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大力弘扬中国医疗队精神,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

[ 国内 ]    
2024
03-12
16:31

日前,苏州市委宣传部推出“百步芳草•与理同行冬训金句微分享”系列宣讲活动。

本期我们走近第24期中国援桑给巴尔医疗队队长、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苏州医院(苏州科技城医院)副院长卢建林,听他讲述大力弘扬中国医疗队精神,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

援外医疗是我国援外工作的重要内容。202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给第19批援助中非共和国的中国医疗队队员回信指出,要“大力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

卢建林回忆,2011年6月,医疗队一行21人辗转万里来到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执行为期两年的医疗援助任务。“来到桑给巴尔后,我怎么也没想到,那里最大的公立医院竟然是一个只有20多平米的病房,挤着七八个病人,没有专门的护士,也没有消毒设施,手术室里还有蚊蝇乱飞。在这样的环境里,我接诊了很多病人。当地医疗条件和世界医学发展产生巨大反差,让我们慢不得!等不得!靠不得!”

卢建林清晰地记得,当中国医疗队的微创外科中心和微笑中心成立时,现场聚集了很多当地居民,耳边响彻非洲特有的欢庆鼓点和欢呼。随后,他们开展的多项手术填补了医院空白,也为当地数百名唇腭裂患儿带来了微笑。中国医疗队还为当地培养出一个微创医护班子,为非洲人民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2011年9月,桑给巴尔发生震惊世界的重大沉船事故,中国医疗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援,共处置伤者150多名,抢救重伤患者13名,让409名海难伤者转危为安。桑给巴尔总统接见队员时动情地说:“桑给巴尔人民会永远记住你们高尚且高效的工作!”

据统计,自1963年向阿尔及利亚派出第一支医疗队以来,中国已累计向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队员3万余人次,诊治患者近3亿人次。在这支队伍中,有超过2000人次荣获受援国颁发的国家级勋章和荣誉证书,50余名队员不幸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援外医疗是生动的体现。卢建林说,也许,当地民众不知道口罩背后我们的模样,但都清楚地记得,我们白衣上那面醒目的五星红旗,更清楚地知道:这是中国医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医疗队。

2023年10月,中国援外医疗队群体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习近平总书记称赞援外医疗队“既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是传递情谊的友好使者”“不仅是医疗卫生战线学习的榜样,也是全国各行各业学习的榜样”。卢建林说,“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将会一直鞭策着我们奋勇向前、努力工作,守护好百姓健康,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