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内容

南片召开师德师风专项治理暨学期督导工作会议

2021年09月23日 09:00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升督学队伍的专业素养,传达落实学校 “双减”等会议精神,9月17日下午,南片教育系统师德师风专项治理暨学期督导工作会议在南片教育指导中心报告厅举行。区教育局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工作专班联络员孙锋,南片教育指导中心全体班子成员、片内各校(园)书记、校(园)长,各校园责任督学、督学联络员、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动员

会上,区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班联络员孙锋就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具体指导。

一、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教育初心。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好老师应该懂得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作为教师,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坚持“五育”并举促全面发展

每位教师要遵循教育规律,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学校要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1.各校园要强化学习教育,不仅要认真做好全员师德师风培训,还要结合党建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分段分块学习与反思,使每位教师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2.做好摸底排查,针对师德师风建设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必须高度重视,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将违规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

3.发挥公众监督作用,依靠全体教职工、学生、社会舆论监督,并公开监督电话等,营造师德师风专项治理舆论氛围,让不正之风无处遁形;

4.逐步健全师德管理长效机制,将师德师风纳入教师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实行师德师风问题一票否决,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南片教育指导中心书记、主任来水义就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提出了看法,希望各校园要以铸师魂、正师风为着力点,做到以下要求。

1.牢记初心使命,全体教师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在各自的岗位爱岗敬业,教书育人,赢得学生、家长、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2.提高教师认识,在新的历史使命下,为更好地维护和美化教师形象,各校园必须充分认识到本次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3.丰富教育活动,各校园要把专项治理和党史学习教育、师德专题教育、“双减”工作和清廉学校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以建设“重要窗口”,实现“共同富裕”为高标准,把专项治理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各校园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尚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树立教师良好的社会形象。

南片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姚叶东布置工作

学期督导工作会议

责任督学的主要工作与其说是对学校工作的督查和管理,不如说更多的是对学校工作的专业性指导。每一个责任督学在开展督导工作时都应该跳出督导看督导,跳出教育思督导,跳出校园搞督导,着实做好督导工作, 南片督学责任区主任吴勇为对南片督导工作进行详细地解读和重点工作布置。

一、对责任督学的要求

提升督导能力

结合各类督导培训,既注重责任督学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突出责任督学实战能力的培训,还要突出对责任督学战略思维能力的训练,着力提高责任督学的综合素养。

创新督导内容

在坚持做好对学校的校务管理和制度执行、招生收费、体育锻炼、教师师德和专业发展、校园及周边环境以及学生安全、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等情况的经常性督导的前提下,要坚持质量是教育的生命和永恒主题,尤其要突出当前“双减”背景下对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督导。

明确督导职责

责任督学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价值追求,掌握挂牌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先易后难、先重点后难点的原则,着力帮助和指导学校解决师生、干群中影响校群关系和制约学生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共同根治各种“疑难杂症”和“顽症”。

优化督导方式

要积极优化督导工作方式,可采用例行督查、综合督导、联合诊断、问题督办、专题督查、突击督导、整改回访以及“回头看、向前追”等多种督导方式,全面开展督导工作,着力解决督导方式单一、督导内容重复的现象。

二、对各校园和督学联络员的要求

督导学校要在硬件设施、办公条件上保障责任督学开展工作,督学联络员要接待好责任督学的每一次到校督查等,维护好责任督学在挂牌督导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义务,支持并配合责任督学开展工作,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布置本学期督导重点工作

围绕区教育局督导科重点督导工作,尤其是“双减”背景下的学后托管工作督查,开展好每月督导,将“五项管理”、“课堂教学”作为常态化督查。并对即将开展南片中小学落实“学后托管”专项督导工作任务进行强调,要求各学校、各责任督学严格按照通知要求执行。

进入新时代,助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助推解决教育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每一位督学都使命在肩,责无旁贷。会上,南片指导中心书记、主任来水义对责任督学提出希望。

1. 作为督学要强化政治意识,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正确把握上级的政策,领会精神。督导就像为学校体检服务的医生,要为学校的发展把准脉搏;

2.作为督学要强化问题意识,尤其要增强问题敏感性,炼就“火眼金睛”,善于发现问题,帮助学校解决问题,能出良方,配良药;

3.作为督学要强化档案意识,督学每一次进校园督导,不能走过场,流于形式,既要客观公正地记录挂牌学校的工作优缺点,也要收集好各类教育教学管理和工作的原始数据,为有效督导提供详实的依据。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