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萧山校长说】高桥初中钟玲芳|激扬“共富之路”的ITTA课程

[ 图片新闻 ]    
2022
03-02
08:55

图片


让每个孩子悦纳自己、发现和发展自己的个性和特长,始终保持对学习的兴趣和生活的热爱。

——高桥初中 钟玲芳

每一个学生的内心都蕴藏着丰厚的宝藏。尊重个体的丰富性和独特性,找到适合个体的培养路径,在“双减”背景下,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回归五育并举。我们将拓展课程与课后托管服务有机融合,充分利用已有的教学设施和师资力量,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共同研发开设以“追寻适合每一个孩子的教育”为旨归的60余项ITTA动态式多样化课程,促进学生全面、个性、差异发展。

图片

★教师穿越课程边界:

从“学科孤立”走向“学科融合”

学生的学习,通过解决真实问题,完成真实任务,获得真实的“活”知识,将各学科的知识发展成探究真实世界的综合能力。学校搭建校本研修平台,加强教育教学研究,从课程的视角理解、实施跨学科综合育人,确保教师始终站在教育改革的前沿。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敢于创新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开展课程教学实践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和智慧保障。3D创课课程、NOIP信奥课程、太空探测课程等多项课程由学校教师自主研发并实施。

图片

★学生参与课程研发:

从“被动接受”走向“主动建构”

我们尊重学生,树立为学生发展服务的意识。既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在学习方面的思考,又尊重学生主动学习的精神,把精神生命发展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所以,有一技之长的学生成为了课程项目的开发者,他们同伴引领、同伴交流、同伴互助,在学习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收获。

图片

★家长加盟课程团队:

从“旁观站位”走向“见证成长”

学校通过家委会、家长代言人、家长学院等途径广泛发动,调动更多的家长参与开发课程项目的热情,盘活家长专业特长,形成家长、教师、学生合作小组组成的紧密型教学互助共同体。并以课程实施为抓手,落实课程项目管理,优化课程项目评价,创生出体现学校特点,由家长、教师主导、学生主演的家长课程项目,如高桥大讲堂、健康1+1、少年理财、雏鹰万花筒等,这些课程项目的实施,丰富了学生的视野,培养了学生创新素养和能力,提高了“生本课程”质量。

图片

★专家助力课程实施:

从“有限空间”走向“无限可能”

当我们的教学无法满足学生的需求时,社会名人、专家他们能为我们填补这方面的空白。学校充分利用社会课程资源,积极引入更专业、更有趣味的课程。如“专业赛艇”课程,聘请国家级的专业运动员进行示教;尝试借助科技智公司的技术力量,开展人工智能课程;积极打造劳动实践基地,推进劳动实践课程的实施,延续“老底子”木艺课程、园林&花艺设计等课程项目。

图片


激扬“共富之路”的ITTA课程,让每个孩子悦纳自己、发现和发展自己的个性和特长,始终保持对学习的兴趣和生活的热爱。以“办理想的学校,做温暖的教育”为共同愿景的高桥人将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提升课程品质,让学校焕发出生命的华彩!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