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区教育局局长俞沈江调研“双减”工作

2021年09月09日 08:20来源:

9月7日-8日,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俞沈江带队来到楼塔镇、浦阳镇、进化镇、所前镇和红山农场,深入学校调研“双减”工作。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金栋华,镇街相关领导,区教育局相关科室和教育指导中心负责人参与调研。

走进校园 倾听心声

俞沈江一行先后来到大同小学、浦阳镇中、葛云飞小学、所前镇中、红山学校、区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中心等12所学校,实地调研各校推进“双减”工作情况,并向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每到一处,俞沈江都详细询问学校“双减”工作的具体措施和未来打算,仔细聆听各校负责人关于“1+X”形式学后托管的情况介绍,与教师亲切交谈,深入了解“双减”政策实行后教师的切身感受,并就各校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学校班子成员进行面对面交流。

聚焦重点 调研指导

所前镇中

在所前镇中,俞沈江一行认真查看校园环境,仔细了解学校日常运行、教学安排、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要求学校提高政治站位,履职尽责,按照“一二三四”的工作思路,有序、有效推进“双减”工作。

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俞沈江讲话

“双减”工作是要让教育回归本源、回归常态,构建良好教育生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好“双减”工作的落地实施,是当前的重中之重。全区教育系统要坚决扛起“双减”责任,统筹校内校外,双向发力、综合施策,把“双减”提升到全局性、整体性高度来推动落实,形成以全局思维谋“双减”的共同思维,推动“双减”工作取得实效。

● 坚持第一原则

第一原则就是要严格贯彻执行。

推进“双减”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在落实过程中,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增加课后托管的丰富性,提升课后托管的时效性和科学性。学校要听一听教师和家长的真实感受,从他们的反馈中找寻发力点,提升老百姓对课后托管的满意度;要看一看,到教室里、校门口、操场上去实地查看,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掌握课后托管的开展情况;要学一学,听取多方意见,及时总结其他学校在“双减”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结合自身情况,有效借鉴;要盘一盘,捋清“双减”工作推进中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明晰自己的优势,扬长补短。

● 抓好两条线

第一,就是抓好“平行线”。

在推进课后托管的同时,要抓好减轻课业负担的平行线,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提升作业布置的有效性,扎实做好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减法”。

在明确“双减”工作的要求之后,要让德育、体育、美育、劳育成为智育的平行线,借助社会力量,调动可利用的资源,充分发挥学校自身优势,扎实做好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加法”。

第二,就是抓好“生命线”。

教育教学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

作为教育主阵地的学校,要更好地发挥课堂教育的作用,高效利用时间,向课堂要质量,向课堂要效率,推进教学质量的提质增效。只要课堂的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也会相应提升。

● 实现三好目标

执行好

要提高师生家长对“双减”政策的认识,推动学校、家庭、社会多方联动,加强协同育人共同体建设,形成强大合力,全局性、整体性贯彻执行好政策的落实。

设计好

每一个学校都是“双减”工作的主体。学校要结合学校实际,集思广益,设计好具体落实方案,做好资源调配、后勤保障、安全落实等工作。

引导好

要选树先进,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让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教师成为榜样,进一步落实“双减”具体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 落实四化工作

绿化

要绿化校园建设,优化育人环境,为师生创建温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

硬化

做好学校的规划与设计,进一步适应现代教育的办学需求和发展,使得学校教育资源的真正价值得以实现。

细化

要落细落实一天当中各个环节的管理,责任清楚、任务明确,制定的制度措施要科学合理、操作方便、执行有力。

量化

以量化考核为抓手,促进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得到贯彻落实,使学校管理规范化、秩序化,从而形成和谐的教学氛围。

区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中心

在区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中心,俞沈江查看了学党史微课程阵地、花果长廊、拓展场地、军事训练场、萧山农事农具陈列馆等区域,并听取相关负责人关于实践中心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发展素质教育是新时代我国教育研究的重大课题,是教育实践的时代命题。处于新的历史方位,素质教育带来了新考验,需要我们秉承新理念、适应新挑战,切实回应新时代的要求。

为进一步做优、做精、做美、做强素质教育工作,区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中心要明确定位,把握重点,打造品牌。一是在目前“1+N”模式的基础上,深挖自身优势,借助社会资源,努力拓展“ 1+X+Y”的模式,以此丰富实践活动的多样性;二是要与时俱进,明确“今后素质教育的主体是学校”,切实加强与区内义务段学校的交流,知需求、掌实情,及时有效转变教育实践的重心和内容,助推素质教育工作取得进一步实效。

