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提课堂实效,研美育特色|银河实验小学承办区义务段美术研训活动

[ 图片新闻 ]    
2022
03-14
08:27

“双减”下,为进一步提升美术课堂实效,深化课程改革,3月9日萧山区义务段美术“深化课程改革”专题研训活动在银河实验小学举行,全区中小学美术老师参加活动,区美术教研员管庆伟老师莅临指导。

图片

图片课堂展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孙亚芳老师《遇见敦煌》

第一堂课由银河实验小学孙亚芳老师执教。孙老师从美术学科特点出发并根据五年级学生的学习要求进行了精心的课堂设计,教学环节层层诱导深入,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此外,孙老师还通过欣赏图片、观看动画视频、实景参观数字敦煌等各种教学资源引导学生一步一步了解敦煌壁画的艺术特点。尤其是数字敦煌洞窟实景给予学生视觉上的享受,教学资源具有开放性。孙老师在教授内容和色彩版块中,相应设计了学生演绎壁画故事和体验色彩修复环节,学生的参与积极性高,同时个性化也得到了体现和展示。这样一个轻松、活泼、互动、探究的情境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尝试欲与表现欲,让学生更好地领略了敦煌壁画的魅力,加深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感,增强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民族自信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徐璐佳老师《小小凉鞋设计师》

第二堂课由径游小学徐璐佳老师执教。徐老师以换装小游戏导入,调动了课堂氛围的同时让学生了解凉鞋的设计要根据不同的人群、风格等进行设计,随后徐老师引导学生观察自己带来的凉鞋了解其结构、实用性。接着徐老师组织学生开展一场凉鞋推介会,让学生带着自己的凉鞋上来介绍自己的鞋子,学生分别从款式、颜色、有无特殊的意义等进来介绍,现场课堂氛围热烈。随后,徐老师引导学生观察自己的凉鞋、上台画一画等形式让学生了解凉鞋鞋面的设计变化。然后,学生观看微课视频,动手制作凉鞋。学生完成后,徐老师布置了一个小型的凉鞋展,邀请学生上台介绍自己的作品,最后徐老师引导学生说一说自己对这节课的收获,让学生了解到设计点亮生活,让生活更加精彩。

课后,两位执教老师进行了反思和总结。

图片

图片

讲座分享

图片

信息港小学祝钰丹老师

信息港小学祝钰丹老师围绕“美术教学常规管理”主题,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从细致规划、落实常规、评价反馈这三个方面分享了自身的实践经验与思考。“双减”背景下,有效的课堂教学常规管理是打造高效课堂教学的关键,港小美术组在开展常规教研活动、制定作业规范与要求、规范课前准备检查、探究美术教具设计、两周一次备课活动、及时共享学科资源、多样化展示课堂习作等方面做了许多细化的规范,并将继续不断地完善与摸索,他们的目标是扎实、可持续地将教学常规落实成为常态。

图片

世纪实验小学杨菁滢老师

世纪实验小学杨菁滢老师围绕基于“教材的评价”与基于教师的“个性化评价”进行观点交流。杨老师从课标、学业质量水平、单元式评价和随堂作业评价案例、评价小智慧等五个方面展开,通过对近20年课标中的评价板块进行分析,了解评价进程和趋势;从高中新课标和教材中得到学业质量水平等评价应用的启发,迁移到义务段的评价内容,聚焦评价与学习目标之间的目的性和逻辑关系。

杨老师在单元评价中为参加的活动教师推荐书籍,分别强调评价设计的路径和开发小工具,鼓励教师的对评价的个性化思考,如随堂作业的研究、数字化课堂评价的研究、评价载体设计和版面呈现的研究等。

活动总结

图片

最后区美术教研员管庆伟老师对两位执教老师的课做了精彩点评并为本次活动做了引领指导,提出青年教师要关注课堂作业的设计与评价,关注学生,更加深入地学习磨炼,促进自我成长。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