主任赵桂芬讲话。提出,在双减背景下,要主动思考推进教育质量提升的举措。要围绕“盘活存量、激发能量、寻找增量、提高质量”总体要求,通过采取“健全组织机构、研究高效课堂、做优课后服务、谋划家校共育、修炼校长能力”五大举措,来实现教育质量提升。

图片赵桂芬督学主任讲话

一、教学现状分析及提质措施交流

会上,南阳小学、靖江一小、靖江二小三位校长及三位教务主任别作教学现状分析与质量提升举措交流发言。

图片

主持会议

1.南阳小学:摸清各年段与各班级学生学情与教师教学实际。提出“满足个性发展促成长”、“规范中确保反馈有重点”、“互研中共促教学高效率”、“督导中把握师生共提升”、“探索中完善评导精细节”五大举措。

图片

图片

2.靖江一小:找准问题短板所在,精准谋划,突破难点。通过“建设良好班风助力”、“学科比武营造氛围”、“每月学生学情分析”、“每周常规教研探讨”、“日常课堂教学视导”等举措助力提质。

图片

图片

3.靖江二小:研判质量现状,当好质量守门员。强化守住课堂、守住教师的热情与学生的信心的理念。实施向“课堂教学”“课程建设”“课题研究”“信息技术”“校园文化”等十大领域要质量的全域质量观。

图片

图片

二、依托校本教研 提升教学质量交流

南翔小学、赭山小学的校长及靖江三小、红山学校的教务主任作依托校本教研、提升教学质量的交流发言。

1.南翔小学:务实创新地做好教学常规,常规要求具体化、检查综合化、质量分析专题化。精准且有效地做好校本教研。做实师徒结对,做深预约听课,做细一课多磨,做大以赛促训,做好校外展示。

图片

2.赭山小学:凸显五大新气象。常规教研,创设评议改课新现象;随堂听课,建构高效课堂新担当;理论研修,打开互助互学新时尚;数据分析,引领周期回顾新导向;搭建平台,激活全体教师新作为。

图片

3.靖江三小:做到周周有教研,人人当主角。确立《数据驱动,智慧教研赋能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实践研究》课题研究来助力提升教学。依托凡龙AI,促进智能课堂学教数据意识形成,促进精准教学。

图片

4.红山学校:提出“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思路;实施“备课说课能力、教科研能力”等七大能力提升;丰富教研形式,让每位教师都有发展;建立教研成长档案,培养教师反思能力。

图片

三、共同体学校工作总结与展望交流

会上,共同体四所学校靖江三小、红山学校的校长及南翔小学、赭山小学的教导主任作共同体学校工作总结与展望。

1.靖江三小:强化与合作校的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理念;深入开展教学教研共享,作出示范,人人上好校本教研课,提升教学活动的整体实效性。对未来提出推进管理探讨,教师加大深入交流,开展校际学生间互动交流等。

图片

2.红山学校:与合作学校的交流形式多、层面宽、学科类型全,班主任工作研修有效开展,各类教学资源得到共享等。形成了走向主动交流与更多被关注的氛围。希望围绕教学,在培养教师专业发展,具有专业精神上多研究。

图片

3.南翔小学:行政互访,更新理念。召开共同体研讨会,交流发展规划、教育管理、教学研究等。开展班主任工作交流,取长补短,提升管理水平。以一课三磨、名师工作室等载体平台,组织教学展示交流,共研减负提质教学实效性。

图片

4.赭山小学:主动参加共同体组织的的专家讲座、名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一课多磨等各项教学研讨活动。借鉴共同体学校经验,努力提升本校教研活动质量,尝试全员卷入式组本教研。将依托共同体,实施更全面的合作交流探究。

图片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