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大学  >> 正文内容

教学工作稳推进 有效督导促提升 ——省开大教学督导组来校指导

2021年11月08日 15:05来源:

11月4日,浙江开放大学教学督导工作组一行十余人在组长张建飞教授、教务处副处长王建枫的带领下到萧山电大进行教学调研和检查督导。在黄美初副院长的陪同下,省开大督导组专家们随堂听取了学院四位老师的授课,考察了ERP沙盘实训,并给予了反馈与指导。

首先,督导组一行深入课堂,分别听取了《实用英语》、《高等数学基础》、《会计基础》、《幼儿园课程论》四门课程的现场教学。任课教师均按时到岗,无迟到、早下课现象,课堂组织有序,秩序井然。教师们备课充分,教学基本功扎实,教材重难点把握准确;在教学设计、组织课堂活动等方面均有独到之处,充分展示了萧山电大授课教师的教学风采。

课间,督导组在萧山电大财经教研组组长姜红的陪同下,走进ERP实训室,对全日制ERP沙盘实训周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指导。ERP跨学科沙盘实训是萧山电大财经类专业课程教学模式创新的一项改革措施,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在财经教研组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整个实训教学已卓有成效,成为萧山电大课程实训的传统项目。督导组专家详细了解了ERP沙盘实训的组织过程,更进一步了解了学院的实验实训建设,包括学前教育的五项技能实训、财经类专业的跨专业实训、理工类的考证实训,各类竞赛等等。督导组认为学院组织的课程实训和竞赛很有吸引力,让学生在操作实践中找到了学习的快乐,同时能够有助于学生的技能培养和就业。

随后召开了听课反馈与指导会。会上,黄美初副院长向省开大督导组的专家们介绍了萧山电大的基本情况,重点汇报了萧山电大在提升教学质量上“教科督管一体化”建设。在日常教学管理中,学院突出“三结合”和“四个导向”,充分利用学院现有的实训室,注重提升学生的实操技能。学院开展每年一度的技能节活动,每届技能节,全院教师都群策群力开设不同类型的项目活动让学生展技能、显风采,并积极拓展、签约校外实践基地,为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搭建平台。学院督导组坚持评管、评教、评学、社会评价等“四评”并举,做到推门听课常态化,以“常规督导、专项督导、研究性督导”,多措并举,进行全方位和全过程督导。督导组各位专家无论是对教学与管理,对普通高校、高职院校的了解,还是对开大系统的熟悉度,均有着极高的专业认知、跨界认知和能力。张建飞教授、吴伟赋教授、齐幼菊教授、毛愫璜教授、郭斌教授等一一发言,以高标准、高要求的站位,针对本次听课的情况作出了评价和指导。他们充分肯定了我院教学工作推进有序,教师教学常规到位,课堂管理有效,教学设计合理,教学条理清晰,对教学内容拿捏到位、思政教育融入课堂等优点。四门课程的授课各有特色,如《高等数学基础》授课教师在准确传播知识、把控教学难易点上,深入浅出的教学让督导组专家们印象深刻,得到了高度的赞许;《会计基础》授课教师,在教学难点的设计上有着非常巧妙的独到之处,能够有效帮助学生记忆和理解;《幼儿园课程论》授课教师有着很强的理论与实践功底,能够把科研的认知态度融入教学;《实用英语》授课教师重视师生互动,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他们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督导实践,在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新教育技术的常态化应用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最后,黄美初副院长对省开大的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地感谢!并代表学院承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召开专题的会议,进行专题的研讨,并推出一系列的优化措施,在创新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攀高度。

本次教学调研和督导检查工作既是对萧山电大教学工作的一次诊断,也是一次机会难得的指导,它对提升萧山电大人才培养及教学管理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和极大的促进作用。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