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新动态!家门口的老年大学,来啦!

2021年09月28日 09:44来源: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老年教育发展规划》文件精神,加强老年教育工作,打造“家门口的老年大学”,9月27日下午,萧山区老年教育专题会议暨老年大学分校设立仪式在萧山社区学院举行。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金栋华,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高宾琪出席活动并讲话。

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金栋华

当前老年教育遇到了“老龄化、结构化、智能化”三大挑战,为此,需要找到办好老年教育的路径。

在发展定位上,要建好“三个阵地”:一是宽松型的群团组织阵地,二是开放型的信息交流阵地,三是广泛型的知识传播阵地;

在教育教学上,要体现“三性特点”:一是教学对象的差异性,二是教学内容的多样性,三是教育方式的灵活性,使受教育者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

在巩固办学上,要加强“三联发展”:一是部门联建,二是区域联动,三是活动联办。

对老年教育工作要有同理心、责任心、敬畏心,要让老年人上老年大学就年轻、到老年大学就高兴、进老年大学就提高、来老年大学就感动、离开老年大学就留恋,更好地散发“人间晚情”!

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高宾琪

高宾琪介绍了全区老年教育的背景和成效,充分肯定近年来教育系统老年大学分校取得的办学成绩。

建设第三批设立的老年大学分校要突出政治建校,强化党建引领,以“党建+”工作模式为抓手,把每一个分校都打造成坚强的政治堡垒和红色阵地;要立足因地制宜,突显特色亮点,针对不同地域老年群体构成不同、学习需求存在差异以及自身的办学条件,坚持“三结合”统筹办学规模、师资配备和课程设置;要把握时间进度,扎实有力推进,希望各分校国庆假期后尽快启动招生报名工作,全面做好今年秋季班的开班工作。

授牌仪式

瓜沥、东片、城区、临浦社区学校四位校长作“如何办好美好老年教育”主题交流发言。

瓜沥社区学校周剑波

《依托社区学校办好老年大学,

打造“美好老年教育”新途径》

依托社区学校办老年大学,依托75所市民学校办老年大学教学点,通过精选课程内容、选聘优秀师资、强化过程管理,打通美好老年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东片社区学校傅志明

《构建三三式教学模式,

学教同乐@东片社区》

东片分校通过建立“二级网络”组织体系,构建“三三式”老年教育模式。一是配备三支队伍,夯实发展基础,二是设置三步程序,抓好过程管理,三是落实三个注重,保障高效运行。

城区社区学校何洪飞

《做有情怀的教师,办有温度的教育

——城区老年教育的思考与展望》

城区社区学校服务范围广,服务人口多,村社差异大,常规工作实。今后将通过机制推进,营造良好氛围;强师推进,提升教育能力;技术推进,拓宽学习路径;评价推进,重建学习生态;走进村社,破解设施难题;基于需求,设计教育内容。


临浦社区学校卢国桥

《以人为本,做有温度的老年教育》

临浦社区学校努力探索“1+2+N”的老年教育模式,助力学习型社会建设;开发老年教育学习项目,开设适合老年人身心特点的兴趣课程,助力老年朋友精神富有,助力学习型社会建设;发挥老年人的余热,实施传统文化进村项目,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