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经济舱坐久了,可能会猝死?医生提醒,长途旅行警惕“经济舱综合征”

[ 健康 ]    
2024
03-22
10:37

正值假期

24岁的刘先生乘坐飞机

从东北前往萧山机场

准备开启他的“杭州之旅”

晚上十一点左右

刚从飞机上下来的小刘小跑了一段路后

突然晕倒在地

并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

机场医疗站拨打120

紧急转运到萧山中医院

经查肺动脉CTA示

双肺动脉主干及分支血栓形成

心电图提示急性肺栓塞

情况危急

需立即住院治疗

将小刘先生收住入院后

心内科为其紧急完善了相关检查

只见下肢B超提示

右侧髂总、髂外、髂内静脉、股静脉、

腘静脉、腓静脉、胫后静脉、

股隐静脉、腘隐静脉都有血栓形成

几乎整条右腿静脉都长满了血栓

心脏B超也可见

肺动脉主干及右肺动脉内不均回声血栓

需抽栓

因血栓量巨大

萧山区中医院心内科团队先后两次为其进行了

肺动脉和下肢静脉血栓抽吸手术

才将患者血栓彻底清除

↑ 术中抽出的血栓

↑ 股浅静脉取栓前后对比

↑股总静脉取栓前后对比

↑ 下腔静脉取栓前后对比

手术后

刘先生的胸闷症状明显减轻

氧饱和度也由术前的92%-93%

回升到的98%(不吸氧状态下)

出院时

刘先生还特意送上了锦旗表示感谢

原来,刘先生是一名IT从业人员,平时工作经常久坐不动,这次加上长途飞行旅行,使下肢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大大增加。萧山区中医院心内科主任刘喆表示,像刘先生这样的情况不是个例,春节假期期间就曾收治了3位肺栓塞患者,问及病史都有过长途坐车或久坐不动的经历。


乘坐飞机、汽车等长途旅行,乘员长时间在狭窄、空气湿度低的环境内静止不动,双下肢静脉血液回流缓慢、淤滞,就容易形成下肢静脉血栓。当久坐后开始活动,血栓脱落,随血液回流到心脏,继而又到达肺动脉,就可能导致“肺栓塞”,使肺脏缺血、缺氧引起胸痛、气短、咯血,严重时会猝死。这种情况医学上又叫做“经济舱综合征”。

刘喆提醒,急性肺栓塞是一种非常凶险,死亡率很高的疾病。因此在旅途中,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胸闷、气短、咯血、晕厥,要高度警惕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和急性肺栓塞,应立即联系乘务员,尽快就医。如果高度怀疑为急性肺栓塞,一定要到医院检查。确诊为肺栓塞者需要接受溶栓治疗,严重者需要进行手术取栓。

如何预防“经济舱综合征”

在长途旅行中,若预计久坐时间会超过两小时,大家可以通过以下方法预防静脉血栓。

第一,有意识地进行原地活动。经常弯曲脚趾,进行双脚的上勾和下蹬动作,旋转脚踝,活动膝关节,伸展、弯曲小腿。进行小腿和大腿的肌肉伸缩,适当对小腿进行按摩。

第二,定期站起来活动一下。久坐时间超过两小时,就有可能引起下肢深静脉血栓。因此,要避免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建议久坐者每小时都起身活动5-10分钟,促进血液循环。

第三,避免下肢和腰部被紧身衣物包裹。根据医生的建议,必要时穿医用弹力袜,以改善血液循环。

第四,多喝水。保持充足的水分摄入有助于预防血液粘稠度增加和血栓形成。

如果出现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应立即就医,避免拖延。

专家介绍

刘喆,主任医师,萧山区中医院心病科(心血管内科)主任。现任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委员、杭州市中西医结合心血管分会委员、杭州市萧山区心血管学会副主任委员、杭州市萧山区胸痛学会副主任委员、英国伦敦圣巴茨医院心脏中心交流学者。从事心血管疾病领域工作20余年,擅长冠心病、高血压、心衰、心律失常等心血管危重疾病的诊治,尤其是心脏病的介入治疗(包括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支架植入术、射频消融术、起搏器植入术等)。在刘喆主任的带领下,科室率先在萧山区内开展了冠脉旋磨术、Shockwave、无导线起搏等先进介入手段,使科室短时间内在复杂冠脉病变介入治疗、复杂心律失常介入治疗、外周血管疾病介入治疗等领域处于省内中医系统前列。此外刘喆主任带领科室在中医治疗心血管疾病方面做了积极探索,积累了大量临床疗效显著的中医方剂和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疾病的经验。主持承担省、市、区级课题十余项,发表专著一部,各级论文二十余篇。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