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从航坞山下到白水河边!吴建法: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

[ 图片新闻 ]    
2023
01-04
09:47

图片

图片

“暑”来“寒”往,光阴荏苒。为期一年半的援疆支教生活即将结束。这段援疆经历,有辛苦的付出,但更多的是幸福的收获:我感受着援疆支教赋予我教育教学工作的神圣和生命的精彩,我得到了受援学校阿克苏市第六小学校领导和老师的肯定,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受到了同事的好评。

吴建法

瓜沥三小援疆教师

图片

一、教育教学工作

我的受援学校是阿克苏市第六小学。在日常工作中,我严格要求自己,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服从六小领导的各项工作安排。在每一个平凡的支教日子里挥汗泼墨,辛勤付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要不断地学习进步;作为一名支教教师,我要为这里的老师传递更多先进的教学思想和新课程的理念。因此,我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和言行,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准绳,严格要自己,以健康文明的形象言传身教,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关心学生。自始至终以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勤恳、坚持不懈的工作精神从事英语教学。

图片

(一)潜心教学,因材施教

我在阿克苏市第六小学一直担任六年级毕业班的英语教学工作。为了适应六小英语教学的需要,我注重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式。教学中,关注全体学生,因材施教,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讲练结合,重视学习信息反馈,努力让不同层次的学生体验到英语学习的快乐,树立英语学习的信心。

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关注学生的学习情绪,挤出时间和学生谈心,理解他们的困难,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只要想学,就一定能学好。在我的办公桌上,有三本厚厚的学生名册,里面记录了每名学生日常英语学习的详细信息。

(二)凝心聚力,研以致远

01

团队教研,认真做好“传帮带”

除了担任毕业班的英语教学工作,我还是第六小学英语教研组组长。作为一名援疆教师,我深深地知道,我的任务不仅是抓好自己的教学工作,更要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留下一支带不走的英语教学骨干队伍。因此,在用心教学的同时,我带动全校英语教师积极开展教研工作,组织老师们探讨教学理念、设计思路、教学方法。六小英语教师的工作热情高,上进心强。我在教研工作中做到计划详细、分工明确,鼓励年轻教师积极主动投入到教研工作,形成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竞争的教研氛围,取长补短,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图片

02

指导示范,理念引领倾心尽力

在六小,我时刻要求自己以“尽己所能,发挥优势,以点带面,产生效应”的原则开展支教工作。每个学期伊始,我总是率先开设一节公开课。2021年9月,我刚到六小,就参加了阿克苏市“百师百课”活动;2022年3月,我又开设了“共富民生 喜迎亚运”开学第一课《Life is movement.》。在日常教研工作中,我坚持做到每月一次示范课,传授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把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成果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其他教师,在互助式学习中共同进步。同时,利用教研活动时间,有针对性地,有计划地举行辅导讲座:《新课程改革的基本思想》、《如何有效创设课堂教学情景》 、《如何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面貌》……

图片

图片

03

师徒结对,用心传授不遗余力

师徒结对是培养年轻教师的有效形式。我作为教学师傅,不遗余力指导徒弟的教育教学工作。我和徒弟们建立一个不定期的互相听课制度。徒弟可随时到我的课堂听课,了解我对教材的处理和对课堂教学的组织;我也会深入课堂,随堂听课,了解徒弟课堂教学的基本情况,并进行跟踪指导。课后通过说课、评课,指导徒弟如何组织课堂教学,如何突破课堂重点和难点,如何调节课堂气氛和节奏。一年多来,我随堂听课30多节,评课、指导课20多节,说课20多节。徒弟们的课堂教学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受到了学校领导的一致好评,推动了六小新课改的顺利实施。

图片

       二、融疆润疆工作

援疆支教,我不仅在受援学校的英语教学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还积极给兄弟学校送教:2021年4月,参加库车阳明小学送教活动、一师五团中学送教活动;2022年5月,在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人才组和阿克苏地区教育局主办的浙阿基础教育大教研联盟集中教研活动(阿克苏市站)中开设《Unit 5 General Revision2 task1-4》公开课,并且开设《不疾不徐 终见美好--六年级综合复习教学中值得注意的问题及策略》的专题讲座。

图片

为了充分发挥后方的资源力量,我积极与后方学校联系,开展杭阿手拉手活动。在2022年“六一”儿童节当天,我带着阿克苏市第六小学502班的同学们与萧山区光明小学的同学们开展了“云享快乐六一 育见童样美好”的连线活动。两地少先队员通过视频分享了双方日常学习、课间活动的校园生活,共同观看学校庆“六一”文艺汇演。同时,我代表萧山区光明小学向阿克苏市第六小学502班捐赠了一千余元的学习用品。

图片

图片

图片

从航坞山下到白水河边,我捧着一颗赤诚之心,一路追梦,用一支粉笔书写援情怀。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我用真情与热忱为阿克苏的孩子们播种希望,用真诚与行动诠释着一名援疆教师的奉献与担当,用实际行动为自己的援疆生涯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自己的教育事业再谱桃李芬芳的美丽诗篇!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