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张学友身体亮红灯,因“它”取消演唱会……

[ 健康 ]    
2024
03-21
09:57

最近,张学友因演唱会取消登上了热搜。张天王表示自己确诊新冠阳性,目前正服用特效药,感觉还可以,希望能尽快康复,以正常表演状态再在上海的舞台和大家见面。

新冠不仅会引起发烧、咳嗽,让人没有力气,还会导致腹泻不止。

“医生,我昨天拉肚子好几次,现在拉出来全是水,已经没东西好拉了,还一会怕冷一会怕热。检查除了新冠抗原阳性,喉咙痛,也没有别的不舒服了,难道新冠还能导致这么严重的拉肚子?”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接诊了一位男性患者,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腹泻,予蒙脱石散止泻、中药三帖清热利湿后,患者热退泻止。

其实,腹泻在新冠各毒株感染中并不少见,临床上也有一些患者像郑先生这样腹泻症状早于呼吸道症状的。有研究表明,新冠患者的腹泻发病率不一,在2%至49.5%之间,大便性质常呈稀便或水样便。

从西医来讲,新冠病毒会通过ACE2受体进入人体细胞,而ACE2受体存在于人体口腔和鼻黏膜、肺、消化道等多种细胞类型中。当病毒侵袭消化道的黏膜细胞时,胃肠道粘膜受到攻击,随之出现一系列的胃肠功能紊乱的表现,例如出现恶心呕吐、食欲减退、腹痛腹泻等症状。但因为免疫力差异的存在,消化道症状的出现与否、程度轻重因人而异。

从中医来讲,新冠属于疫毒,其病因病机以湿浊、湿毒、湿痰为主,又有言“湿多成五泄”,当湿邪困阻脾胃时,脾气失于运化,水谷清浊不分,大肠传导功能失职,则发生泄泻。新冠导致的泄泻属于暴泄,有寒热之分。寒湿泻多泻下清薄,甚如水样,腹痛肠鸣,脘闷食少,舌苔薄白或白腻,脉濡缓。湿热泻多腹痛即泻,泻下急迫,大便黄褐而臭,烦热口渴,小便短赤,肛门灼热,舌红,苔黄腻,脉濡数或滑数。

那该如何预防新冠引起的腹泻呢?

1. 首先要做的是避免感染新冠。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不可少。

2. 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过食生冷、油腻和辛辣之物。

3. 加强锻炼,规律作息,防寒保暖,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