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名师引领促发展 聚焦内涵共成长——周晓伟城东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2022年度总结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3
01-16
09:58

走过2022

时光镌刻下城东幼教人奋进的身影

这一年,我们积极探索,

融合发展打造优质资源供给增量。

这一年,我们夯实基础,

扎实部署力促完整儿童新课改扩优提质。

这一年,我们深耕不辍,

大胆创新争创专用活动室规划落地增效。

一、导师总结,回顾工作

图片

城东教育指导中心党委委员、名师工作室导师周晓伟就这学期的名师工作室活动做了如下总结:

坚持“联动施策”,做有质量的教育

如何让名师工作室培养团队真正名副其实,我们用了“三大关键性策略”,助推每一所幼儿园探索出适合自我发展的课程建设、师资优化、儿童发展之路。

1.扎根:“名师团队+”策略

以5次问题式入园调研、3轮专项式集体教学研学、3场案例式特色课程研修的组织形式,协助幼儿园进行课改、教改实践经验的提炼提升。

2.长枝:“四维联动”策略

“四维联动”指的是行政引领、专家助力、教研推进、师训覆盖,四者形成合力整体推进保教质量提升。

3.成林:“联盟推进”策略

我们工作室采用“传、帮、扶、带”、“自转十公转”的抱团方式推进工作。

一是从各级各类幼儿园中遴选出了2+2+2所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幼儿园为“样板园”“发展园”“潜力园”实施梯队“课改园”采用“联盟推进”的方式。

二是在导师的指导下,将名师工作室成员分为课堂、课程、课题3大教研组,通过“云课堂、云讲坛、云学团”研读提炼、网络搭建,辐射全片20所幼儿园的400名专任教师专业成长。

坚持“科学评价”,做有“赋能”的教育

区域课改推进,工作室不仅要关注宏观的课程改革,更聚焦这一类微观的教学细节重建,我们结合评估指南,专项聚焦,科学评价,强化课改,做有赋能的教育。

1.主题评价:放大课改深化的助推力。评价具有激励、引导、诊断功能,教学改革的评价同样具有这种助推功能。

2.优化教学行为:以量化观察表引领课改。以“观察量化表”为载体,通过同步对话,共同欣赏,分析问题,不断聚焦与诊断,改进问题,促进保育教育质量的提升。

图片

图片

二、分块总结与展望

图片

城东教育指导中心学前教育主任周漪澜老师,总结回顾了一年来的成长与发展,总结了取得的成绩与收获,展望新一年的工作愿景,同时将2023年的规划跟课堂、课题、课程组负责人做详尽说明,希望各板块能够积极负责落实。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3年度周晓伟名师工作室行事历发布

图片

新征程,新要求,一次总结既是肯定也是反思,工作室将会以此为新的出发点,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助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