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萧山年俗 | 年初七!这个关于春节的冷知识请收好!

[ 社会民生 ]    
2024
02-16
09:37

得隆重说个事

今天(2月16日)

是正月初七,也是人类的诞辰日

想吃蛋糕的小伙伴

咱们只能帮到这了

整理这传说,得从盘古开天辟地说起。从初一到初七,分别是鸡日、犬日、猪日、羊日、牛日、马日和人日。传说女娲先用六天造出了鸡、狗、猪、羊、牛、马,积累了经验后在第七天才造出了人。民间也会把这天叫做“人日”“人日节”或“人胜节”。

这天,古人也是仪式感满满,先来唠唠这吃食,有吃七样羮的,有在院里摊煎饼的,还有吃面条、豆腐的,各地的花样丰富,愿望都是同一个——在来年讨个好彩头。

还有部分地区的女子,会用彩纸、丝帛、软金银等材料制成小人的形状,戴于头上或是贴在屏风等地方,即所谓的“戴人胜”。

对于文人墨客,这一日必做的事当是登高赋诗了,这也算得上古代新年里的第一次春游,一边赏景一边吟诗作乐,好不快活。


来源:萧山发布  

作者:记者 林青颖 制图 俞钦洋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