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传承创新中赓续中华文脉

[ 国内 ]    
2024
03-21
09:09

日前,苏州市委宣传部推出“百步芳草•与理同行冬训金句微分享”系列宣讲活动。本期我们走近苏州市评弹团副团长、苏州市曲艺家协会主席王池良,听他讲述如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传承创新中赓续中华文脉的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王池良说,这为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指明了方向。

苏州评弹是苏州评话和苏州弹词的总称,评话只说不唱,弹词有说有唱,是采用吴语表演的传统曲艺,被誉为“中国最美声音”“江南曲艺之花”,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王池良说,“作为一名从事苏州评弹演出、传承工作超过40年的老曲艺人,总书记对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殷切期望,不断鼓舞着我坚守舞台、坚持创作。”

苏州评弹发源并流行于以苏州为中心的江浙沪吴方言区。多年来,苏州一直将评弹保护与振兴视作一项长期任务,从1962年创办苏州评弹学校、2004年建成评弹博物馆,到后来苏州评弹频繁登上央视春晚、秋晚、元宵晚会等大舞台,再到如今专业评弹馆里演出场场爆满,苏州走出了一条以演为本、以时创新的传承发展之路。

2023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平江路考察时,正在现场演出的青年演员向总书记汇报道:“团里的演员一直坚持在一线演出,经常深入到街区、景区、学校、社区等,让评弹这项国家级非遗走进基层、融入观众。”这就是苏州评弹坚持以演为本、扎根人民的真实写照。比如在常熟辛庄,一个乡镇既有江南第一评弹村,还有以评弹为特色的全国少儿戏曲示范基地。

王池良认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只有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激活其生命力,才能有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和发展。

近年来,苏州评弹以时创新、融会贯通,抓住“新国潮”文化觉醒的契机,让更多年轻人成为苏州评弹的新粉丝。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王池良说,“新时代对传承和发展好苏州评弹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广大评弹人既要以一股耐心韧劲习得一身好技艺,更要有一股定力闯劲去开辟新天地,在更新更广的领域推动苏州评弹复兴,也期待更多年轻朋友爱上评弹、爱上苏州!”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