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州今天直冲30℃ 本周依然多雨

[ 杭州 ]    
2024
04-15
09:30

上周,杭州的雨水变着花样上场,时而温柔,时而闹腾。

新的一周又开始了,今天杭州将进入汛期。预计杭州今天多云,早晨前后局部有雾,气温会明显上升,早晨最低气温20℃,白天最高气温29℃,西南风3级。大家可以穿上短袖+长袖外套的组合,既能抵御早晚的微凉,又能hold住午间的闷热。

今天的限时夏日体验结束之后,本周依然会是多阵雨和雷雨的天气,大家多关注天气变化,出门带好雨伞。

局地大暴雨、冰雹现身

昨天全省超百个预警齐发

昨天一早你被窗外的雷雨声给吵醒了吗?这次的春雨一改“润物细无声”的温柔,雷电交加,动静很大。

昨天7时40分,全省超百个预警齐发,其中淳安、开化暴雨红色预警。浙江天气说,昨天截至10时,近24小时内我省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浙北南部、金华北部、衢州及丽水等地部分暴雨,个别大暴雨,此外苍南、泰顺、景宁、龙泉和云和等地出现冰雹。昨天截至16时15分,龙泉市局部出现了短时大暴雨,庆元、龙泉出现冰雹,全省85个预警信号齐发,包括4个暴雨橙色预警、5个冰雹橙色预警、3个雷暴大风橙色预警。

据杭州市气象台统计,在高空槽和暖湿气流的影响下,前天傍晚起杭州自南而北转阴有阵雨或雷雨。截至昨天10时,全市面雨量48.4毫米,最大淳安79.6毫米;杭州主城区28.3毫米、桐庐68.4毫米、建德57.3毫米。有684个站点(占比39%)累计降水超过50毫米,最大淳安中洲镇木瓜村157.7毫米;小时雨强超过30毫米有138个站(占比8%),最大淳安姜家镇孙家坞村14日3时-4时49.8毫米。有5个站点风力超过8级,最大建德三都镇寿峰村18.9米/秒(8级)。

昨天中午前后,杭州主要的降雨时段已经过去,昨天下午起杭州雨水转为分散性降雨为主。

又有弱冷空气来降温

大家要及时加衣

从天气趋势图看,本周老天爷只给了我们今天一天不下雨的好天气。

明天起,杭州天气又将进入多阵雨、雷雨的状态,好在和上周一样,不是时时刻刻都在下雨,也不一定都下在白天,而是以阵雨为主。大家还是要多多关注天气预报,合理安排生活和出行。

近期南方的多雨,大范围不稳定的暖湿空气是主因,南下冷空气是诱因。本周新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我国,暖湿气流也不甘示弱,在冷暖气流频频交锋中,全国天气形势复杂多样,北方暖热和降温交替,南方则会有两轮较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接连来袭。

目前这股冷空气,今天将主要给东北带来降温,像吉林多地最高气温单日降幅可达10℃以上。南方16日前后也将出现降温,30℃以上的范围退缩至云南、华南,但降幅有限,大部最高气温仍维持在25℃以上,不改偏暖格局。

浙江天气预计,今天夜里,有弱冷空气南下影响浙江,而且对浙江影响不小。首先是冷暖气流交汇,会激发更强的强对流天气出现。其次,浙江各地会出现明显的降温,以杭州为例,最高气温今天预计可达29℃,17日就降到了18℃,18日最低气温仅有11℃,无论最高气温还是最低气温都会出现明显的下降,大家一定要及时调整衣着。

19-20日还有一次冷暖空气交汇过程,目前来看降雨强度比较强,大家也要持续关注。

昨日闷热如梅雨季

西湖圣塘闸“鱼跃龙门”

受到降雨的影响,昨天浙中南地区的最高气温普遍受到压制,雨水停歇的浙北地区升温较快,再加上湿度大,有了闷热的感觉。

昨天截至15时,杭州主城区最高气温已达26.5℃,也难怪昨天有橙友说:“凌晨打雷下雨,现在又开太阳,闷热的感觉,妥妥的梅雨季节啊。”还有人在线询问天气小姐姐,梅雨什么时候来?眼下距离真正的梅雨季还有一段时间,每年6-7月份,在我国长江中下游一带经常会出现一段持续较长时间的阴雨天气,时值江南梅子成熟时,故称为梅雨或黄梅雨。梅雨的特点就是雨连连、湿答答、闷兮兮,杭州平均入梅时间在6月13日左右。

昨天下午,橙友“西湖原住民”给橙柿互动App报料说,雨后气候闷热,西湖圣塘闸处游客都在等着看“鱼跃龙门”。这组图被许多橙友点赞,“抓拍得好”“好运鲢鲢”。这条跃龙门的鱼,不是鲤鱼,而是西湖里的鲢鱼,就是白鲢,喜欢跳跃。还有一种跟它很像的花鲢,学名是鳙鱼,杭州人叫它“包头鱼”,它们都是鲤科鲢属鱼类,和鲤鱼是一个科的。

为什么会“飞鱼”?杭州市气象台专家曾科普过,可能与气压低有关,水中缺少氧气,鱼就跃出水面。由于近期杭城雨水不断,西湖水下泄古新河加快,西湖圣塘闸上演了“鱼跃龙门”。一般夏天温度高,空气中氧气在水中的溶解度变小,水生生物所需氧气主要来自水中植物的光合作用,如果遇到阴天或者晚上,光线变弱,水中溶解氧无法满足鱼的需要,鱼也会跃出水面呼吸氧气。

西湖里的鱼类品种,以有利于水质净化为原则,多是以摄入藻类等浮游生物为“主食”的品种,主要就是花鲢和白鲢,也有适量的鲤鱼、鲫鱼、鳊鱼等。这些鱼儿能吃掉湖水中的浮游动植物,利用食物链进行生态治水,可以有效降低水中氮、磷含量,遏制水体富营养化,对净化水质、保持水体透明度大有好处,还为西湖风光增添了鱼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编辑:程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