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文学 > 

探访跨湖桥博物馆

[ 文学 ]    
2022
01-27
14:49

寒假开始了,我和同学们结伴相约,展开了一次令人向往的研学活动。老师说,我们将要探访一个神奇的博物馆——跨湖桥博物馆。

我们通过破冰行动,分成了6个小队,我们队就叫做“葵花队”,因为我们希望像向日葵那样永远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就这样,大家怀着兴奋的心情坐上了旅游大巴,经过了三十分钟的车程,我们终于达到了目的地。

进入博物馆,在讲解员阿姨的带领下,我们沿着阶梯往下走向左拐就到了遗址厅。遗址厅建在水底下,睡在水底8000多年的独木舟就是从这里挖出来的。讲解员告诉我们,这艘独木舟是古人用马尾松做的,独木舟的历史非常悠久,这艘船也被称为“中华第一舟”。独木舟的出现对人类文明史的意义重大,它使交通运输和运载能力极大地提高,也是人类征服海洋决定性的一步。

接下来,我们还看到了古人熬粥煮饭的炊具,它的底部有几个小洞。老师告诉我们,水蒸气可以从洞里慢慢飘上去,这样通过热气循环就可以把大米煮熟,这样古人也能吃到热气腾腾的大米饭了。真是太有趣了!

渐渐地,我感到地底下非常热,老师说,原来是为了恒温防虫做成的环境,旁边堆满的泥土可以吸附湿气,防止受潮,也因此提升了室内的温度。真是太不可思议了!古人的智慧真令人叹服呀。

从博物馆出来,我深深地被古人的聪明才智所折服,跨湖桥文明就是我们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是我们文化起源的象征,我为我们萧山人而骄傲!


来源:  

作者:萧山区北干小学203班 赵子涵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