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健身房“老手”节后撸铁,肱骨竟意外折了

[ 健康 ]    
2024
02-29
17:28

电影《热辣滚烫》上映后

掀起了一场减肥狂潮

不少人加入了这场运动之中

大家在健身塑形的同时

也可以减少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

带来的危害

本是一次双赢的潮流

可隐患也随之而来

健身达人小周(化名)热衷锻炼,最近健身教练在休假,她就找了个24小时自助健身房自己练,她像平时一样做40公斤自由杠铃深蹲训练,平时都是8个一组,这次她想挑战做10个,没想到做到最后一个的时候,杠铃不慎滑落,吧嗒一声,左臂上侧一阵剧烈的疼痛袭来。

感觉到骨头有错动感,她马上拨打了120,急救医生发现她的肱骨远端骨折,将她送到了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健身这么久,平时也挺注意,真是想不到会这么严重。”回想这次的遭遇,小周心有余悸。后续,她还将在医院进行手术治疗。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且高质量的生活,健身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骨科医生提醒,大家在热血澎湃之余,运动中受伤的情况屡见不鲜。因此,在运动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运动前做好热身好处多

1.避免韧带的拉伤。机体在安静状态下,韧带大多处于松弛状态,而热身中做的各种拉伸韧带的动作,可以让韧带拉伸并处于一定的张力状态,可以避免很多伤害。

2.增加关节囊中的关节液。关节囊在热身中受到刺激后会产生大量关节液,关节液又叫滑液,可以减轻关节面之间的摩擦作用,让我们在剧烈运动中不容易损伤关节面。

3.使运动中枢更加活跃。热身后人体大脑会进行各种复杂的调节,使机体处于一种兴奋的运动状态。

二、运动时应注意动作规范

许多人在健身的时候,虽然做到了数量,也花费了很多时间,但是健身动作并不是很规范,锻炼质量也难以得到保障,不仅肌肉无法锻炼起来,还容易出现肌肉损伤的情况,即便锻炼出了肌肉,也可能会变得肌肉不对称,发展不均衡,形状不好看。

三、注意运动强度

1.运动强度要从低强度到适应强度循序渐进,避免韧带、肌肉、关节的损伤,甚至造成骨折。

2.中老年群体运动时尽量保持有氧状态的运动,倘若运动强度过大,达到无氧运动状态,肌肉会代谢大量乳酸,导致乳酸堆积,造成肌肉酸痛,肌肉及关节损伤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四、选择合适的场地和装备

1.运动时穿运动鞋可增强弹性,有的还能防止脚踝受伤。

2.穿运动服可以增加舒适度和活动范围,也更具吸汗能力。

3.平时不常运动、或者经常运动的人,在运动时最好佩戴护膝,这样能防止运动过度,或者运动姿势不正确而给膝关节带来伤害。 

科室介绍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创建于1979年,1981年成立独立病房,目前有运动医学中心、骨性关节炎阶梯式治疗中心、脊柱微创中心,有临床医生31名,其中正高12人,副高4人,中级6人,初级9人,研究生以上学历占60%以上,其中博士研究生4名,硕士研究生导师5名。2021年骨科被评为杭州市区域共建学科,院内高峰学科。承担区域内及周边地区人民群众骨科相关疾病的诊疗、研究任务,同时承担浙江中医药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温州医科大学等的教学任务,为骨科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学科年门诊量约13万人次,开设关节外科门诊、肩膝痛及运动损伤门诊、脊柱外科门诊、骨质疏松专科门诊、骨伤科门诊,涵盖骨科日常各类疾病。年出院患者约4000人次,手术3000余台,术种涵盖骨科各类手术,复杂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脊柱退变性疾病减压融合术,内镜辅助的脊柱减压术式,骨肿瘤切除术,肩、膝、髋、踝、肘、腕关节疾病的关节镜术式,复杂髋、膝关节置换及翻修术,包括单髁置换术在内的各类保膝手术。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