在实际工作中,要处理好五对关系,促进中心各项工作焕发出新的光彩。

输入与输出的关系

一方面,要依托自身的优势资源,进行优化利用,加快中心整体发展;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全国营地这张金名片,打造自己的研学品牌,并做好品牌输出,提高质量,提升价值。

现实与虚拟的关系

传统文化的教育需要借助实物,同时也需要紧跟时代发展,借助数智化手段,提升课程的有效性和多样性,让课程真正“活”起来。

历史与现实的关系

百年党史作为德育的重要内容,可以与萧山历史相结合,将历史搬到现实中,满足德育的现实需求和时代要求,为更多人提供学习、分享的内容。

传承与创新的关系

做好“传承”和“创新”两篇文章,不仅要抓好“优良传统”,整合优势资源,做好接力传承,又要紧跟时代“开拓创新”,寻求新的突破点、创新点、生长点,办出更加优质的素质教育实践中心。

本土与外化的关系

素质教育不能固化,一方面,要立足本土,以资源共享为抓手,提高资源利用率,让更多萧山学生共享资源;另一方面,要加强与校外、区域外的交流沟通,学习、借鉴优质教育资源,力求做到拓宽渠道、博采众长。

大同小学

在大同小学,俞沈江走进学校食堂、中草药体验室等区域,重点关注了学校在特色彰显、环境优化、服务提升、教学改革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他指出,学校要深挖校园资源,用心做好“偏远农村自然小班化之后,如何彰显特色优势”这一课题,推动学校发展本土化、特色化,这不仅符合“双减”政策要求,更能进一步满足学生学习发展需要。

大同小学将“双减”工作的重点放在作业管理上。学校以年段为单位规范作业类型,力求形式多样、操作性训练少;作业布置适量适度,实行“四有”制度和“1+1”模式,其中“四有”指有弹性、有效益、有反馈、有矫正,“1+1”指一项基础作业和一项自选作业。

岩山小学

在岩山小学,俞沈江从社会稳定、学校老师压力、学生心理健康、食品健康安全等方面提出“双减”工作中应该重视的环节。他指出,要特别关注师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尽快完善细化学校“双减”工作方案,推动“双减”工作取得实效。

岩山小学在教师管理、校车运行、放学后校门口管理三方面进行了妥善安排。一至六年级共十二个班,每个班安排主副班主任轮流负责托管服务,另外还安排了三位行政管理人员和两位机动管理教师,确保每个班都能顺利进行托管。两课时的课后服务主要用于让学生完成家庭作业,教师答疑解惑,尽量确保作业不离校。

楼塔镇中

在楼塔镇中,俞沈江指出,“双减”政策不仅仅是政策的转变,更是一个理念的转变。落实“双减”工作,大家要积极作为,统筹学校、社会、家庭力量,形成相互理解、互相支持的“三位一体”育人格局,有序、有力做好“双减”落地工作。

学校将在下一步工作中,通过家长会、家访等形式将宣传工作做到位,积极引导师生家长提升对“双减”工作的认识。同时,学校将进一步做好“双减”工作方案的细化,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楼塔镇小

在楼塔镇小,俞沈江充分肯定了学校关于“以体艺双特色进行X课程”的思考和实践。他提出,学校要打好“双减”持久战,要认识到,X课程弹性系数很大,内涵也可以很广。在推进X课程中,一方面,要做到“规定动作一个都不少”,另一方面,要做到“自选动作发光发亮”,实现“让好事做实,将实事做好”的目标。

在作业减负上,学校设计“每班作业在线管控单”,引导每班任课教师做好作业量的管理,同时将“二数三语”浸润式教研的研讨重心放在作业设计上,形成更贴地气、更符合学情的作业。在学后托管上,全部自然班开班,全体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工作,参加课后服务学生人数超过550人,占全校学生数约85%。目前,还有学生在陆续加入。

浦阳镇中

在浦阳镇中,俞沈江仔细询问学校发展的现状和遇到的问题,并就未来发展规划给予意见。他指出,“双减”是工作任务重、事项繁杂,必须组织全体力量广泛参与进来,尽最大努力、拿出最大决心,以时不我待、分秒必争的信念,用最快的成效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学校强化作业总量控制,要求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100分钟,不得通过微信等方式传导学习和作业压力,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鼓励教师探索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设计探究性作业、实践性作业及跨学科综合性作业。同时,学校建立教学视导制度,优化学校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努力做到优质轻负。

