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双减”之下,看看孩子们的作业有啥变化~

[ 图片新闻 ]    
2021
12-13
08:49

自“双减”的号角吹响以来,对于学生作业的减负,无疑是要求最为明确的。特别是在时间上,“双减”要求学校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

面对“作业减负”,

萧山的学校有哪些做法?

减负控量

让作业不超时

在金惠初中各年级组的大厅内,一张便携式黑板每天更新,上面公示着当天各个学科的作业,在作业内容后还有一栏“预估时间”,以确保各科课后书面作业的总时间控制在90分钟以内。

“双减”后作业的减负对课堂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金惠初中采取年级组统筹、备课组统一,相互合作的方式,共同提升教学质量。同时,在每周的集体备课活动中,老师们会根据各班情况重点研讨本周的作业布置情况,形成对作业来源、设计、布置、批改、反馈、讲评、辅导等各环节的闭环管理,确保作业设计的质量。

为提高学生的作业效率,金惠初中还推出了“限时作业”,不仅限定了完成作业的时间,更限定了作业的“deadline”。学校负责人表示:“一般我们会限定学生最迟在晚上9点30分前完成提交,这样也能保障学生的睡眠时间。”

智能平板作为金惠初中推行智慧化精准教学的工具之一,已经在学校实现了师生的全覆盖使用。在八年级郭同学的智能平板上,记者就看到了一份“限时”的英语作业,上面标注着“限时20分钟,上交时间为晚上9点前”。郭同学告诉记者,新学期以来,特别是晚自习开始后,自己几乎没把作业带回家。

“双减”后,宁围小学通过每日班级“晒”、每周全校“晒”来规范作业管理,实现作业“减负增效”。在班级“晒”,各科老师布置作业时先留意“已晒”的作业,估算一下作业总时间,避免原先“背靠背”作业布置的孤立和加重;在全校“晒”,周末或节假日,教导处在钉钉群统一上传在线表格,各班填写作业清单,既方便任课老师之间互相协调,也是学科之间的互相交流和学习。

高桥小学通过构建动态的作业管理机制,督促各年级来控制每天作业的总量,并明确对于各班作业的常态化监控机制;信息港小学采取由年级组统筹作业总量办法,来严格控制学生课后作业时间;闻堰小学本学期五六年级的语数英科老师,每班每日在线填报学科作业情况,登记具体内容并估算作业时间,让各科老师信息互通。

创新样态

让作业更有效

随着作业量的减少,不少学生家长开始担心——“会不会影响孩子的成绩?”对此,萧山的学校这样把握好作业“减负”与“增效”之间的平衡。

创新样态 让作业更有效

让四年级的学生在课后用自己的方式来探究“一亿张纸究竟有多高”,让五年级的学生利用“数对”的知识来设计自己喜欢的图案,让六年级的学生寻找生活中的“圆”来研究掌握曲线图形……这样的数学课后作业很受新塘小学学生的欢迎。

“结合数学学科特点,推广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生活实践作业、问题探究作业和综合作业。让作业的形式更有趣,也让孩子们从生活实践中了解数学,更好地掌握知识点。”新塘小学数学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还对活动类实践性作业放宽了作业的完成时间,提倡“作业即作品”,比如一年级科学作业“寻找秋天”做一张树叶贴画,可以有两个星期准备完成。

“作业过程,学生要动口、动笔、动手、动脑、动心。不少低效低能的作业,就源于作业实施过程的呆板单一。”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生是作业的主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特别是对小学阶段的学生,只有让学生认同或喜欢上老师们布置的各类作业,才能更好地调动激发学生作业积极性,让作业变得更有效果。

高桥金帆实验学校(小学部)各学科的作业也是“丰富多彩”,如学校语文组充分利用班级微阳台进行项目学习。一方花墙,一个花架,加上一点点种子,就形成了一个个纯天然的观察基地和生动的作业素材营。低段孩子在此写童话编故事,中高段孩子写观察日记,有趣又自然。英语组从一年级至六年级,全面有梯度地设计了丰富多样的实践性作业,如一年级的字母画,二年级的单词创意设计,三年级的颜色转盘,四年级的文具思维导图,五年级的人物介绍相框,六年级的亚运英文地图导航等等。

