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从“三支队伍”到“三大攻坚” 看萧山如何打开新通道

[ 时政经济 ]    
2024
02-21
10:31

美好蓝图要变为美好现实,关键在人,在队伍。

2月20日,杭州国际博览中心G20新闻发布厅,萧山召开“全力拼经济、攀登新高峰”暨“三大攻坚”动员大会。以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形式召开大会,正是为了深入贯彻省市“新春第一会”部署精神,释放一个强烈而又明确的信号,今年萧山将锚定“后亚运、大都市、现代化”全新坐标,牢牢树立“大抓招商、大干项目、大兴企业”的鲜明导向,举全区之力一刻不停抓经济,以“大人才观”全力以赴推动萧山发展打开新通道,创造新业绩。

b6f8b4f3f9bbd0327198b87e8a801f1c_rB4AiWXU0daAXu5OAAGQ-CGyQVA451.jpg

全力拼经济 “攻”什么?

越是经济转型发展期,政府越要“敢为”。

“新春第一会”现场,萧山发布了“三大攻坚”实施方案和新一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8+4经济政策体系,颁授了“三大攻坚”任务书,签约了一批产业链链主企业,聘任了萧山区首批产业投资顾问,为企业送去“真金”,提供最安心的要素保障;投入“真情”,营造最放心的市场环境;下好“真功”,推出最暖心的增值服务。

从某种角度看,奋进“三大攻坚”,正是萧山打开新通道要“主攻”的三个方面。

——“招商引资”方面,全年力争新招引落地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25个,其中50亿级项目5个、百亿级项目2个,世界500强、中国500强项目不少于6个。这是“军令状”,更是“作战图”,以“链群思维”,构建全链条招商格局,加快实现全链条优化审批,紧盯“高大上+链群配”,聚企成链,聚链成群。

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王敏表示,“招商引资是一把手工程,一把手既要挂帅,又要出征,相关区领导和各相关平台、部门领导,要把一半以上的时间用于招商引资。”

——“项目推进”方面,简单来说就是以更开放、更强大的增值化服务体系,提升项目落地速度,更快地见成效,萧山将争取实现当年谋划当年开工、受理问题化解率、竣工项目两年达产率“三个100%” 。

这当中,萧山要“攻”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调结构”。作为全省投资第一区,过去一年萧山投资总量大,但工业投资的比例并不高。未来几年,萧山要奋力冲刺“双千亿”(即工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工业投资累计突破1000亿元),就必须将这一“结构性指标”攻下。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萧山下的主要经济指标中,首次单列工业投资增长率,全年力争增长25%,产业投资完成300亿元的同时,工业投资要突破200亿元。

——“助企服务”方面,重中之重则是破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

以现场发布的助企服务“二十条”为例,就提到要有效发挥360°企业综合服务中心枢纽作用,确保50%以上事项在服务中心“一站式解决”。另外,萧山更鼓励企业创新,并将配套建立企业创新容错机制,今年年内出台区级企业创新容错管理办法。

正如王敏所说,“三大攻坚”就是后亚运开局之年萧山发展的主抓手、主方向,将以“三大攻坚”引领动能之变、发展之变。

cb3f80065af5a89a031565beea3261dd_rB4AiWXU0deAeQMsAAE4zib5mAg815.jpg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T4航站楼 谭申捷/摄

攀登新高峰 “立”什么?

对萧山来说,经济历来是其最亮眼、最醒目的金名片,是立身之本、进身之阶。

传统县域经济模式下,萧山攀登过时代高峰,恒逸、荣盛等民企创造过一个个“高光时刻”,造就了萧山今天的“江湖地位”。这是萧山发展的1.0版。三四十年下来,这些“常青藤”民企早已成为各自行业的“链主”,拥有自己的产业链上下游生态。现在,它们走的是总部经济和地瓜经济之路。

大会现场,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建林谈到:“我今年61岁,我有一个希望,希望创新对恒逸的贡献‘三年小见效、五年中见效、十年换赛道’,也就是到我70岁时,恒逸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变成科技创新型企业,为实现‘百年恒逸’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为一家从衙前走向世界的本土企业,恒逸从1974年萧山县衙前公社针织厂起步,到年营业收入突破4000亿元大关,如今建企已50周年。遵循“内强总部、外拓基地”的发展思路,恒逸今年也将着重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在萧山区内打好恒逸益农纤维新材料升级改造项目攻坚战;二是在省外打好恒逸广西钦州己内酰胺—聚酰胺产业一体化项目攻坚战;三是在国外打好恒逸文莱石化二期项目攻坚战。

fe03f7b10893455e310ff3f4cb0eea7e_rB4AiWXU0diAd23PAAGIlE_O1co518.jpg

合盛项目现场

恒逸的一跃,显然也是萧山民企的“高光时刻”。但在都市经济模式下,面对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合成生物学、膜材料等未来重要发展的领域,萧山尽管引育了杭可、恺英网络等一大批新兴企业,但面对一个新产业、新领域,它们在萧山并没有形成上下游的产业链,也没有形成强大的产业生态。

