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节后家政市场迎来用工小高峰

[ 社会民生 ]    
2024
02-26
08:49

带小孩的住家保姆月工资6000元起步

节后家政市场迎来用工小高峰

春节过后,我区家政服务市场也开始热闹起来。记者了解到,和年前相比,家政人员依然非常“吃香”,薪酬与去年平均月薪基本持平。

春节假期刚过,跑去中介咨询、登记的市民便络绎不绝,有的需要钟点工,有的想请住家保姆。而返乡过年的阿姨们也陆续赶回来,想尽快找好东家。

位于江寺路的阿兰中介已经开了近30年。据负责人苏阿姨说,因为有东家急着找住家保姆,她正月初一就开始营业了,到现在还没有休息过。最近每天来店里报到的阿姨达二三十位,除了外地阿姨,还有不少是本地人。

正聊着,有两位50多岁的阿姨走了进来,问苏阿姨有没有东家在找钟点工。经交谈,这两位阿姨以前就在一起做钟点工,前几年家里的房子都迁拆了,虽然不差钱,但闲着没事,还是愿意出来找点活干。“萧山人勤快,闲不住,还是做事开心。”说话间,苏阿姨找出了登记本查看。

此时,中介里已经坐了七八个阿姨,大家相互打探着消息。58岁的叶阿姨是富阳人,在萧山做了10来年住家保姆,专门照顾老人。年前她照顾的老人去世了,叶阿姨计划着重新找一个东家,过了正月初十,便从老家赶回萧山。为了不错过机会,她这两天一直守在中介里,晚上就在旁边的宿舍过夜。“要找一个好的东家,不能着急,得当面聊,还得看缘分。”叶阿姨平心静气地说道。

刚过完春节,目前家政人员的薪酬怎么样?据苏阿姨说,今年的行情与去年基本持平,像照顾老人的住家保姆月薪在5000元至5500元,如果是不能自理的老人,保姆的月薪在6500元左右;如果是带小孩、烧饭兼搞卫生,保姆的月薪基本上6000元起步。年前,钟点工的薪水涨到50元一个小时,现在回落到40元每小时,农历正月十五以后就是35元一个小时了。

记者还走访了江寺路上的另外几家中介,随着节后用工小高峰的到来,大家的生意都不错。除了住家保姆、钟点工外,还有东家前来寻找育儿嫂,要求对方有经验、有育儿证,月薪开到了1.3万元以上。

采访中,记者还见到了前来找工的任师傅。他今年58岁,在家政行业做了10余年,当过住家保姆,也在医院做过护工。“搞卫生、烧饭、洗衣服、照顾老人,我样样都会。”说话间,任师傅还掏出了手机,给记者展示自己的护理证。

为什么选择家政工作?任师傅直言,这个工作比车间、田头的活轻松多了,且收入也不错,只要尽心尽力把人照顾好,把活干好,就能得到东家的信任,自己也觉得蛮有成就感。

听了任师傅的话,中介负责人告诉他一个好消息:“有一户人家正要找住家保姆照顾老人,我觉得你挺合适的,我先联系,具体等见面时详谈。”任师傅点点头,开心地笑了。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朱林飞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