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沥教育·向美好丨一校一品显特色,多姿多彩“艺”课程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12-30
09:54

瓜沥是拥有千年历史的文化重镇,是塘头文化、水乡文化、沙地文化三大文化的交汇之地。秉承深厚的艺术文化底蕴,瓜沥片区各校向美而行,既有传承,又有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教育,取得了不凡的成绩。在刚刚结束的萧山区第十二届艺术节中,共获区市艺术节奖项120个,其中萧山区一等奖及以上获奖42个。

图片

一校一品,全国知名

明德学校

剪纸是学校艺术教育的特色品牌。2014年学校被评为第四批省级艺术特色学校,2021年11月剪纸项目被教育部列入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学校把“以人为本,促成农村学生全面+个性的和谐发展”作为自己的发展目标,确立了“剪纸”特色校本课程——《明德剪纸教材》。学校每年举行一次校园剪纸艺术节,推出月月年级剪纸展,通过参加杭州市宣传部的非遗展示、瓜沥镇献礼二十大剪纸展、剪纸进社区等活动,传承和推广明德“昭东剪纸”非遗文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长沙小学

全校师生千余人,人手一根笛,人人会吹笛。学校是“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竹笛教学基地”“中国竹笛特色教育学校联盟主席单位”“杭州市尺八教学基地”首批“浙江省艺术特色学校”首批“萧山区艺术特色学校”,在各级各类比赛中硕果累累:多次获得省、市、区中小学生艺术节器乐比赛一等奖。学校开展笛子教学活动的过程和成果先后被新华社《中国教育报》《北京音乐周刊》《中国少年报》《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浙江教育报》等数十家媒体报道,成为全国知名的“竹笛艺术特色教育”学校。“笛润童年,竹育君子”为综合育人品牌内涵的“长沙笛子学校”声名远播。笛子教学的成功开展还带动了学校书法、美术、舞蹈、声乐等艺术领域的蓬勃发展,在各级各类比赛获奖百余项。学校卓有成效地实现了“质量立校、特色亮校、文化润校”的品牌形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坎山小学

“金雕银刻”引领艺术之花竞相绽放。坎山小学围绕“培养学生审美情趣,提高学生艺术素养”这一中心目标,在全体艺术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生艺术素养全面提升,学校艺术教育考核成绩居全区前列,尤其是美术组宋颖老师的“金雕银刻”课程,通过探究文化、掌握技法、多元创作、综合探索四大版块的主题式实践创作,引领孩子们领略传统金银文化的魅力,体验古代工匠的制作之美。师生作品屡屡获奖,硕果累累。2020年11月,作品《唐代仿古金银茶器》获浙江省艺术节工艺作品评比一等奖;2021年10月,作品《盛世·金编钟》亮相“向阳而生”杭州公望少儿美术作品展,在众多优秀作品中独树一帜,脱颖而出,受到了浙江省教研员冷莹老师的高度评价。2022年11月,金雕银刻课程师生作品第三次参加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综艺大舞台现场展示,受到与会领导和现场市民的一致好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多彩课程,艺花绽放

任伯年小学

学校秉承“向善、尚美”的校训,守望“让每一个生命展示不一样的美”之办学理念,立足学生全面发展,尊重学生个性差异。多年来,学校以红领巾艺术社团为载体,面向全体学生开展艺术教育。学校整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开发了舞蹈、合唱、国学、诗画、绘画、书法、半音阶口琴、吉他、尤克里里等10多个艺术社团,并在区艺术节比赛中屡获嘉奖,同时还编写了《小伯年水墨人物课程》《醉美童音》等艺术拓展课程教材,学生接受艺术教育覆盖率达100%。学生在体验欣赏美、实践感受美、表现创造美、展示分享美的过程中,发展了艺术学力,培养了艺术修养,丰富了艺术情趣,努力形成学校独特、优质、人文、和谐的艺术文化氛围,让校园真正成为学生快乐成长的乐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园小学

“小天使合唱团”是一支充满活力和朝气的团体,多次荣获萧山区中小学生艺术节合唱比赛金奖、银奖等好成绩。此次区艺术节比赛,合唱团老师陈专一和高甜甜精心准备,参赛曲目《lightning》是一首速度快、节奏紧凑的英文歌。队员们用动听悦耳又自然的声音展现了不畏困难不惧艰难的气势,最后获得了萧山区一等奖、杭州市声乐合唱(小学组)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光明小学

学校高度重视艺术教育,音乐和美术全部由专职教师承担。2022年度艺术素养测试中,学校成绩位列瓜沥镇前列。“我要上六一、童声飞扬•艺起成长、音乐教材表演唱大比拼、童心筑梦•我爱光明现场绘画”比赛中,孩子们参与热情高涨,并在心里播下了追逐艺术梦想的种子。舞蹈、合唱、书法、沙瓶画、萧山花边非遗传承等7个艺术类校本课程,有效助推了孩子艺术成长。在2022年萧山区各类艺术比赛中,共有16人次获奖,其中获得萧山区一等奖及以上8人次,占获奖总数的50%。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联兴小学

学校多方筹措资金,改造音乐教室,不断完善艺术教育设施,同时还将艺术教育融于各项教育工作中,切实落实美育,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学校每学年举办“班班有歌声比赛”、“十佳小歌手”等声乐类比赛,并常参加“萧山区东片公益年会”等艺术演出,争取让每一位学生都有参与的机会,让每一位有艺术才能的学生都有表现的场所。在学校对艺术工作的支持下,学生和老师有了努力的动力。在今年的艺术节中,学校取得了萧山区小合唱一等奖的成绩,这凝聚了联兴人点点滴滴的不懈努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瓜沥一中

学校坚持年年举办书画展和音乐才艺秀,书法课程、摄影课程、歌曲创作课程、合唱社团开展得有声有色。今年教学楼一楼增设电子文化长廊,用以展示师生优秀艺术作品。学校专注课堂实践,提升教学有效性,积极承办区级层面教学展示活动,在萧山区第十二届中小学生艺术节活动中,师生均获得非常优异的成绩。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瓜沥二中

以美育人,以艺育才,让艺术教育回归本源。学校开发了口琴和尤克里里课堂小乐器课程、特色舞蹈课程,精心组建了一支有活力、有音乐素养的学生合唱团。学校坚持“全面+特长”的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课改精神,把艺术教育目标定位于培养学生创造能力、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发展上,对学生全面实施艺术教育,使学生人人接受多样的艺术教育。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找准艺术教育“小切口”,做好全面发展“大文章”。

瓜沥片区让艺术教育全面更全,特色更特,童心更真,让每一个校园寻得到人人艺术素养生长的多元时空,做得好熏陶艺术、滋养兴趣、培育苗子的美育社团课程,搭得起孩子艺术个性绽放的系列舞台,找得准地方、校本文化根植的传承发展落点,让满园艺术之花与孩子一起健康阳光自信地美好生长!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