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萧讲地名 碧云洲七桥之翦波桥

[ 审管办(行政服务中心) ]    
2024
02-18
10:40

编者按:地名管理窗口联动区审管办创新思路,传承和弘扬地名文化,在地名文化保护传承、特色品牌打造、地名文化科普宣传等三个方面重点着力,努力提升地名公共服务能力,本期重点宣传桥梁地名文化。

翦波桥  

位于尚书桥西南,建于2011年,为高低3孔半圆形拱桥。桥顶平面约14平方米,南北两坡略斜。斜坡中间长石板横铺,两侧用短石板铺设成石阶。桥长33.40米,宽4.80米,高3.60米。主孔拱高2.85米,跨径5.20米,两侧孔拱高2.20米,跨径3.90米。桥面两边置实体栏板,间有望柱12对,莲花柱头,栏板末端置抱鼓石。

翦波桥全景

“翦波”比喻燕子、鸥鹭轻轻掠过水面,羽翼划破水面的样子,或船行划破水面的状态。桥名“翦波”即取此意境。桥上还有楹联:  

小舟摇素月;低岸涨清波。(葛寒冰撰 王牧春书)               

二间叆叇遥无际;三孔熹微近更圆。(赵焕明撰 董春朗书)

翦波桥桥面

站在桥上仰望天空,只见燕儿掠过,犹似剪开了广袤无垠的碧空;俯瞰大地,湖岸花红点点,湖面上波光涟漪。夜晚,湖水慢慢地涨上了堤岸,一叶小舟披着明月的清辉,在宁静的湖面上任意飘荡……

参考来源:《湘湖百桥》


来源:  

作者:  

编辑:顾晨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