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跟同学掰手腕,正酣时,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

[ 图片新闻 ]    
2022
03-10
10:28

王同学今年14岁,正是活泼好动的年龄。前不久,他和同学一起玩“掰手腕”游戏,由于力量相当,僵持了好一会,王同学正准备来一个猛力,结束这场比拼,于是,就发了狠劲,突然一阵异样,王同学顿觉掰手腕的右手剧痛难忍、无法动弹,家人赶忙将他送到萧山中医院急诊科。儿童骨科主任庄伟给王同学做了详细的体查并结合检查结果,诊断为“右肱骨干骨折”,需行手术治疗。

图片

图片

在完善各项术前准备后,庄伟带领团队为王同学进行了闭合复位弹性髓内钉内固定治疗。据庄伟介绍,闭合复位弹性髓内钉内固定治疗适用于青少年骨折,创伤小,切口小,不仅降低了切开复位损伤神经的风险,同时还可防止内固定拆除后造成再骨折的风险。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手术后,小王恢复良好。

图片

图片

掰手腕竟然也能骨折

听听庄伟是怎么说

掰手腕骨折的原因

人的上臂有一根典型的长骨,叫肱骨,在肱骨靠近肘关节上方3~4cm内,有一个圆柱形和不规则扁平骨的结合点,像一个“焊接点”。这个“焊接点”骨质少,比较脆弱,在医学上叫做肱骨髁。

人们拎东西时,力量向下,受力方向和肱骨方向一致,肱骨髁可以承受比较大的力量。但掰手腕时,肱骨髁承受的是一种折的力量,医学上称为剪切力。肱骨髁承受剪切力的能力很弱,如果掰手腕时,使力的方向和姿势不对,很容易造成骨折。

如何避免手腕受伤

在进行掰手腕活动之前,要活动一下自己的手腕,让手腕适应一下牵拉的力量。掰手腕时一定要保持正确的姿势,如果姿势不好,很容易导致骨质部位受到过度的牵拉,导致骨折。

最重要的是切记要量力而行,以免导致骨质部位过度受到牵拉,或者是突然间猛烈受力,引起手腕部位的骨质出现撕脱性骨折或明显的骨折移位等情况。

医生提醒

庄伟主任提醒:正在发育的青少年,骨质本身较脆不宜进行掰手腕活动,成年人进行掰手腕等对抗性运动前应做好身体预热,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健康安全是前提,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以免乐极生悲。

杭州市医学重点专科

萧山中医院儿童骨科

图片

萧山中医院儿童骨科2011年成为杭州市医学重点学科。主要学科特色及重点技术有:儿童骨折的手法整复和微创治疗、关节镜下微创治疗青少年各种运动损伤、发育性髋关节脱位的系列治疗、先天性马蹄内翻足的系列治疗、儿童及青少年脊柱侧弯的治疗、儿童肢体成角畸形矫正和延长、脑瘫儿麻痹后遗症的系列治疗、儿童骨与关节损伤感染和肿瘤系列治疗等。

学科带头人:庄伟

图片

杭州市名中医,萧山中医院儿童骨科主任、主任中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能熟练诊治小儿骨科、创伤骨科、骨质疏松症等骨科常见疾病,擅长儿童四肢骨折及脊柱骨折等各种复杂的创伤,专业诊治儿童O型腿、X型腿、行走内八字、外八字、儿童扁平足等肢体畸形以及发育性关节脱位、马蹄内翻足等儿童足踝疾病、青少年运动损伤、脑瘫后遗症、肌性斜颈、儿童股骨头坏死、儿童骨与软组织的感染、结核、肿瘤等,对小儿先髋截骨矫形、关节镜手术、复杂的骨盆骨折等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

专家门诊时间:周三、周日上午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