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新”声穿云来,后浪助“澜”兴 ——回澜初中举行2021级新入职教师汇报课活动

2021年11月08日 09:20来源:

锚起城河畔,新人始启航。为展示新入职教师风采、助力青年教师发展、营造浓厚教研氛围,11月4日,我校教务处和青年教师培训小组组织2021级新入职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汇报展示。校行政领导、学科指导教师以及部分青年教师参与听课、评课。

独行快,众行远。五堂汇报课,凝结着新教师勤耕不辍、精业笃行的决心与学科导师问诊把脉、出谋划策的用心。短短四十分钟,可见回澜人站稳讲台的底气、不惧挑战的勇气、开拓进取的锐气。

基于自读课文学习要求,本课围绕海伦·凯勒的变化和莎莉文老师的形象两大问题,引导学生圈点勾画关键语句,感悟海伦·凯勒获得的光明、希望、快乐、自由以及莎莉文老师的爱心、耐心、慧心。最后,结合莎莉文老师的成长经历,理解再塑生命中的爱的传承。

本课从一首动画歌曲导入,激趣引出所学的介词。通过主人公寻求家人帮助寻找物品的故事,巧妙串联教材的学习任务、听力活动和对话任务。在一系列的情境任务中,学生不仅落实了基本单词和句型,还进行了角色扮演和自主设计,教学的趣味性与实效性融于一体。

本课以“原地练习—跑动中练习—接力比赛”层级推进教学,并以“部分学生展示,其余学生评价”的形式检验学生学习成果。在坚持“健康第一”的理念下,学生运动量充足,活动参与度高,以小组为单位的练习和比赛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团结共进的精神品质。

本课结合教师留学时的亲身经历,利用由地图找到住所的主线故事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故事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分设一个问题和一个任务,以此对应地图三要素的学习内容。最终联系生活实际,拓展导航系统知识,让学生深切感受到科学就在身边。

本课从歌词“遥远的东方”引入,“中国在地球什么位置”“东方在哪里”的问题引发学生思考。利用教具地球仪和学习任务单,学生在自主探究中学习、梳理地球仪、经纬线、东西经、东西半球的相关知识,并在作图活动中将知识内化为能力。

在课堂中历练,在对话中反思。课后,校行政领导、学科指导教师与新教师们围坐一室,由吴晗晔老师主持开展评课活动。方裕老师、李娅老师、陈辉老师和张婷老师见证新教师们的成长新高度,肯定新教师们的课堂闪光点。同时,就如何提升语言表达、时间把控、板书设计等教师基本功,如何设计自主、合作、探究型学习方式,如何组织多形式、广覆盖、深思维的学生活动,提出宝贵意见。

蒋建峰老师对新教师们提出“三多”要求:一要多上公开课,利用这一平台深度研究教材教法、主动听取意见建议;二要多参加比赛、多做教科研,督促自我成长并积累教学成果;三要多学习,在观摩优秀课例、阅读专业书籍中积淀学养,将基于自我学习经验的教学转化为基于学情和学习规律的教学。


屠卓娅副校长作总结性发言。“青蓝工程”为新教师成长厚植“良田沃土”,催生回澜教育的满园春色。新教师要有“情怀”,做教授专业知识的“授业者”,做培养品德习惯的“大先生”;新教师要有“眼光”,敏锐捕捉学生表现,给予学生适恰反馈,实现教与学共成长;新教师要有“方向”,强化发展内生力,依个性需求成长。

初心方谨记,未来诚可期。本次汇报课活动,是一个节点,更是一个新的起点。新教师的成长定将刮起回澜教育的青春之风,亦将推动美好教育奋楫远航。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