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以建设“特区”的站位和力度加快发展 杭州临空提档升级

[ 时政经济 ]    
2024
03-12
09:17

在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北侧,一个巨大的风帆正在展翅: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永久落户地——杭州大会展中心一期正如火如荼建设中,今年9月将具备正式运营条件。

在日前举行的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钱江新城管委会)“转型发展攻坚年”大会上,杭州大会展中心一期的进度表再次被明确。同时,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钱江新城管委会)宣布,今年开展“七大攻坚”任务,加快实施一批有利长远的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奋力创造新业绩。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钱江新城管委会),这一名称首次在官方场合亮相,意味着其初步完成了内设机构调整,形成“14+1”的部门架构,将以建设“特区”的站位和力度,加快示范区的提档升级、全面转型。从加快建设大会展中心迎接全球数贸会到加快产业生态集聚,杭州临空区域将迎来新的跨越式发展。

蓄势高飞

确保万无一失办好全球数贸会

后亚运时代,杭州的下一个高光时刻在哪里?

在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今年,位于杭州临空区域的杭州大会展中心一期将建成投用。2023年11月,杭州大会展中心成为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永久落户地。这个室内面积达30万平方米的会展中心,建成后净展规模排名浙江第一,今年下半年就将召开数贸会迎来全球目光。

随着外形酷似“风帆”的大会展中心一期展翅,一个全球数字贸易创新港、国际航空服务枢纽港、全国临空高科技产业高地、全国临空会展商务新高地正蓄势高飞。

“今年,我们将按照‘加快大会展中心项目建设、高水平办好第三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的目标要求,开展全球数贸会筹备攻坚任务。”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钱江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聚焦“一个场馆、两个配套、三个保障”,按照目标时间节点倒排推进计划,成立“大会展中心项目、配套及环境提升、交通组织及市政建设、运营保障及服务”四大攻坚组,确保万无一失办好本届全球数贸会。

倒排工期加速推进。预计今年9月,杭州大会展中心一期将具备正式运营条件,在此之前,将完成地上装饰装修、五方责任主体验收、场馆竣备并配合启动测试展项目、场馆软硬件各类问题消项整改,并正式移交预备开业。

配套实施的环境提升攻坚,总体目标是在9月前,周边配套房建项目全面建成投用,景观项目全面完成整治提升。如人才房公交综合体项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104国道东侧绿化带及区域内道路环境提升、沿江地块环境景观提升都将按期完工。

交通组织及市政建设攻坚,总体目标是周边“三纵三横”及保障数贸会相关支路共计16个项目于9月初全面具备通车条件。南阳大道北伸、会展南北路、赭美路、南庄路、南义路、南临路、104国道地面道路改造工程、地下通道和人行天桥工程都将按照预期目标节点完成。

运营保障及服务攻坚,总体目标是在9月前全面完成场馆运营标准化服务体系建立,完成场馆筹备开业。在此之前,各项制度体系、人员、运营保障等方面,都将达到全球数贸会服务标准。

按照“进度条”,在杭州大会展中心一期具备运营条件后,将开展测试展览,为即将到来的全球数贸会做好准备。

大干项目 举全市之力再造新增长极

依托空港优势,又有国际级展会加持,杭州的一系列大动作背后透露着一个信号:杭州将举全市之力,将临空经济示范区打造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这一判断并非没有来由。

从空间定位看,这里是城东智造大走廊发展的一处高点。串联起萧山、滨江与钱塘等区的城东智造大走廊,是杭州打造东西两翼“双轮驱动”的重要平台。而临空经济示范区,处于城东智造大走廊的中心地带,是经济大区产业融合发展的最好承载地。

从区域格局看,这里是长三角的一处重要枢纽。临空经济示范区,既临江、又近海,向东示范区可以辐射绍兴、宁波,而向北则可以连接嘉兴、上海,向西通过轨道交通可以快速直达城西科创大走廊,能够充分发挥辐射、联动和溢出效应。

正因如此,临空经济示范区正全力以赴打通城东智造大走廊的筋骨节点,为杭州再造新增长极。

其中,“腾挪”是先决条件。相较于国内多地的临空区域,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内部空间并不占优,在示范区17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内,可用土地面积非常有限,并且80%以上都是存量空间,如何腾挪出产业空间,关系临空发展之“势”。空间提质,依旧是临空攻坚的第一任务。“今年,我们将以重点产业板块、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区环境提升等需求为导向,继续展开征迁工作,计划腾出产业空间1500亩,为优质项目落地做好空间保障。”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钱江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手拓空间,一手促发展。按照杭州“深化改革、强基固本”要求,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钱江新城管委会)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今年要在招商引资、项目服务、平台打造等方面持续攻坚。

——招商引资上,确保新招引落地亿元以上项目30个,其中百亿级项目、50亿元以上项目取得新突破。

——项目服务上,树牢“企业为尊”“项目为王”“环境为本”理念,聚焦“项目推进”“为企服务”,以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为企业提供最优服务、创造最优环境。

——平台建设上,重点支持新成立的生物医药园、智能制造园、综合保税园三个产业园区建设,打造特色产业链集群。

今天的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能级之变前所未有。作为省市区战略的交汇处,这里将打造最一流的产业高地、最一流的开放门户、最一流的营商环境,直指“世界级开放门户”。

凝心聚力以“大人才观”打开发展新通道

在“转型发展攻坚年”大会上,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钱江新城管委会)还公布了一项攻坚任务——担当作为攻坚任务。示范区将全面贯彻省委“新春第一会”精神,认真落实杭州市委创新强市人才强市首位战略,全面打造勇创新敢争先、能担当善作为的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做强做优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切实以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引领实践大跃升。

显然,临空经济示范区要以“大人才观”打开发展新通道。

这是贯彻浙江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的关键。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浙江就高规格召开“新春第一会”,提出要全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

这也是落实杭州“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主题年的行动。今年,杭州部署要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障碍、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等多方面工作任务,旨在后亚运时代推动杭州高质量发展。

当前的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正处于提档升级、转型发展的重要节点,亟需高素质人才赋能临空发展。

推动变革,在于“敢为”的魄力。“我们要积极探索创新赋能新路径,打开临空发展新通道。”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钱江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临空经济示范区将以创新思维优化组织资源配置,完善体制机制,用创新举措激发干部活力,扎实推进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各项工作。同时,以创新模式激发国企平台潜能,发挥好国有资源推动临空发展的重要作用。

攻坚克难,更要有“善为”的本领。当前的临空经济示范区,仍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亟须更多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为临空这一大平台注入新动能。其中,如何选人用人是关键,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钱江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临空经济示范区将树立正确导向,选用一批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积极投身到临空发展中,切实“为担当者担当”,打造一支临空铁军。

越是经济转型发展期,政府越要有“有为”的决心。如何吸引人才与产业双双涌入?这需要政府主动作为、靠前发力。临空经济示范区打出了一套组合拳:瞄准产业发展方向,积极打造有梯队、有层次的科创企业集群;同时推动政策集成创新,研究制定符合示范区产业发展导向和工作实际的人才政策;并且推进营商服务升级,全面提升人才服务综合水平,从而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创新创业新生态。

护航高质量发展,需要政府有“慎为”的严谨。临空经济示范区紧扣“全”“常”“严”三个字,做到对象全覆盖,推动教育经常化,保障干事队伍稳定运行。

可以想见,全市之力聚焦下,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新一年,会走出更广阔、更明亮的天地。

(本版图片由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提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留 郑宸 徐悦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