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锤炼内功 砥砺前行——记浙江省陈彤名师网络工作室“素养导向的小学科学课”研讨活动

[ 图片新闻 ]    
2022
11-07
12:38

为践行科学新课标理念,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11月4日,浙江省陈彤名师网络工作室“素养导向的小学科学课”研讨活动在高桥金帆实验学校举行。浙江省特级教师陈彤、省特级教师邵锋星、萧山区小学科学教研员杨春晖到场指导。

01展示课

图片

第一节课由高桥金帆实验学校胡立平老师执教《测量降水量》。胡老师以孩子们熟悉的生活化场景下雨入手,围绕降水量,依次开展制作雨量器、测量降水量、天气汇报这三个活动,在经历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步骤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实践,课堂教学生动活泼。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二节课由浙江省陈彤名师网络工作室学科带头人周笑莹老师执教了《电和磁》。周老师通过探索一观察磁针偏转实验现象,为探究“电转换成磁”提供了实验基础;探索二提供给学生更多种方法寻找证据来证实自己的猜测。课堂教学设计新颖,直击学生思维发展的深度,有效提升学生科学素养的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展示课结束后,特级教师邵峰星老师对两位老师的精彩课堂作出肯定,并建议可以从“学科实践”的视角来思考、设计、观察学习科学课,让学生在思维与实践融合中发现科学概念,并加以运用和转化,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02特级教师讲座

图片

特级教师邵锋星为大家带来了《小学科学学科的“好论文”》的专题讲座,邵特从深度学习的理论作为切入点,结合优秀的教学案例建议青年教师从课例开始,梳理设计,整理实践,开展反思。紧接着基于项目化学习,在实践中关注理论走向,捕捉研究热点的同时立足教育科研,开展课题研究,形成代表性成果。

图片

图片

邵特的讲座结合自身多年来教科研方面的实践、理念让人耳目一新,观点让人茅塞顿开,案例让人有章可循。一天的活动中老师们收获满满!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