葛云飞小学

在葛云飞小学,俞沈江了解课后托管实施情况,听取学校在实施过程中实际存在的问题,并对师资配备、智安校园等提出建议。他指出,“双减”要形成工作落实的强大推力,建立长效的运行监控机制,确保组织力量到位、制度保障到位、工作成效到位。

学校正积极思考“1+X”模式,即在常规开展学科类托管的基础上,考虑增设有学校特色的英雄文化课程。学校将根据学生需求,结合学校特色及师资力量,开设“X”课程,包括走班课程和非走班课程,其中走班课程为云飞排球、武术、导游、绘画、舞蹈、海模等学校英雄文化特色课程,非走班课程以劳动实践、体育运动、书法、阅读、艺术发展等为主,由各班根据班级实际自主发展。

所前一小

在所前一小,俞沈江认真听取了学校负责人关于学校建设工程的进展情况,详细询问了工程进度和施工过程中的困难,并走进一年级办公室,了解老师的工作情况,和老师探讨班里学困生的情况。他指出,落实“双减”工作,推进课后托管,要创新服务内容和方式,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等活动,多样化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让学生享受到更多优质的课后服务资源。

学校严格按照“双减”工作的有关要求,明确教师托管工作内容,与家长方面做到实时沟通;中高年级学生能够在校期间完成课后书面作业,保证学生能够无负担回家,减轻了家长们的压力;任课老师积极改进日常备课工作,提高上课质量,减少对应的课后作业量,让学生能够不依靠大量作业在课堂就能理解学习内容。

所前二小

在所前二小,正值学生托管时间,俞沈江走进教室,与老师们进行亲切的交流,详细询问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课后托管的组织安排等细节问题。他指出,学校学后托管要从保障学生身心、创新管理方式、丰富服务内容等入手,让孩子们在长长的学校课后服务时间,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学校每班均安排一名语数英科类教师进行管理,开始前5分钟,进行点名登记;每节课后,均有10分钟下课活动时间,让学生到室外放松心情、保护视力。两名巡视领导不间断的穿梭于教学楼各层,进行班级巡视,作好检查记录。5:30铃声响起,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一、三、五年级从西门,二、四、六年级从南门,分时段开始放学,保安、值周行政、值日教师和公安人员等负责校门口安全管理和秩序维护。

红山学校

在红山学校,俞沈江观摩了学生课间体育活动,参观了学校文化景观,并走进教室实地了解课后服务工作。

他指出,“双减”政策的实施情况,体现了家长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学校要进一步做好家长的思想引领工作,转变观念、加强重视,务求取得实效;学校要围绕“创新”这个关键词,做好传承创新、合作创新和文化创新,既要将好的经验传承,将闪光点发扬光大,也要加强学习交流,打开师生眼界,在孩子心中埋下“个性化自由成长”的种子,更要进一步推动学校文化的交流、借鉴和融合,使其落地生根,从而产生新的文化形态、新的生长点。

学校按时完成基础服务,做到课后服务工作学生全覆盖、教师全员参与;进一步完善服务工作,开展“菜蔬加盐,营养全面,多样点心,助乐成长”的拓展服务课程,开辟服务空间,做好安全保障;探索完美服务,后续将在充分了解学生特点和需求,开展分层式、个性化项目。

红山幼儿园

俞沈江一行实地参观了园所室内外环境、各个活动室及功能厅,通过观看红幼三十年宣传片,了解了红山幼儿园的特色等情况。俞沈江高度评价了幼儿园优美的环境和先进的设施设备,充分肯定了新园有条不紊开学工作和师生良好的学习工作状态,并指出,幼儿园要充分利用浙师大与特级教师工作站两大优势平台,把幼儿园的特色课程和品牌建设做优做强。


幼儿园开展“3+2入园沟通会”“A+B入学模式”和“3+1色卡入园”三项行动,实行缓解幼儿入园焦虑现象,有序推进开学及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展开。幼儿园将继续围绕萧山范式“课堂+课程+课题”做好课堂研究,利用好这两大优势资源,梳理“红幼小传人”课程,并将其践行到每一个日常教学中。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