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全国首个“百冠之城”诞生!宁波为何这么牛?

[ 浙江 ]    
2024
03-21
10:09

3月19日,不足五层楼高的老厂房内,工人们早早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点焊、绕线、马达组装、气密性测试……很少有人知道,这家“小厂”全自主设计、研发、生产的便携式电动船用推进装置,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二。

宁波海伯集团深耕渔具制造36年,是新晋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以下简称“单项冠军”)。最近公示的工信部“第八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显示,宁波新增单项冠军21家,累计总量攀升至104家,连续7年蝉联全国第一;浙江新增单项冠军44家,累计总量达233家,时隔5年首次被山东反超。

一进一退,榜单背后折射了浙商哪些进与退?

全国首个“百冠之城”,宁波何以向“新”?

什么是制造业单项冠军?专注如东方电缆,20多年深耕“一根缆”,在细分领域拥有绝对份额;翘楚如舜宇光学,全球每3部安卓手机就有1部采用其制造的镜头;硬核如一舟股份,产品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位居全球前三,主持或参与制订国家标准9项、行业标准8项……

个体渐成群像,称雄全国的第7年,宁波亦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单项冠军突破100家的城市。

浙商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秦诗立告诉《浙商》记者,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单项冠军是观察区域制造业发展特色、成果、趋势的一扇窗口。而宁波,无论是单项冠军的数量还是质量,都成色十足。

“单项冠军的成长相当不容易,既需要企业在激烈的全球市场竞争中形成 ‘独门绝技’,也需要政府在培育机制、知识产权、人才、金融等方面构建良好生态。”秦诗立认为,宁波制造业发展的基础好、生态好,而且身处对外开放的前沿,企业自带站上全球舞台的天然禀赋,企业与政府的良性互动,使单项冠军成群结队地成长在这里。

蝉联“单项冠军第一城”的第7个年头,这一群体的面貌有哪些变与不变?数据显示,宁波的104家单项冠军中,民营企业达99家,占比超过95%,持续发挥“主力军”作用;从产业结构看,新增的21家单项冠军中,新材料企业数量最多,占据三分之一。

新材料的单项冠军增多,秦诗立将其归功于该产业的科研人才集聚、“大BOSS级别”链主引领。“这两大因素,加之宁波的工业互联网发展、制造业基础和生态,使传统制造不断被创新为先进制造,成为宁波单项冠军成长的后劲所在。”

“单项冠军第一省”旁落,向“扫地僧”学什么?

纵观前八批国家级单项冠军,“基础好、生态好”加持之下,一贯遥遥领先的不只宁波,还有浙江。

浙江、山东、江苏、广东等经济大省长期位居这张国家级榜单的第一梯队,但新一年的你追我赶中,无论是总量还是增量,浙江均被超越。根据公示名单,山东以238家的单项冠军累计总量反超浙江,晋升“单项冠军第一省”;广东则以61家摘得单项冠军增量全国第一,江苏(55家)、山东(54家)紧随其后,将浙江(44家)甩出增量前三强。

浙江制造“掉队”了吗?

“我不这么认为。”秦诗立给出了否定答案,“榜单里的一时起落很正常,不必过分看重。因为现在的制造业发展和过去不一样,过去更注重‘制造’本身,现在更注重‘制造’的全产业链发展,涉及设计、生产甚至物流、金融等后端增值服务,是多个环节的相辅相成、多个区域的合理分工,比如制造业服务化的发展成果就无法体现在这张榜单里。我对浙江制造的基础和后劲有信心。”

在秦诗立看来,榜单显露的趋势更值得关注——单项冠军将越来越集中到高端装备、人工智能等“新质生产力”领域;新兴产业也将从单打独斗迈向跨界融合,不断延伸出新的产品。“打造先进制造业,浙江要进一步把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完善产业发展生态,通过人才队伍建设等方式强化创新策源。”

向“新”图强的定力与活力,同样被浙商写入企业实践里。浙江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份,浙江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位居东部经济大省第一;其中,民营企业同比增长13.5%,拉动增长9.2个百分点。

“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荣耀。”

“70年了,我们只做电池。”

“保持长期竞争力也没什么秘诀,还是那两个字——创新!创新!创新!”

坚守、专注、创新……走访单项冠军企业、政府主管部门,这是《浙商》记者反复听到的高频词,浙江制造业“扫地僧”们数十年如一日身体力行。

不求最大,但求最强。或许正如宁波一位单项冠军企业主深耕30余年的心得:“做企业就像撑伞,只有紧紧握住伞柄,才可能在风雨里走得更稳、更远。”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李若若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