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难言的痛,肛周脓肿千万别不能拖!

[ 健康 ]    
2024
02-22
15:05

春节期间,沈女士连吃几天大餐后,出现了肛门疼痛的感觉,因为平时也有便秘,以为痔疮出血引起的疼痛,不影响生活和工作,因此并未引起沈女士的重视,就使用了痔疮膏等药物治疗,但是使用两天后,疼痛并未减轻,反而更坠胀难忍,坐卧不安,并出现了体温升高,晚上出现盗汗等一系列全身反应。沈女士就到萧山二院肛肠外科副主任医师郑继程处就诊,检查后诊断为肛周脓肿,立即办理住院,进行了手术。

01

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又称肛管直肠周围脓肿,中医称为“肛痈”。指肛管和直肠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内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疾病,其症状是肛周持续剧烈疼痛,红肿,并伴有发热,恶寒等表现。严重者会出现脓毒血症、败血症。

02

怎么判断肛周脓肿

肛周局部隆起肿块,常伴有红、肿、热、痛等症状,少数伴有全身高热、寒颤。

1、疼痛:是肛周脓肿最主要的症状,低位脓肿会出现剧烈肛门疼痛,且这种疼痛持续不减,受压或咳嗽时加重,行走不便,坐卧不安,只有在脓肿自行破溃后才会缓解。

2、硬结肿块:起病初期肛门周围有肿块,并逐渐增大,时间长了可自行破溃。

3、排便不畅:大便困难,有大便不尽感。

4、发痒、发热:当肛门四周皮肤受到脓液和分泌物刺激时,患者会感觉到皮肤瘙痒;发热也是肛周脓肿的另一症状,最高可超过40℃。

5、发红:肛门口边缘或是距离肛门有一段距离的皮肤发红或略微发红(发红的地方有肿块或硬块)。

03

为什么会得肛周脓肿

1、过多食用火锅、烤肉等食物,过量饮酒,经常熬夜或久站、久坐等,都会引起肛周脓肿。

2、肠胃功能较弱的人群,夏季和秋季在生冷食物的刺激下,常会引起排便增多,引发腹泻,导致加重肛门部淤血,若反复腹泻,就易引起肛周间隙感染,出现脓肿。

3、误吞异物,随饮食吞咽下的鸡、鸭、鱼骨刺伤肛管直肠等,可导致肛门直肠周围发生感染而发展成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如何治疗

肛周脓肿与普通的疖肿不同,肛周脓肿本身是由于直肠肛门的黏膜(肛隐窝)感染造成的化脓性炎症,口服或静脉应用消炎药只是暂时缓解症状,而感染灶并没有得到治疗,久而久之会形成肛瘘,所以只有通过手术才能彻底治愈。越早手术,切口越小,疼痛越轻微,越拖延脓腔越大,损伤越大。

郑医生提醒大家:

术后的护理更重要,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坚持换药,肛周脓肿换药不及时,很容易形成皮下瘘;

2、清淡饮食,忌饮酒、忌辛辣、忌羊肉,葱姜蒜不影响。

3、不能久坐久站,注意休息,不能熬夜。

预防肛周脓肿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1、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增进血液循环,加强局部的抗病能力,预防感染。

2、保持肛门清洁,勤换内裤,便后清洁肛门。

3、养成定时排便习惯,防治便秘和预防肛周脓肿与肛瘘形成有重要意义。

4、合理调配饮食,可多选用蔬菜、水果类等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多的饮食,少食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芥末、姜等。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