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萧山年俗 | 正月初六,还要做这事,你了解吗?

[ 社会民生 ]    
2024
02-15
10:34

18ce5593ac65fe303af163ae20fb17c3_resize,w_1280.png

今天(2月15日)是正月初六

正是民间送穷神的日子

前迎财神,后送穷神

158e97d951e4f22f9414ca47ae5ccdad_resize,w_1280.jpg

“万户千门看,无人不送穷。”看看家里头从初一到初五攒下的垃圾,今天总算是一口气可以把它们通通丢到门外了,丢完垃圾后,人们还会在门口挂上俩灯笼,这就是“送穷”的做法。

不过,各地习俗不同,“送穷”方式也各不相同,如穿朴素衣服、拜三百、供煎饼和芭蕉船等等,这里头的寓意都是一样的——辞旧迎新嘛。

许多商家也会选择在这天“开市”。今天去街上走走,怕是能看到不少盆装的大橘子。老一辈是爱玩谐音梗的,这不,“橘”和“吉”谐音,橘子也被大家当成了吉祥物。此外,开张前的仪式感缺一不可,放鞭炮、贴对联,红红火火才能大吉大利。

休息了五天的农人们也收拾心情准备“上岗”了。

旧时,这天也是人们下田备春耕的日子,咱们老一辈的萧山人勤恳,春节里得了空,也会去田里劳作一番。所以若是在农家附近居住,农人下田图也算是随处可见的场景了。

与往年不同,今年正月初七和初八还能在家歇息,民间有正月里“三六九”出门是大吉大利的说法,一直没来得及出门看看的朋友,不如就在这天出去走走,放松放松心情。


来源:萧山发布  

作者:记者 林青颖 制图 俞钦洋  

编辑:程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