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自贸创新中心” 萧山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 时政经济 ]    
2024
02-26
08:45

去年在我区成立的中国(浙江)自贸创新中心,成为我区又一集招引研发、生产、服务、金融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的新平台。该中心构建起“总部+创新+服务+N”的自贸产业生态体系,培育一批百亿元级数字自贸产业集群。

建设全省自贸“新地标”

据了解,中国(浙江)自贸创新中心地处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核心区块,集宣传、展示、招商、交流、活动、孵化等功能为一体,融合跨境贸易流通、跨境人才、跨境金融、跨境企业等各类先进要素,目前已引进十余家企业。

中国(浙江)自贸创新中心锚定建设“集总部集聚、品牌出海、展览展示、知识产权及综合办事服务为一体的全省自贸新地标”目标,将充分发挥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以创新赋能产业、以集聚带动集群,培育一批百亿级数字自贸产业集群。

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落地以来,锚定临空枢纽、数智制造、数字贸易三大领域,形成制度创新案例、标志性成果等69个,其中国家级制度创新案例5个,国家级试点6项,省级以上首创成果34个;新增注册企业2300余家。

以“临空枢纽”为例,我区继续做大航空货运规模,挖掘制造业转型升级、消费升级带来的航空物流需求,进一步提升物流效率和货物承载量,打造浙江航空货运中心,促进“浙江货浙江走、浙江货机场走”。同时鼓励开辟客运航线,重点打造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大、带动性强、综合效益好的国内、国际客运航线,构建航空中转枢纽。

打造数字贸易“新引擎”

为进一步打造数字贸易新引擎,加快推进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高质量发展,我区出台了《萧山区数字贸易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通过实施数贸产业攻坚、数贸主体塑强、数贸平台提级等“七大攻坚行动”,做到“产业活、主体强、平台实、配套齐”。按照计划,到2025年培育数字贸易企业1000家,实现数字贸易进出口额超过500亿元。

与此同时,我区还发布了《关于支持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发展的意见》,涉及建设临空枢纽、发展数字贸易、提能数智制造、配优资源要素等四大“关键端”,共计20条,这也是国内首个区县级自贸试验区产业政策。

此外,我区还举办了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持续打造数字贸易会展平台,拓展国际合作空间,加强数字贸易产业的根基建设和品牌推广。对于萧山来说,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和数字贸易的发展无疑为其经济带来巨大的机遇。

作为一个地处临空枢纽的区域,我区进一步发展航空货运业务,提高物流效率和货物承载量,打造全省的航空货运中心,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空中保障”。同时,萧山还促进客运航线的开辟,构建了航空中转枢纽,为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更便捷的交通服务。

筑起新经济发展“聚宝盆”

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获批以来,我区围绕全域自贸建设目标,坚持项目为王,充分发挥“四区一枢纽”综合优势,积极完善产业生态,特色产业加速集聚。

生物医药率先发力,以1.45平方公里的杭州生物科技谷为核心平台,成为新生物新经济的“聚宝盆”。围绕“药—医—器”三大细分领域,我区正努力打造全国生物医药产业高地。截至目前,已成功落户生物医药及相关配套项目30多个,总投资近200亿元。

目前,已先后引进生物医药项目10多个。科技谷已集聚赛默飞—健新原力CDMO合资项目、药源新地CRO项目、冠科美博、迈邦生物等生产研发项目,康合家、怡亚通等医药流通项目。

跨境电商和智慧物流也在“聚宝盆”里加速聚集,以提升运力为基础,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供应链模式创新中心。眼下,菜鸟网络全球智慧物流中心、叮咚买菜等优质项目陆续落地,全球购直播基地项目有序跟进。在集聚申通、京鸿供应链、燕文物流、融易通等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拉长跨境电商和智慧物流发展的产业链,强化创新链。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殿君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