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幸福盘点,2021年沥教育印记

[ 头条新闻 ]    
2022
01-07
10:46

2021,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这一年,重重困难,却处处惊喜:口罩、测温和亮码,失去、获得与成长。回首2021

沥教育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砥砺前行。让我们一起回顾这一年沥教育的收获与感悟。

传承发展,明德学校再获殊荣

图片

11月9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名单,瓜沥镇明德学校是萧山区唯一一所上榜的学校。该校的剪纸特色教学声名远播,20余年的坚持与努力,剪纸特色教育,既保护与挖掘了昭东的民间剪纸技巧,又拓宽和延伸了传统的剪纸艺术,更传承和发展了祖国的民间剪纸文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图片

图片

名校扩容,区位布局彰显品质图片

2月28日,光明小学新校区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全体学子的到来。瓜沥镇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美丽校园建设添砖加瓦从未止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坎山幼儿园、光明幼儿园、梅林幼儿园改造提升工程,智慧安防全覆盖,云课堂、智慧教室、同步课堂亮相校园,未来社区教育新样态在七彩社区安家落户。从增数量、优布局到提质量、促公平,沥教育让学在瓜沥真正成为一张看得见的金名片。

人才集聚,薪火领航初显成效

图片

图片

3月20日,“沥教育·薪火领航”三年行动计划启动暨校长治理能力提升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光明小学举行。三年行动计划,体现了瓜沥镇党委政府对教育“优先规划,优先保障,优先支持”高度重视,依托引智、学智、借智、造智四个维度,做好名校扩容,人才集聚,绘就出一幅师资队伍优,教育管理强,优质校园多的瓜沥美好教育蓝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沥教育·薪火领航”工程启动以来,瓜沥教师以更优、更专、更高的教育匠心不断登攀。2021年,新增30位区教坛新秀,12位市教坛新秀,14位高级教师,7位市优秀教师等其它市级荣誉;瓜沥二中徐建章老师获评萧山区公办初中学校首位正高级教师;坎山初中孔伟权老师获评第十二届“四方杯”全国优秀语文教师选拔大赛一等奖;瓜沥二幼於晓萍老师获评杭州市资源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浙江省二等奖;任伯年小学陈升亮获评杭州市体育优质课一等奖;瓜沥一中杨亚红老师、施胜军老师分别获评杭州市第九届中小学美术教师基本功大赛、杭州市初中科学教师解题析题比赛一等奖……沥教育人才集聚,星光闪耀!

尊师重教,小城教育未来可期


图片

9月6日,瓜沥镇隆重举行“沥教育·向美好·共富裕”庆祝第37个教师节主题活动,各中小幼、社区学校教师代表齐聚一堂,赓续初心、向美而行。会上,隆重表彰了一直坚守耕耘瓜沥教坛30年的104位教师,各年龄段的优秀教师代表深情讲述了独具爱心、匠心、慧心的教育故事,航民集团董事长朱重庆等6位瓜沥教育基金捐助者展示了浓浓的教育情怀,六家爱心企业共同出资380万元增资瓜沥教育基金,连续五年,被授予“沥教育绿叶奖”,共同营建尊师重教的美好氛围,暖心托举起“沥教育、向美好、共富裕”惠泽未来的希冀。

图片

图片

图片

迭代“沥”量,美好教育扬帆起航

图片

继瓜沥镇幼创建成为全区幼儿段第一所省现代化学校之后,瓜沥社区学校、瓜沥镇第二幼儿园也成功争创省现代化学校;任伯年小学、长沙小学、坎山小学、光明小学获评浙江省中小学数字家长学校;社区学校获评浙江省2021年度“社区教育进文化礼堂”优秀学习品牌;瓜沥三小获评浙江省健康促进金奖学校;大园小学、镇幼、三幼、光幼、坎幼等校园也均获得市级荣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创等上强捷报频传,在“沥教育·向美好·共富裕”目标引领下,瓜沥教育人顺应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凝心聚力谋求教育现代化跨越发展,共建共享家门口的优质美好学校。

图片

百年党建,红色基因涌动校园

图片

3月31日,瓜沥教育系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部署大会;4月24日,举行“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歌比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2支队伍、680名教师走上舞台,用歌声向党献礼。

图片

图片

建党百年之际,各校园党支部纷纷组织专题学习党史资料、参观红色基地,追寻红色记忆、“重温入党宣誓”、学习红色榜样等活动,大力开展百千万工程(支部书记上党课61次,450余名党员进村社志愿服务,1100名余教师深入家访),讴歌党的光辉历程,颂扬党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坚定立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双师行动,教育清廉根植沃土

图片

11月17日,瓜沥片清廉学校建设现场会暨师德标兵巡回宣讲会在杭州市清廉学校建设示范点任伯年小学举行。现场展示了全区师生的清廉漫画和瓜沥各校园的清廉特色作品。4所学校分别汇报了各自在清廉校园、清廉文化、清廉服务、清廉教师建设上的特色亮点,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派驻纪监组组长凌兰芳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评价,并作《风清气正 人心所向》廉洁专题讲座。此次活动,进一步推进了瓜沥教育清明行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四大清廉工程,展示了瓜沥良好的师德风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双减提质,教育服务温暖有质

图片

9月1日以来,瓜沥有17所中小学全面谋划、系统部署,积极开展课后服务和晚自习,实现“校校有课后服务”、“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均得到满足”的两个100%全覆盖的要求。目前,全镇62.39%的小学生参加了基础性和拓展性晚托服务,60.74%的初中生参加了晚自习服务。同时各校围绕“做实做优校内优质教育、五育并举做亮全面发展、完善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督导规范校外培训行为”,着力共建共享“双减背景下的优质教育”,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优质学校,让孩子成长受益,让家长信任放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疫”不容辞,全力以赴防控疫情

图片

12月13日,瓜沥教育系统教职工平稳、有序、高效地完成大规模核酸检测实战演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瓜沥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勇当先锋、坚守一线,守牢防线,用真诚凝聚战“疫”人的合力,用行动诠释沥教育人的担当,无怨无悔“规范防控、全员排摸、精准处置、暖心教育、特别关怀”,做战“疫”路上的“最美教育人”。截至12月22日,全镇学生完成了疫苗接种42527剂次,接种率达 92.4%。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勇夺金牌,瓜沥学子奥赛载誉

图片

10月5日,在第30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毕业于瓜沥一中的沈俊涛、瓜沥二中的王一鸣、坎山初中的周佳欣三位同学勇获金牌,并且取得了保送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资格!瓜沥各校坚持“文化立校”、“质量强校”、“科研兴校”的内涵发展之路,全力推进瓜沥教育高质量发展。2021年,瓜沥有79名学生进入萧中学习,瓜沥一中中考成绩位居农村初中第一,党山初中进入中考质量提增全区第四位——这是沥教育的自信与骄傲,更是沥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保持对生活的热爱与真诚

我们一起等待跨年的烟花

携手恭候来年的春夏秋冬

万事胜意的2022

保持对教育的忠诚与初心

我们奔赴下一场星辰大海

一生追求不遗憾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