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深化“八个转变”,推进“八个坚持”——2022年开发区片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 图片新闻 ]    
2022
02-18
15:20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斗志昂扬的2021已经过去,时间见证了开发区片教育人永不停歇的脚步。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用一场2022年工作会议,总结过去一年的收获和感悟,展望未来一年的目标和希望。在岁月更替中,为新的一年奏响序曲。

图片

2022年是“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亚运会举办之年。为贯彻落实教育局2022年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扎实推进开发区片面向城市化的高质量“美好教育”,2月13日下午,开发区片2022年教育工作会议在信息港初中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21年工作成果,展望谋划2022年工作意见,动员全体开发区片教育人“以一流的状态做一流的教育,以一流的教育育一流的学生”,虎虎生机,虎力全开,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图片

图片

萧山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金栋华,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邵亚华,督学责任区主任俞向阳出席。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开发区片督学责任区班子成员,开发区片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和社区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各民办学校、民办幼儿园校园长参加会议。

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金栋华讲话

图片

金栋华首先肯定了去年来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及开发区片各校园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开发区片教育秉持“三开精神”,聚焦“三课联动”,聚力“三化行动”,呈现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发展新样态,赢得良好的家长口碑和社会美誉度。在年底年初疫情来袭期间,教育系统人迎难而上、主动参与,各项工作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展现了萧山教育人的责任担当形象,教育人在社会中的形象得到提升。结合当前教育发展实际,他提出三点要求:

不负春光起好步

要迅速集中心思,新一年工作任务繁重,不容丝毫懈怠;持续改进作风,校长、中层干部要身体力行,严肃上班纪律、树立良好形象;迅速部署工作,开发区片教育要结合年度工作要点,进一步完善工作重点。

突出重点打好底

突出工作重点,推进关键项目,开发区片教育要积极争取属地支持,高质量推进学校项目建设;要突出“双减”焦点,进一步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进一步转变家庭教育观念,规范校外培训市场;要突出质量重点,教育质量是学校的“定海神针”,片区要以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载体,以城乡教育共同体为抓手,进一步强化课堂的主阵地作用;要突出“亚运”热点,大力开展迎亚运校园体育赛事,加大营造迎亚运氛围。

狠抓落实开好局

要转变作风抓落实,作风是工作的关键,转变作风要务实,必须锲而不舍、常抓不懈;要改进方法抓落实,要把力量用在点子上,凝心聚力、统筹协调,做到心中有数、以点带面;要奖惩结合抓落实,表扬是动力,批评是鞭策,要在全系统加大轮岗交流;要加强领导抓落实,校园长要靠前智慧、带头实干,以自己的模范言行立规则、树标杆,示范带动广大教师让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邵亚华讲话

图片

邵亚华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亚运会举办之年。开发区片教育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教育局、管委会、街道提出的教育目标和工作任务,踔厉奋进美好教育高质量,笃行不怠创新发展共富裕,以实际行动迎接亚运会的成功举办和“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

新一学年,开发区片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把握“双减”对美好教育生态重构的价值取向和行动自觉,由外而内积极寻求“双减”视域下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美好教育”;深化和推进“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创新改革,聚焦“三课联动”,聚力“三化行动”,促进教育高水平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新学校、好学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学前、小学、初中各学段教学质量检测指标进入全区第一方阵;完善学校规划布局,不断推进教育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培育高质量、共富裕图谱下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新优质学校集群。

工作思路与工作举措

2021学年,开发区片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需促进“八个转变”,即从磨合整合向区域融通转变、从党建引领向党建统领转变、从组织建设向文化重构转变、从落实“双减”向促进“双增”转变、从教育管理向教育治理转变、从侧重“研教”向侧重“研学”转变、从机制创新向机制增效转变、从基础建设向特色办学转变。开发区片教育要实现转型提升、弯道超车,这就需要开发区片教育人思想先导、理念先行,登高望远、借梯登高,实干至上、笃行不怠。因此,2022年开发区片教育将全面深化“八个转变”,接续推进“八个坚持”。

1.坚持“党建统领”,做有“觉悟”的教育。

2.坚持“立德树人”,做有“根基”的教育。

3.坚持“双减提质”,做有“责任”的教育。

4.坚持“三课联动”,做有“质量”的教育。

5.坚持“不忘初心”,做有“情怀”的教育。

6.坚持“数字赋能”,做有“能级”的教育。

7.坚持“创新改革”,做有“想法”的教育。

8.坚持“谋篇布局”,做有“格局”的教育。

图片

开发区片督学责任区主任俞向阳主持会议。

“双减”工作交流

宁围初中王鹂,盈丰小学华旭锋作为学校代表,作“双减”视域下如何提升教学质量工作交流。

图片

宁围初中王鹂

图片

盈丰小学华旭锋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