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便秘太烦恼?不用慌,中医技术来帮忙!

[ 健康 ]    
2024
02-28
10:14

入住在萧山区中医院老年病科(二十八病区)的寿奶奶今年86岁了,是一位长期被便秘困扰的患者。她长期口服通便药物,平均4-5天排便一次,粪便干燥呈颗粒状,每次排便费力耗时,十分痛苦。

根据寿奶奶的情况,医院中医护理专科小组主任护师王红亚对其进行了会诊。经过全面的问诊评估与辨证分析,王红亚为寿奶奶制定了个性化的中医护理外治疗法,即予以中医脐灸治疗加八卦揉腹,以降中焦之火、清热导滞;辅以耳部穴位按摩和耳穴贴压以激发精气、益气养阴。

王红亚每日对寿奶奶的状况进行跟踪指导、四诊合参,及时调整脐灸施治方案,再结合患者情况完善饮食、生活调护等指导。自脐灸开展后,寿奶奶每日解一次颗粒样大便,4天后每日解一次香蕉样成形软便,寿奶奶也感觉周身舒畅,神清气爽。奶奶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她说:“肚脐上这么灸一下,效果居然这么神奇,短短几天,就解决了我的老便秘!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据王红亚介绍,便秘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既可单独出现,亦是某些疾病的伴发症状,又能成为其他疾病的诱因,长期反复不愈的慢性便秘不仅使老年人精神压力加大,且与下消化道肿瘤、老年性精神障碍及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密切相关,极大影响并威胁着高龄患者的晚年生命健康。中医护理技术治疗气虚便秘操作简单,安全性好,不良反应小,可有效改善便秘的相关症状。在脐灸干预前先进行八卦揉腹,激活腹部经络腧穴,起到疏经通络、促进气血运行、调节脏腑功能等作用,从而增强便秘治疗效果。

长期便秘的危害

长期便秘使宿便堆积在肠道里,压迫肠壁,使肠黏膜受伤,肠蠕动变慢。另外,宿便产生的毒素被肠道吸收,通过血液循环到达人体的各个部位,导致面色晦暗、皮肤粗糙、褐斑、痤疮、肥胖等。

便秘带来的一般症状为口臭、恶心、食纳不良、腹胀、皮肤色素沉着、注意力不集中等,便秘还有一些严重的危害:

◆ 胃肠神经功能紊乱。

◆ 形成粪便溃疡。

◆ 引起肛肠疾患。

◆ 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

◆ 患结肠癌。

◆ 引起性生活障碍。

◆ 易使妇女发生痛经、阴道痉挛,并生产尿潴留、尿路感染等症状。

什么是脐灸

脐灸疗法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经辨证、组方后,利用肚脐的皮肤薄、敏感度高、药气吸收快的特点,将药物研成极细药末,填满脐部(即神阙穴),以标准规格的面团为隔灸之物,上置艾塔(为艾绒所制)进行熏灸,以激发经气,疏通经络,促进气血运行,调节人体阴阳与脏腑功能,从而防治疾病的一种特色中医外治法。

脐灸的功效与适应症

调理中焦,治疗脾胃不和

脐居中焦,位于大腹中央,为人体气机升降的枢纽。灸脐可以增强脾胃的机能,使清阳得升,浊阴下降,健脾祛湿,故临床上对胃痛、腹胀、呕吐、便秘、泄泻、小儿积食、厌食、纳呆等脾胃不和症状有较好的疗效。

温经散寒,治疗月经不调

利用艾灸的温通作用,可治疗女性月经不调、痛经、崩漏等妇科疾病。

固精敛汗,治疗盗汗失眠

脐灸能收敛人的精、气、神、津。临床上用于治疗自汗、盗汗、遗精、滑精、惊悸、失眠等。

扶正祛邪,治疗各种虚症

脐为先天之命蒂,又为后天之气舍,具有健脾益肾、培补元气之功,为保健要穴。脐灸可以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有祛病保健,延年益寿之功,临床上可用于虚劳诸证、延缓衰老和预防保健。

脐灸的禁忌人群

“脐灸”虽好,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请在医生的指导下开展“脐灸”疗法。如果您有以下情况请谨慎选择:

孕妇禁用,脐部有损伤或发炎者禁止使用艾灸等。

糖尿病或其他疾病等引起感觉功能减退、皮肤愈合能力差者忌用。

极度疲劳,过饥、过饱、酒醉、大汗淋漓、情绪不稳忌灸。

面部或身体上的痤疮、急性湿疹、身发高热、局部皮肤破损的不能使用。

其他如肺结核、严重皮肤病(如湿疹、神经性皮炎、疱、疖、疮等)、对药物严重过敏体质者、急性咽喉炎、发烧、痰黄、咯血等急、热症患者也不宜用此疗法。

萧山区中医院中医护理专科门诊

萧山中医院中医护理专科门诊位于萧山中医院的名中医馆内,面积约180平方米,环境优美,古色古香,硬件齐备,拥有超声波治疗仪、中药熏蒸仪、电子艾灸仪、蜡疗仪等设备。目前开展的项目有:各类罐疗(火罐、药物罐、平衡罐)、虎符铜砭刮痧、耳穴压豆、艾灸、核桃灸、督脉灸、刺四缝、中药涂擦、中药熏蒸、穴位贴敷、中药外敷、经穴推拿等中医外治疗法,通过局部刺激,有效激发经气,调理全身脏腑,平衡阴阳,综合改善肩颈腰腿痛、失眠、便秘、肥胖、月经不调、乳腺增生、慢性疲劳、近视、各种慢性疼痛等症状,并注重中医特色健康教育和健康指导,开展亚健康人群的体质调理,推广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平均年服务上万人次。通过专业的手法、贴心的服务、实在的效果,使专业的中医护理技术真正走近民众身边,深受人们欢迎。

罐疗

艾灸

核桃灸

刮痧

督脉灸

虎符铜砭刮痧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