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跑”赢AI赛道 萧山需要多少算力?

[ 时政经济 ]    
2024
03-07
09:38

钱江世纪城智慧跑道。图片来源:萧山日报

钱江世纪城沿江公园是网红打卡地。除了“跑友”,越来越多AI项目,也在这里“跑”起来。

在公园C区,图灵小镇AIGC智算中心,可以体验多种AI应用场景,比如实时换脸,几秒钟就能让路人成为影视剧中的主角。

最近,该智算中心的20多个意向客户中,已有部分AI项目开展前期测试,相当于“试跑”,绝大多数项目来自无人驾驶领域。目前整个中心的算力尚处于“求大于供”的状态。

想发展,投算力

AI项目愿意来沿江公园“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图灵小镇AIGC智算中心于今年1月的正式启用,一期已建成的算力规模达800P,接下来将再开通1500P。

据悉,在杭州,这种规模的算力目前只有阿里巴巴、之江实验室才有。

这是什么概念?

1P约等于每秒1000万亿次的计算速度。2000P的算力,是什么概念,大家可以自行想象。

进入数字经济时代,“通算力”就是“新基建”,也被称作“第六大基础设施”。

近年来,浙江提出将大力打造长三角新型算力中心,杭州也发布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企业、高校院所和第三方机构建设符合导向需求的算力中心。

2023年9月,钱江世纪城国资公司与萧山工业投资集团合资成立了萧山算能科技,为萧山拓展算力服务新产业夯实了基础,也撬动了世纪城发展AI产业的“杠杆”,并以国有资本服务产业的新力量进一步推动了图灵小镇AIGC智算中心的建设,让算力成为萧山发展AI产业的“生态基础”。

正如钱江世纪城相关负责人所说,发展AI产业需要政企合力,政府搭台、龙头企业建链、上下游企业协同,通过这一“链”路为萧山竞跑AI赛道打开新的通道。

萧山算能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的算力主要服务小镇初创企业,让更多AI项目在这里跑起来。”

目前,萧山已设立5000万元“算力券”,向通过萧山区公共算力服务平台购买算力资源的企业发放相关补助,其中,单个主体最高补贴金额可达200万元。

除了扶持图灵小镇AI企业,小镇AIGC智算中心也将为省市乃至全国的企业、研究机构、高校院所提供定制、先进、普惠、全面的端到端的智能算力服务。

据悉,萧山算力平台目前也是多点开花。比如同样位于钱江世纪城图灵小镇的浙大计算机创新研究院也布局了“AI+”高性能智能计算平台,前不久入围浙江2023年度十大算力设施典型案例,与国家超级计算乌镇中心算力平台、阿里云计算、宁波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等同获认可。另外,位于三江创智新城的中国电信杭州智算中心也已投入运行。

萧山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图片来源:萧山日报

算力是路,大模型是车

竞跑在AI新赛道上,算力只能说是“入门”。

萧山算能科技相关负责人形容道,“如果说算力是路,那么最近非常热的大模型就是车。”

2024年是AGI(大模型)元年,注定将是更不平凡的一年。就在前不久,OpenAI又向全世界科技圈放出了“重磅炸弹”——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当下,大模型的竞争趋于白热化,已然上升成为各地区城市之间乃至国家科技战略的竞争。

用算力解决AI企业的需求,钱江世纪城可谓跟上了产业的脚步。就在上周举行的世纪城“新春第一会”上,深耕钱江世纪城的智谱AI首席运营官张帆的观点就很有指向性,“作为世纪城双一流建设的见证者、参与者,我们将从世纪城出发,将AI大模型的商业化落地推向萧山、推向全国,共同打造蓬勃繁荣的大模型生态。新一年,团队人员规模将扩大1倍以上,研发、营收等各项指标将更上一个台阶。”

据悉,智谱专注于原创的大模型理论、算法和产品。今年1月,企业最新发布的第四代大模型GLM4,全面对标GPT4,在多语言、多模型、数值计算、智能体等方面已逼近GPT4的水平。

眼下,在超强算力的强劲支撑下,萧山多个大模型正在持续“训练”。

比如浙大计算机创新研究院依托AI+高性能智能计算平台,建成了全球首个结构化数据大模型、开源国内第一个医疗大模型。

在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生物与分子智造研究院AI交叉中心,研发团队正探索蛋白质领域的类“GPT”大模型,这项研究也将颠覆人们对传统生物实验的想象。

让AI在萧山生长

在萧山区发改局局长骆军看来,互联网成就了杭州的经济新模式,现在的互联网已经演变为人工智能,它拥有与互联网经济一样的发展红利,萧山必须抓住这一战略机遇。而AIGC领域未来能诞生怎样的巨无霸企业,关键就看算力。

图灵小镇。图片来源:萧山日报

2023年8月,萧山牵手新华三集团,共建图灵小镇。这是萧山第一次以政企合作的模式来建设特色小镇,全面打造生成式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先行区,让AI在这里生长,它的产业链、供应链等都在小镇生根发芽。

“两三年后,图灵小镇的产业产值将有望突破百亿元。”新华三集团高级副总裁、技术委员会副主席刘新民表示,图灵小镇将围绕AIGC产业携手共建“3+1”核心能力中心,即“AIGC算力服务中心、AIGC技术研发中心、AIGC场景应用中心及AI产业孵化中心”,打造浙江省数字经济创新提质的新模式,五年引育100家以上新华三产业链生态型企业、集聚5000名以上AI高端人才,构筑全国最有影响力的AI产业集群。

目前,萧山已出台人工智能产业政策,从培育市场主体、提升创新能级、完善技术要素、推广应用示范、营造产业生态五大层面发力,着力引育各类优质人工智能领域企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亮 郑丽华 金婷婷 萧山微融圈 毛越 沈颖 洪美娜  

编辑:程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