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打造乡村美好教育新样态——南片教育2022年工作足迹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3
01-11
15:11

萧山网讯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既充满挑战,更迎来机遇。南片教育指导中心紧紧围绕区教育局提出的“优质均衡关键点、教育质量生命线”的“两点一线”目标要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守初心,夯实基础,锐意进取,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打造美好教育新样态。

一、党建引领清廉行

2022年,南片学校各支部继续推进党建品牌建设,着力打造清廉学校。各支部不但将廉洁教育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还在校园中营造浓厚的“敬廉崇洁”育人氛围。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同时,学校将清廉教育、校园文化和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多措并举推进“清廉学校”打造,走出一条独具南片特色的清廉之路。在区 “清廉学校”优秀案例、 “廉政时评300秒”等多项比赛中,有5个党支部获集体奖项,23名党员获个人奖项。12个单位获教育系统清廉学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二、教学提质筑根基

图片

教学质量始终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2022年,南片各校开展教学常规检查,在抓实常规中夯实质量根基;开展全科教学调研,各校园邀请教研员团队进校进行教学调研,为课堂教学诊断把脉;举行片教导主任论坛,从管理层面提升学校学科质量;召开片教学质量分析会,中心教导处用精准的数据分析为各校明析质量提升的突破口,找到努力的方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通过片区联动,提升效果显现,初中综合考评有晋位,小学质量调研A级指标提升明显,艺术素养测试破底抬升。

三、靶向科研强底气

图片

管理课题化,校园事务项目化是提高工作效率的保障。2022年,我们实施校长领衔课题,采用专家捆绑,开题指导、中期跟踪、结题论证方式,确保每个课题真实研究。14个单位,共有规划课题25个在区级以上立项,立项数量和层次创新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戴村镇幼、河上镇小课题列入省级规划课题,戴村镇幼研究成果省级获奖,楼塔镇小文章发表于《人民教育》。

图片

四、五育融合育新人

图片

我们找准五育并举“小切口”,做好全面发展“大文章”。抓实习惯培养,注重德育实效;坚守三课联动,力求课堂变革;提升体艺素养,片区联动攻坚;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创建劳动特色学校和打造劳动精品课程;我们更以凸显“小而优”实现“小而精”为突破口,聚焦南教特质,提升学校发展的辨识度。

举行片首届劳动技能大赛,制定8个大项的技能比赛流程和标准,全片102位学生参与此项大赛,择优推荐24名学生参与萧山区比赛,最终获得一等奖8人次,二等奖16人次。

图片

图片

各校纷纷结合学校实际举行多样化校园丰收节等庆祝活动,大桥小学的丰收节在强国号发布。

图片

图片

五、抱团成长激活力

南片借助片教师发展中心这一平台,发挥联片教研的优势,集中组班开展“南教之星”“班主任”等队伍进行提高培训,通过专家指导、骨干引领、草根研训等方式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一年来,各学校教师参加业务比赛成绩和教科研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为南片提质强校夯实基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六、提质强校新举措

图片

为进一步推动萧山南片教育发展的均衡化以及高质量发展进程,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打造“美好教育”新生态。7月份,由区教育局、全国『生态·好教育』联盟指导,南片教育指导中心主办,浙江省浙派教育生态科学研究院承办的“提质强校”合作项目正式启动,9月份组织校(园)长“科学提质·强化治理”专题研修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前段借助名师工作室进行团队研讨成为常态,6月份,河上幼儿园的纸箱运动、戴村幼儿园的ROCK运动在2022“浙江娃娃迎亚运”幼儿园体育观摩研讨活动上交流展示,同时又向滨江、温州、义乌等地进行了展示交流。

图片

图片

七、减负增效塑新态

“双减”是国家需要、社会需要、家长需要的一项长久性持续性工作,南片各学校紧扣“双减”目标,努力探索和实践,不断寻求“双减”的价值最大化。11月29日,南片中小学“双减”工作集中视导活动在楼塔镇小举行,楼塔镇小从顶层设计入手,将课堂教学、特色教研、课后托管、1+x课程等把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学校发展放在正中央,为片内学校进一步落实双减工作做出表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八、安全防卫保平安

安全无小事,学校安全是其他所有工作的保证,各单位协同指导中心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工作的指导与整改。安澜工程点对点进行督促和指导,反诈宣传活动深入到全体师生和家长,疫情防控闭环管理,细致入微……

图片

11月份,教育指导中心、督学责任区对所属学校和幼儿园进行了食堂大宗食品采购及日常管理专项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的反馈和指导性整改。

图片

图片

图片

九、数智赋能创未来

图片

南片区围绕“智教慧学”的核心理念,积极推进各校教育数字化转型进程,深耕细作,笃然前行。立足于乡村教育的教学实际,借力美好云课堂、之江汇等智慧平台,努力打造网格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的乡村教育体系。5月6日,承办萧山区国家级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第四次成果展示活动,部分老师的融创案例做了典型发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十、优质均衡向美好

教育共富,优质均衡是美好教育的目标,南片各学校、幼儿园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为南片教育的发展助力。

云石小学和大同小学在暑期完成“小而美”学校的一期工程程改造,美丽和谐的育人环境、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为教育均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图片

图片

9月,戴村永兴幼儿园全新亮相,实现南片优质学前教育达到了全覆盖。

图片

图片

12月,社区学校以“阅读点亮生命,学习温暖乡村”为主题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在全社会营造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浓厚氛围。

图片

回望2022,我们走过了非凡,丰收,充实的一年,2023悄然开启,在乡村振兴,教育共富的美好蓝图中,南片教育人初心如磐,使命如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接续绘就美好乡村教育的新画卷!


来源:南片教育指导中心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