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减肥“神药”司美格鲁肽能让人“躺瘦”?别高兴太早……

[ 健康 ]    
2024
02-29
17:28

最近,突然有好多朋友私信小编问医院能不能开“司美格鲁肽”,都听说这个药减肥有奇效,打一针,不用运动不用节食,躺着都能瘦。于是我马上咨询了药师,结果回复我5个字:没那么简单。

司美格鲁肽究竟是什么?

司美格鲁肽是一种注射剂,最初它被用来抑制血糖,是“降糖药物家族的新成员”。司美格鲁肽也被发现有个副作用:延缓胃部食物排空,它能影响神经,刺激分泌胰岛素,通过抑制食欲降低患者对食物的渴望,让大脑产生饱腹感,延缓胃排空,不饿了,吃得少了,自然就瘦了。

自2021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了降糖药司美格鲁肽的减肥适应征后,司美格鲁肽便被“挪作他用”,“打针减肥”风靡全球。

2021年4月,司美格鲁肽在中国内地获批,用于治疗成人2型糖尿病及降低2型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心血管不良事件风险;同年12月,该药物纳入国家医保,为糖尿病患者减轻负担。

虽然司美格鲁肽目前在欧美一些国家能用于降血糖,也能用于重度肥胖患者或者有肥胖并发症的患者减重。但在我国,司美格鲁肽的减重适应证还未获批。

而且司美格鲁肽是一种处方药,需要完全按照目前国家对处方药的有关管理办法措施进行管理。患者需要通过正规医院渠道获取该药,并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司美格鲁肽的不良反应和禁忌症

用于减肥的司美格鲁肽,也不是一打就瘦的“傻瓜针”。

各项减重相关研究其实都是在配合生活方式管理的情况下进行,且随着使用时间延长,机体会对这类药物产生耐受,体重反弹也是常见现象。

有报道指出,司美格鲁肽组胃肠道不良事件报告率高达 84.1%,其常见不良反应包括恶心、腹泻、呕吐、便秘、腹痛、腹胀、头晕、头痛、消化不良、低血糖、胃肠炎和胃食管反流病等。

此外,司美格鲁肽的处方信息中也包含禁忌症警告,提示该药有甲状腺 C 细胞肿瘤的潜在风险,同时还包含胰腺炎、胆结石、急性肾损伤、视网膜损害、心率增快的危险。

除了身体不适,司美格鲁肽使用者的心理健康也可能会受到影响,比如可能会出现抑郁、焦虑、双相情感障碍等心理问题。

目前,有人千方百计通过网上购药或者托人买药,这样可能会有比较高的风险。除了盲目用药本身可能引起的风险,药品运输、保管过程中可能发生的质量变化同样值得重视。流入市场的非法“减重”注射剂,如果储存条件不够严格,不仅减弱效果,甚至会加重副作用,损伤身体。

实际上无论是用哪种药物减重,都一定要联合生活方式干预。因此,减重要制定长远的目标,要控制饮食和运动相结合,生活方式干预永远是减重的最佳手段。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浙江萧山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