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三月天气说变就变 杭州气温开始飙升!

[ 杭州 ]    
2024
03-21
09:57

西湖龙井开采 记者 陈中秋 摄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天气也特别应景,在阳光的助推下,中午11时,主城区气温已经达到了18℃,下午1时许,气温顺利突破了“2”字头。

今天杭州依旧阳光灿烂,最高气温与昨天差不多,预计最高21℃,加上微微的偏南风,人体感觉会更暖和一些。明天也是个晴天,虽然阳光可能没今天这么好,但也是多云天气为主,气温会再上一个台阶,预计最高会达到25℃左右。

三月天气说变就变

春风吹拂,万物复苏。据中国天气网消息,目前,春季的前沿已经推进到京津冀一带,北京、天津、石家庄常年入春时间均在3月下旬,今年都提前了10多天。

未来几天,我国南北方还将陆续掀起一波回暖浪潮,多地最高气温将刷新今年以来新高。

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等地,气温高点大多将出现在今明两天,最高气温20℃线最北能推进到华北中部,黄淮、江淮一带最高气温将达到25℃上下。其中,西安22日最高气温或升至24℃,暖出常年5月上旬的感觉。

江南、华南一带的气温高点多出现在23日至25日,届时不少地方最高气温将冲到30℃以上,暖热程度远超常年同期。比如杭州,25日最高气温或达到32℃,大家将喜提“初夏体验卡”一张。

“三月天孩儿脸”,天气往往说变就变。新一轮冷空气已经在路上,25日后期将携大风、降温登场,阻碍这波升温浪潮。尽管冷空气本身实力不强,但是在前期回暖的充分铺垫下,气温还是会有剧烈波动,提醒大家不要被这几天的升温蒙蔽了,厚衣服别脱得太快,避免感冒着凉。

“回南天”也要来了

随着新一轮冷空气登场,冷暖空气交错相持之下,我国还将出现大范围的降水和对流天气。

预计23日至25日,西北地区东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中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及贵州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上述地区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风雹等强对流天气。

25日到26日上午,受到冷暖气流交汇的影响,杭州还可能出现短时暴雨、强雷电、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另外,随着暖湿气流增强,在高温高湿的空气影响下,部分气温较低的室内空间有可能出现“回南天”的一些天气特征,比如瓷砖、玻璃或墙壁上可能出现湿漉漉的景象,开车出入地下车库,反光镜或者车窗会起雾等情况。

面对“回南天”,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把家里的门窗都关紧了,防止外面的湿气进入家里。若想要通风,最好也是选择中午——太阳很大的时候进行通风,早上和晚上还是紧闭门窗,不要随便开窗,免得家里变得越来越潮。当然,还可以打开空调的除湿功能。

西湖龙井昨天正式开采

进入春分,龙井村、梅家坞村、翁家山村等西湖龙井核心产茶区的茶农们,又到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昨天(3月20日),西湖龙井茶“龙井43”品种正式开采,比去年晚了7天,西湖龙井群体种也将在本月27日左右迎来大面积开采。在龙井村,早上的茶树上还沾满了晨露,从茶树旁经过,就能沾湿衣服,茶田里已经有不少茶农开始采摘鲜叶。

昨天上午,西湖景区在位于梅灵南路附近的湖畔居西湖龙井茶基地还举行了一场“西湖龙井开茶节”活动。活动现场,湖畔居茶艺师们身着茶服,头顶斗笠帽、身背茶篓,穿梭在翠绿的茶园中,手指在茶叶间轻轻舞动,采摘下一片片嫩绿的茶叶。与此同时,还有宋韵点茶、焚香和敬茶环节等。茶艺师们手法娴熟,将一杯杯清香的西湖龙井茶敬献给茶园,表达对大自然的感恩之情。随后,进行了“喊茶仪式”,传递着大家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对茶叶丰收的期盼。

据龙井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胜强介绍,由于今年2月以来,杭州出现了连续低温阴雨天气,使得今年西湖龙井茶整体的萌发状态偏晚,从整体形势来看,这两天开始零星开采,预计本周日(3月24日)会陆续大范围开采,一周后,群体种也将开始零星开采。整体来说,今年的西湖龙井茶品质会比往年更好,因为光照、生长周期都比往年有所增加。

西湖龙井和龙井茶有什么不同?

关于采茶,是很有技巧的,不能胡乱掐下茶尖。杭州话有个字叫“扚”(di,杭州人喜发成die),用在这里就十分精准。

现场一位采茶工介绍,采茶首先看哪个茶芽已经生长成熟。太小不行,颜色不对也不行;然后是比,要在茶叶的“两叶一心”处进行提采。“两叶一心”是采茶的通用标准,这个部位的茶叶最嫩,也不会造成过度浪费。最后才是掐,用手指轻轻掐下茶叶。这样一个流程下来,一般两三个小时只能填满四分之一左右的竹篓。

很多人经常会把西湖龙井和龙井茶搞混淆。根据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龙井茶》中的规定:龙井茶分为钱塘、越州、西湖三大产区,其中只有西湖产区内所产的称为“西湖龙井”,其他两产区则称为“龙井茶” 。

而西湖龙井又分为一级和二级保护区,其中,西湖龙井茶基地一级保护区范围:东至南山村,西至灵隐、梅家坞,南至梵村村,北至新玉泉。该范围内现有茶地459.2公顷,划入保护基地面积328.6公顷。大家熟悉的“狮龙云虎梅”就是西湖龙井茶基地一级保护区的核心产区。通常来说,西湖龙井一级保护区的龙井茶价格会高于其他产区,其中又以明前西湖龙井茶价格最高。

西湖街道农技服务站站长钱海娟介绍,今年的春茶生产季,一级保护区内采茶工数量大约近1万名,东家对采茶工的吃穿用行都做好了安排落实,所有采茶工都能够按期到位。预计整个西湖龙井核心产区茶叶总产量将比去年提升2%至3%,达到185吨左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