高桥小学各学科组也从课程标准、教材内容出发,拓展延伸某一学科的知识宽度与广度,链接真实生活与真实问题,并聚焦到学科价值,开发出鲜活灵动的项目化作业。如学校科学组整合形成了科学实践与探究项目:纸桥承重、神奇的纸圈、净水器过滤装置研究、空气清新剂对金鱼的影响等等。此举让学生感受到学科知识的有趣,以及与日常生活的密切关联,全面认识世界。

对于实践性作业,不少家长表示支持。“学校布置实践性作业,比如观察一颗土豆的生长,让孩子自己炒一盘菜写感受,对孩子的成长大有裨益。”家长王女士说,对于这样的作业,孩子积极性很高。


科技赋能 “精准化”作业再创新

晚上8点,金惠初中的学生在上晚自习,不少人拿着平板电脑,戴着耳机进行学习。“这是老师推送的个性化作业,有空学一下。”陈同学拿起平板展示了她正在看的关于等高线知识的“微课”。六七分钟的视频,通过视频动画详细地展现了知识点,并结合练习题的讲解帮助学生融会贯通。

为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金惠初中的老师们会把个性化作业或高频错误的习题或者核心知识点,通过微课录制进行推送,让学生能够及时回看和巩固。“学校借助信息化平板的数据分析能力,帮助教师掌握学生作业时间及作业效果的各项大数据,通过收集错题,实施精准教学,为学生量身定制‘个性化学习手册’,进一步提升作业完成的质量。”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

“双减”的到来,不仅对学校教师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作业的布置也是如此。不仅是金惠初中,近年来,我区更多学校在教育教学上用上了大数据的力量。

在信息港小学,有一个“学科数据库”:每个年级、每个学科的老师自主设计的作业、上课的课程材料等,都会保存在学校的移动硬盘中,供全校老师选用。“通过这些原始资料的积累,结合教师的教学经验以及大数据的精准反馈,我们能够筛选出更为优质的教学素材、练习设计,同时对于学生的情况也有了更加精准地了解。”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别是近几年学生在课后作业中的易错题,也通过大数据进行了统计。

如此一来,老师可以提前掌握前几年学生面对该知识的问题,了解学生的知识点掌握情况,在充分掌握学情的基础上教学。在“双减”的环境下,学校在作业布置上也能做到更加学情化、精准化、个性化。

提升要求

让作业成为教学的有效渠道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学生“减压”了,学校对老师却有了更多的要求。

湘湖小学对教师提出了“四个凡是”和“四个必须”的要求,即凡是布置作业,教师必须自己先做并对完成情况作出预设;凡是布置作业,就必须根据学情精选、分层;凡是布置的书面作业,必须全批;凡是订正的作业,必须进行二次批改。

金惠初中在作业检查上由常规的期中、期末检查变为每月的抽查,教务处组织各年级交换检查,重点关注作业量、教师批改和反馈情况,以及作业难度、内容和设计科学性,确保难度不超课程标准,要求科学合理。

河上镇中通过检查学生作业登记表和对家长进行问卷调查等方式,及时了解学生作业情况,防止作业布置中出现随意拔高难度、占用时间过长等乱象等等。

在作业批改上,所前一小还要求教师在批阅作业时,采用多样的评价标志。可以使用等级制,也可以使用学生喜欢的“笑脸”“五角星”等生动可爱的图案,增添作业评价的“小情趣”,甚至可以在学生的作业下面写上带有感情色彩的评语。该校负责人说:“我们希望教师将作业批改和评价过程看成是期待、呵护学生成长的过程。”有温度的批改,能让作业本成为架起师生情感交流的桥梁。

不仅如此,萧山还从区级、教育指导中心、学校等各个层面共同发力,提升教师的作业设计能力。自“双减”以来,区教研室牵头,组织以作业设计为主题的教研活动10余次,参加探讨的教师800余人。各教育指导中心也通过集中培训、专家引领、分校推进等方式加强对教师作业设计能力的指导与锻炼。

“很多举措,在‘双减’前其实学校也在落实。但在‘双减’后,无论是作业的布置还是批改、反馈,都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业的改革和创新,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学校和老师们在日常教学中不断摸索和探究,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的效能,提高练习设计质量,才能在“减负”的同时实现“增效”,让美好教育进一步落地。

落实“双减”

创新作业

打造有温度的教育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