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杭州代表委员共话发展新质生产力

[ 杭州 ]    
2024
03-07
09:25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今年两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

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要做好创新大文章,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企业和科研院校在其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

本报记者连线采访了2位全国人大代表和1位全国政协委员,请他们谈一谈对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认识和思考。

屠红燕: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历史经典产业守正创新

从现场设计,到生产制作,再到成品交付,定制一条个性化的丝巾需要花费多少时间?万事利给出的答案是2小时。

惊人的效率背后是硬核的科技实力。万事利研发的无水印染技术和无水印染一体机获得了超15项的专利认定,对传统的丝绸纺织行业产生了颠覆性影响。

万事利的原创性、颠覆性科创成果不止一项。全国人大代表、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说:“我们还研发出全球首款花型设计AIGC大模型,集合了50万花型数据库和300多种AI图像算法,可以为全世界80亿人每人设计10万条丝巾且不重样。”

“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关键要看能不能为行业、为企业带来创造性变革,这种变革可能体现在提高生产效率、优化运营成本、提升用户体验、增强创新能力等多个方面。”透过人工智能花型设计模型在丝绸纺织行业的应用,屠红燕认识到,鼓励行业龙头企业打造专属垂直类AIGC平台,开发细分领域专业模型等应用场景,并推进数字化和绿色低碳科技成果广泛应用,是推动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传承与创新,是包括丝绸在内的历史经典产业面临的时代命题。屠红燕认为,培育新质生产力正是推动历史经典产业守正创新的关键所在。她建议,从文化挖掘、技术应用、人才培养、市场营销等多个维度发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塑造文化驱动新生态,打开转型升级新局面,建立产销一体新模式,切实做深做透历史经典产业守正创新这篇大文章。

徐冠巨: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产业升级步伐

在浙江传化合成材料的生产车间,一块块稀土顺丁橡胶经精确检验后穿梭在生产线,按照不同国际市场客户个性化需求,通过自动化机械臂被分装到不同包装箱,然后出口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经过7年持续攻坚克难,突破稀土顺丁橡胶这一‘卡脖子’技术,实现进口替代,从过去微利到现在产销两旺。此外,我们在前纺油剂、无氟防水剂等产品领域打破国外垄断,快速赢得市场,取得良好经营效益。”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深知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新发展趋势下,过去那种习惯于‘做规模’、盲目扩产能的做法难以跟上新质生产力的要求。”在徐冠巨看来,中国企业必须推进科技创新驱动的内涵式发展,依靠提升品质、品牌和科技硬实力,与国际一流企业同台竞争。

如何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徐冠巨建议,各级政府要着力推动企业从单纯的模式创新转向科技创新,创造更多的原创性、突破性、颠覆性成果,向科技硬实力要效益、要品质、要品牌。同时,要鼓励科研机构与优秀企业强强联合,为共建研发平台、共享科技成果提供政策和机制支持,加速科技成果在产业链中的转化应用。

“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有自身的独特优势,希望国家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行动和创新课题研究,共同促进战略性、基础性产业升级发展。”徐冠巨说。

施一公:积极为新质生产力搭平台、夯底座

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在于创新和人才。深耕基础研究多年,全国政协委员、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认为,要积极为新质生产力构建培育平台,夯实技术底座,进而为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形成新质生产力,发展未来产业是关键之一。”施一公表示,当前,未来产业已经成为决定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的“关键变量”,全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在积极布局未来产业,而未来产业的发展需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

这样的双轮驱动,西湖大学一直在探索——2022年,西湖大学未来产业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致力于以基础科学研究和前沿技术突破催生未来产业。依托西湖大学,该机构汇聚了政府、国家实验室、研究型大学、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基于长期主义的社会资本等多方力量,在开展基础性原创科学研究的同时,还积极探索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未来技术创新策源地。

“目前,我们在西湖大学已吸引了一大批志同道合者,他们来自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在同一个梦想的感召下,将智慧与力量凝聚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中来。”施一公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燕 葛玲燕  

编辑:程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