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聚焦问题巧引领,深度学习促发展——高桥小学承办区小学数学 “问题提出教学”优秀案例撰写培训及评比活动

[ 图片新闻 ]    
2022
03-11
10:45

图片

清风吹拂远山近水,三月春风使人倍感惬意,3月9日,在这温柔春光里,萧山区小学数学 “问题提出教学”优秀案例撰写培训及评比活动在高桥小学四楼报告厅举行。区小学数学教研员沈洋莅临指导,各校数学教师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学校教务处副主任瞿婧主持。

图片

图片

图片

01

同课同构,“构”出精彩课堂

高桥小学的周利亚老师和杨素妮老师带来《小数的认识》同课同构教学展示。两位老师从相同的教学理念、相同的教学策略、不同的教学风格出发,对这一课进行了不同的解读,演绎了不同的精彩。

图片

高桥小学 杨素妮老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一节课由杨素妮执教。第一次教学三年级,她教态大方,教学重点突出,教学环节清晰。本课从学生提问开始:“小数有什么历史?小数的含义是什么?小数有什么作用?小数应该怎么计算?”在杨老师的引领下学生开展了自主交流与解答。在解决“0.1元是多少”这个问题时,通过展示实物图、结合图形等多种形式对0.1元进行表征,在观察比较中让学生沟通分数与小数之间联系。整节课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图片

高桥小学 周利亚老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二节课由周利亚执教。课堂在学生有奖竞答—“数学书的价格”这一小游戏中欢乐开启。周老师关注学生问题生成,根据学生的购物经验,结合四样常见物品的价格—“0.1元、1.50元、1.05元、25.25元”,让学生提出数学问题。从学生的疑问入手,从价格单位到长度单位,从实物图到线段图,周老师在学生的生成中不断深入,层层递进,帮助学生理解小数的含义。课堂环节紧凑,紧紧围绕问题提出,提升了学生的思维认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两位老师的课堂设计层层递进,操作活动扶放结合,让抽象的意义变得形象、直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学生在操作、交流、合作、质疑中,培养了有理有据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提升了数学素养。

02

课例点评,“评”出数学素养

“课堂观察量表”是数学教研活动常用的课堂观察工具,它的指向性更明确,观察角度更全面,剖析问题更精准。

那么量表如何记录?

如何简练归纳?

如何分析课堂出现的问题?

如何对执教者进行客观评价?

图片

图片

图片

高桥小学数学教研组骨干教师沈洁、任喆、王丹燕给予了解答。她们结合两节课,立足课堂观察量化表进行评课、议课,对两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与教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数量、问题种类”进行分析、反思,展示了简练的评价语言,富有指向性的评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3

专家引领,“引”出源头活水

图片

最后,教研员沈洋对两位老师的精彩演绎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问题提出”理念下的教学新范式,强调学生在学习活动中对生活知识的应用,同学间的合作意识,提高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为学生终身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他还开设《问题提出教学课堂观察记录表使用说明及案例撰写的规范与要求》专题讲座,从如何使用教学课堂观察记录表,如何撰写规范优质的案例两方面进行讲解,使课堂评价更精准,案例撰写更有法,拓宽了老师们的专业视野。

基于“问题提出”的教学研究是一条帮助学生有效学习数学之路径,学必求其心得,业必贵其专精。本次教学交流活动,是学校日常教研活动成果的再现,让我们重温了研究过程,分享了研究成果,欣赏了教研特色,感受了研究精神。学校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引领教师加强教学研究,致力于打造生动而又富有活力的数学课堂,为提升孩子们的数学素养助力导航。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