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你的心脏适合跑马拉松吗?医生建议剧烈运动前做这项检查

[ 健康 ]    
2024
02-29
17:28

2024杭州湘湖半程马拉松赛事将于2024年3月31日开跑,设半程马拉松、4.5公里欢乐跑两个项目。

跑步有益身心健康,但马拉松长跑是一项长距离、大负荷、高强度的运动,对参赛者的身体状况也有较高要求。

赛前体检,必不可少!

今年48岁的周先生虽然是跑步爱好者,但没跑过马拉松,今年他报名参加了这一赛事,想去做个身体素质评估,于是他来到了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虽然普通心电图检查正常,但医生建议他进行平板运动试验

周先生在医生指导下,踏上了一台类似像跑步机的仪器。试验从较低的运动负荷量开始,逐渐加量,周先生跟随传送节奏开始运动,当运动时心率达到目标心率时,医生终止平板运动试验。

运动中、运动后医生通过显示器连续监测心电图并同步记录血压变化情况。检查后医生发现周先生有心肌缺血心电图改变,评估有冠心病可能,建议他千万不要参加马拉松,并住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平板运动试验

为什么心电图正常,周先生还需要进行平板运动试验?

据区三医院心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刘洁介绍,运动平板试验是一种心脏负荷试验,已成为临床应用广泛的无创心功能检查方法。该项检查可以记录患者在跑步机上带着血压监测及心电监护由走、加速到慢跑以及静息整个过程中的血压及心电图并分析其结果是否正常,是评估、诊断冠心病常用手段之一,可以简单的理解为运动心电图。

有些冠心病患者,尽管冠状动脉扩张的最大储备能力已经下降,通常静息时冠状动脉血流量尚可维持正常,无心肌缺血现象,常规心电图报告显示正常或基本正常。

但在剧烈运动时,营养心脏自身冠状动脉血流量会增加6-7倍,健康人群因为没有冠状动脉病变,心电图不会表现出心肌缺血。但有冠心病基础的人群,冠脉可能出现狭窄,运动后冠脉血流量无法增加到需要的水平,对心脏来说,供氧量不足,而运动后耗氧量增加,会诱发心肌缺血。患者心电图会出现ST段动态改变并出现胸闷、胸痛等不适症状,使冠脉供血不足的问题得以显露。平板运动试验可以辅助临床对心肌缺血做出诊断,有助于检查出隐性冠心病。

另外,由于心血管疾病的特殊及复杂性,即使平时没有身体不适,也可能在长跑时诱发心脏隐疾。因此剧烈运动前进行运动平板试验等检查很有必要。

除了跑马拉松等剧烈运动前要进行平板运动试验,哪些人群也需要做这项检查?

1、目前没有冠心病,但冠心病风险较高的人群,比如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的患者;

2、普通心电图检查正常,但高度怀疑有冠心病的人群,比如胸闷、胸痛但心电图检查正常的人群;

3、出现过不明原因的牙痛、上腹痛、肩痛等症状的人群;

4、出现与运动有关的心律失常,比如有一运动就出现头晕甚至晕厥,怀疑是某种心律失常引起的人群;

5、45岁以上的男性、绝经期的女性可定期进行运动平板试验;

6、冠心病、心肌梗塞、支架植入术后患者,评价心肌缺血的程度,指导康复运动及判断预后。

提醒:患有中度心脏瓣膜狭窄、普通心电图已有心肌缺血表现的、严重心律失常、严重高血压(>180/110mmHg)、显著低血压(<85/50mmhg)、妊娠、贫血、甲亢、电解质紊乱、主动脉夹层、肺栓塞、下肢栓塞、不稳定型心绞痛、心绞痛频繁发作或者严重运动障碍的患者不适合做这项检查,可做心脏彩超诊断病症。

运动平板试验检查需注意什么?

1、检查前,医务人员会采集病史、体格检查、查阅辅助检查结果,审查适应症、禁忌症,对检查中可能出现的风险会做足救治准备,请如实回答医生提问,并签署知情同意书;

2、检查前2小时禁止吸烟、饮酒,不宜在饱餐和空腹状态下做该检查;

3、检查前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仍然照常服用药物;

4、检查时穿平底鞋、穿全棉衣物,衣着舒适合身;

5、检查时保持情绪稳定,消除紧张的心理,听从医生指导;

6、检查时如出现胸痛、胸闷、头晕及体力不支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告知医生,医生会根据病情决定是否终止运动。

就诊流程

挂号(心内科专家或心内科均可)→门诊就诊→医生检查评估→平板运动试验检查(适宜检查的人员到3号楼7楼心内科病区检查)

预约挂号:关注“杭州市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点击“就诊服务”-“预约挂号”→选择“内科”-“心内科专家”或者“心内科”进行预约挂号。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