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艺”起向美好丨空港:艺术之花在校园绽放(二)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3
01-09
09:27

艺术之花在空港片各校园绽放,

让我们一起感受艺术色彩的精彩吧!

01靖江一小

张开歌声的翅膀 畅游艺术的海洋

靖江一小音乐组是一个充满活力,团结上进的教研组。他们是音乐美的传播使者,为孩子们用心搭建心灵与音乐的桥梁,引导学生在音乐享受快乐,品味优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音乐组老师们秉承以美育人理念,发扬艺术精神,音乐教研组全体教师不断学习,不断探索,潜心教研,提升专业能力,站好“讲台”和“舞台”,用行动践行“以美育人”的教育初心与使命。教师多次在市、区基本功获一、二等奖,优质课比赛获区一等奖。

学校现有阳光舞社、“芦韵声声”社团、晨露合唱社团三大艺术社团,三大社团多次在区艺术节中获一等奖,二等奖,合唱社团曾获市艺术节合唱二等奖,被评为“区二十佳合唱团”。

靖江一小的“瓷韵”陶艺成立于2018年,“在玩中学、在学中玩”是课程的宗旨。经过几年的建设,已形成校本课程,学生多次在陶艺大赛中获奖,该课程是萧山区课程改革项目之一,2021年被评为萧山区劳动优秀课程、浙江省网络精品课程、是杭州市第六批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品牌项目之一。2022年“瓷韵陶艺坊”还被评为萧山区中小学生优秀劳动实践教室。

“瓷韵”陶艺社团整合了绘画、书法、雕塑、雕刻、手工等多种课程资源,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了学生立体构成意识和空间解构重组能力,通过手、眼、脑协调互动的过程来促进学生开发智力。

02靖江二小

绽放乡村艺术教育之花

“美善一体、止于至善”是靖江二小的校训,也是学校艺术教育的目标。一年来,学校艺术教育在浙江省党建规划课题引领下,坚持以人为本,立足美善文化,打破学习空间,构建自然学堂,开发拓展课程,创新美育方式,让艺术之花在乡村田野绽放。

图片

草木染布课堂

图片

乡村歌手

图片

乡村微影

图片

乡村衍纸

一、草木染布课程一枝独秀。“光明少年自然学堂草木染课程”入选萧山区2022年课改项目,设计了以“荷”为主题的亲清文化诗书画三代文创作品,《草木染》课堂教学在萧山区清廉学校场馆建设、浙江省辅导员培训班考察、光明乡村少工委成立仪式等活动中展示。

二、乡村艺术社团百花齐放。在双减背景下,乡村微影寻访最靓丽的田园风景,乡村童画描摹最淳朴的田园风情,乡村衍纸塑造最美好的田园动物,乡村歌手唱颂二十大的村居画卷,乡村墙绘勾勒最精彩的亚运梦想,乡村竖笛演绎最自在的田园生活,乡村曲艺表现最生动的田园人物。

“音你而美、艺路前行”。靖江二小艺术教育源于乡村,长于田间,与美丽乡村同生共长。学生漫步田园,艺有所专、学有所长、心有所向。

03靖江三小

听!小海螺唱着一支童年的歌!

小螺号滴滴滴吹

海鸥听了展翅飞

小螺号滴滴滴吹

浪花听了笑微微

……

图片

图片

图片

靖江三小“小海螺合唱团”是三小艺术招牌之一,因为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小海螺们光芒万丈的舞台,聆听美妙动人的歌声,更能收获辛勤付出的累累硕果。

“小海螺”合唱团坚持从娃娃抓起,坚持每周二至周五训练,锻炼学生听音、视唱、构建音程、识谱等能力,通过长期积累的音乐底蕴去演绎音乐、理解音乐,潜移默化对学生进行美育教育,在音乐老师专业与耐心的指导下,每位合唱队员都能够保持着对歌唱的热情,能坚持用积极、饱满的情绪参加合唱队排练。

从春夏到秋冬,

从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他们刻苦训练的身影,

总在教室出现,

他们欢快优美的歌声,

总在校园回荡……

小海螺们的努力,收获了一次又一次合唱节的金奖、银奖。为学校增光添彩。再次出发吧,小海螺们,向着更高更远的远方,前进。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