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回望耕耘路,展望新征程丨开发区片教育2022年工作展望暨首届“课堂教学节”闭幕式举行

[ 图片新闻 ]    
2022
01-27
10:36

时维暮冬,序属春节。
去年2月,开发区片教育喊出
“践行'三牛'精神,共创'美好教育'”的口号。
回望教学教研成果,
思维课堂在开发区片教育热土上
深耕发芽,结出硕果。
首届“课堂教学节”更是将
片区教育亮点完整地展示给各界教育学者。


岁末年初之际,
开发区片教育站在历史节点,
回眸过往成绩,展望新年愿景!

图片

为总结分享“一站一室”推进工作与首届“课堂教学节”活动成果,讨论谋划2022年重点工作和路径策略,进一步深化和促进开发区片“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1月25日下午,开发区片教育2022年工作展望暨首届“课堂教学节”闭幕式在市心小学举行。

区教育局调研员、省特级教师夏国良,区教研室主任、教科所所长高建祥莅临指导,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邵亚华,督学责任区主任俞向阳,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督学责任区全体成员出席,片区公办校(园)长、书记等参加。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领导讲话

区教育局调研员、省特级教师夏国良讲话

夏国良表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教育样态不仅需要初中加强校本教研,还需要学前和小学协同发力,持续不间断地输出高质量的课程文化,形成首尾呼应的高质量教育体系锁链。他提出四点要求:

01

把握基础教育发展的新要求

当前基础教育已从由有质量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因此教育人更应该追寻“育人为本”的教育本质,站在“育人为本”的立场上,做到应教尽教。在“双减”背景下,遵循教育规律,让学生回归校园,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教育教学质量才能得到有效保障。

02

优化管理机制 建立质量保障体系

完善管理制度,加强过程管理,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优化工作机制,提升教育教学的效果、效率;用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构建高效课堂,实现个性化精准教学生态。

03

探索“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

聚焦课堂教学,让学科核心素养落实落地;提升课后托管服务质量,提升学生家长的满意度;信息技术促进深度学习,推动学习方式的改变需要研究思考;健全学校与社区、家庭协同共育机制,搭建校内外沟通桥梁;探索课程内容体系,实施课程方法体系,完善课程保障体系,三方助力,共育美好。

04

给学校文化一个可视的载体

打造校园制度文化,提高校园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办学水平,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规范校园行为文化,管理工作体现“人文”主题,引导做担当教师,育有为少年;建设校园物质文化,以优化、美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做有特色的主题文创;引领校园精神文化,突出各校园办学理念思想,有目标、有理想地推进党建基因、办学特色、教育理念和教学教研工作落地生根。

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邵亚华总结

邵亚华以《开发区片高质量推进“美好教育”的行动思考》为题,对2022年工作进行展望。

邵亚华首先感谢领导专家一直以来对开发区片教育的重视和指导,感恩指导中心、督学责任区班子成员和片区校园长、书记一年来的辛勤工作。一年来,开发区片教育在创新中发展,在坚守中成长,教学教研发展增量喜人,呈现积极向上的教育新样态。

2021年工作亮点:8个“新”

教育党建新特色

合作办学新成果

教育改革新机制

落实双减新质量

教师引培新突破

数字赋能新平台

学校建设新布局

疫情防控新常态

2022工作思考:8个“坚持”

坚持“党建引领”,做有“觉悟”的教育
坚持“立德树人”,做有“根基”的教育
坚持“三课联动”,做有“质量”的教育
坚持“数字赋能”,做有“能级”的教育
坚持“聚焦改革”,做有“想法”的教育
坚持“不忘初心”,做有“情怀”的教育
坚持“文化特色”,做有“气质”的教育
坚持“谋篇布局”,做有“格局”的教育

图片

开发区督学责任区主任俞向阳就2021年片区校园考核情况进行反馈点评。

图片

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瞿仲达主持会议。

先进表彰

图片

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华引江宣读《2021年度先进站室和优秀学员的通知》。

图片

区教研室主任高建祥,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邵亚华为先进站室负责人颁奖。

工作交流

三位站室负责人用数据说话,分享教研案例,通过取得的成绩陈述“一站一室”工作一年来的所得所获,并对首届“课堂教学节”活动进行总结反思。

图片

世纪实验小学书记寿建杨做小学科学特级教师工作站交流汇报。

图片

宁围初中校长孙方明做初中数学特级教师工作站交流汇报。

图片

宁围小学校长莫建忠做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工作站交流汇报。

新年展望

三位校园长总结办学经验,从制度管理、队伍建设、课堂教学、德育工作等方面细化探讨,汇报2022年学校(幼儿园)工作重点与思路设想,给在座人员提供借鉴与思考。

图片

闻堰小学校长滕闽军汇报2022年小学工作重点与思路设想。

图片

万向初中校长施丽英汇报2022年中学工作重点与思路设想。

图片

开悦幼儿园园长李阿慧汇报2022年学前工作重点与思路设想。

满怀着希望与憧憬,

满载着收获与喜悦。

回头,我们有一路的故事;

低头,我们有坚定的脚步;

抬头,我们有清晰的远方。

让我们一起携手共进、砥砺奋进,

走在美好教育的康庄大道!


来源:  

作者:记者 朱歆楠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