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变电站值守人员张伟:以日复一日的坚守,保障万家灯火

[ 国内 ]    
2024
02-16
13:01

春节,当人们在通明的灯火中吃着年夜饭,在杯觥交错中欢聚一堂、互致问候的时候,有一些岗位的工作人员却在默默坚守,他们24小时不能离岗,比如我区的一大批电力工作者,他们正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心用情守护我们的万家灯火。

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张伟说:“今年是我来到萧山供电公司的第三个年头,由于工作原因,今年我将与我的六个同事共同参与春节值班,保障萧山东片地区的电力供应。”

在220千伏甘露变,张伟与同事正手持红外测温成像仪对主变压器、隔离开关、母线接头等关键部位进行测温检查。即使顶着寒风与雨水,他们的检查工作始终一丝不苟。春节假期是居民用电高峰,保供电的责任很重。今年是张伟从事电力工作的第三年,也是自告奋勇地参与春节期间值班值守的第三年,张伟说只有对站内设备一遍遍巡查后,他心里才踏实。

张伟说:“下雨严寒低温,我们会对户外的一些设备,如电抗器,进行每天一次的特巡。我们需要检测电抗器的温度状态是否有异常,巡视的内容特别详细、特别复杂,所以全程下来需要两个多小时。我和同事们一起完成本职工作,保障东片地区的电力供应,让大家都能过一个安心年,顺心年,美好年。”

变电站是电力供应的“心脏”,220千伏甘露变承担着萧山东片瓜沥、党湾、益农多个镇街的电力供应。但变电运行工作是单调枯燥的,用张伟的话说就是“每天和设备打交道,尽管枯燥乏味,但一定要小心,还得有耐心”,一顶安全帽、一身工作服、一双绝缘手套、一台万用表是他每天工作必备的“行头”。自己身上的责任、同事间的温暖互相,让他始终能够安心地默默坚守在工作一线。

张伟说:“我们春节是至少两人值班,所以我们两人一组,工作上互相监督,保障电力稳定运行,生活上也会经常互帮互助。我记得有一次我值晚班,值得很晚,但我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我发现我的同事已经帮我把早饭准备好了,当时我就觉得特别感动,我离开家却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他告诉记者,小时候的年味是烟花爆竹,走亲访友,而现在守护万家灯火是他们电力人的职责和心愿,也是最期盼的“年味”。

正是有许许多多像张伟这样坚守岗位的电力工作者,他们放弃与家人的团聚,用自己扎实的专业能力保供电、排隐患,才能让新年的万家灯火更温馨、更明亮。


来源:萧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朱佳鹏 孙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