从某种角度看,这正是“三大攻坚”的重中之重,用链式思维“立”起产业生态,与企业合力“打链”,力挺企业、力挺伙伴,让企业敢干、敢闯、敢投,进而支撑萧山完成未来产业发展从“盆景”到“风景”的蝶变。

前不久,萧山图灵小镇AIGC智算中心启用。这是萧山与新华三共建的特色小镇,是萧山第一次以政企合作的模式来建设特色小镇,其一个核心理念,就是让AI在这里生长,它的产业链、供应链等,都将在小镇生根发芽。

为全方位打造产业生态的基础,萧山抢先布局2300P的算力。算力是AIGC产业的核心基础设施,正成为继水、电、气、路、网之后的第六大基础设施。眼下,诸如新华三的“百业灵犀”等大模型,都基于算力中心,不断加强“训练”。AIGC领域能诞生怎样的巨无霸企业,关键就看算力。

在萧山区发改局局长骆军看来,互联网成就了杭州的经济新模式,现在的互联网已经演变为人工智能,它拥有与互联网经济一样的发展红利,萧山必须抓住这一战略机遇。

90401b450e109a0d03c35f317f1aafcc_rB4AiWXU0diALCy-AAFgDpZebAc716.jpg

吉利戴村项目

这也是萧山打造图灵小镇2.0版的战略初心,人工智能企业发挥好“聚能”“赋能”两种作用,政府扮演好“合伙人”“服务者”两大角色,合力推动小镇深入构建政府搭台、龙头企业建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应用案例不断涌现的AI产业发展新格局。

当然,产业生态问题并非孤立存在,其本身更是一种全链条式的生态体系。因此从“三支队伍”的战略角度看“打链”这件关键事,正是要通过全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共创“生态圈”,让政府“敢为”、企业“敢闯”“敢干”。

再战再跃升 “破”什么?

“先立后破”。“打链”的过程,“生态”立起来,破的则是发展模式之变,加速从“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交通大区”向“开放枢纽”、“传统制造”向“科创智造”蝶变跃升。

作为省市大区,萧山正处在后亚运时代蝶变跃升的关键窗口期和战略红利期,全球数贸会、临空经济示范区、中国视谷、城东智造大走廊等国家省市战略叠加集聚。面对机遇,萧山要怎么做?从这两年萧山的谋篇布局中,答案显而易见:深化改革,打基础,谋长远,在“先立后破”中,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形成新型生产关系。

31e6e32fce22405b722f31f937607fa6_rB4AiWXU0dmAKFuOAAFulh8mIlM992.jpg

图灵小镇

眼下,从萧山国际机场出发,沿着机场高架、风情高架、彩虹高架和时代高架,从萧山的东翼到西翼,一路新时代的深化改革新风景。

机场高架北侧,江南科技城正充分发挥“科创+智造”的独特优势,打造产业城区、产业链区,产业社区三区联动的新高地。钱江世纪城则锚定“双一流”,全力建设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以这一“带”为重心,萧山又将抢抓后亚运的战略机遇,实施营利性服务业三年倍增计划,依托“三大攻坚”行动,尽快突破1000亿元。

风情高架东侧,原本处于经济发展“二线”的北干街道主动扛起探路“街道经济”的担当,以“科创+文创+社创”的融合生态,高标准打造四条产业带,奋进在萧滨一体化发展的“新一线”。

时代高架两侧,更是萧山“深化改革”的重磅区域,“视谷窗口、湘湖新城”正掀起一座城的发展新时代,纵深推进湘湖萧滨特别合作区,高标准建设“中国视谷”产业地标。在时代高架最南端,由萧山河上镇与区产业集团、“链主”企业科百特联合打造的膜材料小镇,正向膜材料产业高地攀登新高峰。

这里不得不提极氪,它的“萧山之路”正好串联起萧山的这“一线”。去年在杭州亚运倒计时一百天时,极氪大厦作为“杭州大火炬”成为与大莲花、杭州之门齐名的亚运新地标被全球游客争相打卡。如今,来自全球的极氪高水平员工,即将进入极氪大厦办公。除极氪大厦外,领克等多个品牌也都在萧山新能源汽车总部集聚区安家落户,全力加速新能源转型。此外,吉利投资超过50亿元在萧山戴村镇建设的新能源汽车电子产业园项目2022年10月破土动工后,在一年之内就创行业纪录地实现量产。

大会现场,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分享道:“目前我们在全力申报国家的L3智能驾驶试点准入,首批试点道路也规划在萧山机场的快速路,让高阶智能驾驶真正落地萧山,服务杭州。”

显然,由东往西,这“一线”的“三大攻坚”,正是萧山“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风姿风采,“三支队伍”合力创造更多后亚运蝶变跃升的标志性成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亮 金婷婷 郑丽华 萧山微融圈 毛越 陈渊  

编辑:程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