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进化镇“议事商量办”实现村社全覆盖

[ 时政经济 ]    
2024
03-12
08:53

“村庄事村民说了办”

进化镇“议事商量办”实现村社全覆盖

“新的一年,大家对我们天乐村的经济发展和班子队伍建设有什么建议和要求,可以直接提。”日前,天乐村党总支书记葛校春带着新春议题“如何更好促进村庄发展?”下沉到各家农户家中,开场白直奔主题。

坐着小板凳、围着小桌子,党员、村民代表、乡贤话着大发展、办起大民生。为了让“圆桌会议”真正实现面对面、零距离、心贴心,葛校春制定了“一季一次、下村入户、及时反馈”的制度。“群众反映的每一件‘心上事’,在我们村委班子眼里都是‘上心事’。通过一个季度一次的‘圆桌会议’,将村民的意见及时记录、落实、反馈,让村民真正感受到‘圆桌会议’的意义。”在葛校春的会议笔记本里,清晰详实地记录着每一次下村入户村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带回去分配给条线进行落实。“像之前村民们在‘圆桌会议’上多次提到天然气入村入户的事,我们也一直放在心上,和村民们进行多次的沟通交流,在去年美丽乡村建设时一并完成,得到村民的一致认可。”

“以前都是咱们跑到村里面、跑到政府去反映问题,现在好了,圆桌会直接把办公室搬到村民家里来,大家的事可以坐在一起商量着办!”天乐村村民沈高潮说。“圆桌会议”让村民直接参与村庄的决策过程,不仅村民们尝到了当家做主的甜头,也有效拉近了党群关系,实现天乐村多年无重大信访问题的稳定局面。

不仅是天乐村,在进化镇的华锋村,一场头脑风暴的“华锋论道”也在议事厅内热辣展开。“我认为,我们村还需要……”议事厅内,党员、村民代表你一言我一语,为发展“献良策”,为民生“谋实招”。

“我们通过集结五老助力团和11个村民小组、55个村民代表(党员占比达2/3)的力量,创建村民议事厅,广泛征集意见、充分讨论协商,拓宽村民议事协商范围,持续激发基层治理内生动力。”华锋村党总支书记赵振祥告诉记者。通过“华锋论道”议事厅,2023年华锋村新增了华新自然村共享洗衣房一处,破解了石门王自然村通公交车的难题,完成了华锋村休闲游步道亮灯工程,有效增强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聚拢一群人,议出“一条路”,解决“一筐题”。如今进化镇实现26个村社“议事商量办”制度全覆盖,各村社还在本村乡风建设基础上,创新议事模式、提高议事效率。从人居环境整治到乡村治理、从产业发展到乡风文明建设等方方面面,热火朝天地“拉家常”“说心声”“提点子”“找路子”,切实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在村社,化解在议事会上。

“接下来,我们会坚持党建引领多点发力,持续探索创新议事商量机制,广泛动员党员、村民参与到议事协商活动,推动‘进心善治’基层治理品牌不断进化。”进化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黄婷 通讯员 金露瑶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