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萧山长寿龙祝您龙福齐天!传承千年的河上龙灯胜会来喽!

[ 文教卫 ]    
2024
02-14
11:11

大家龙年好!

2024年,杭州的迎新,不妨从一场“寻龙”开始。

杭州和龙,有着特殊渊源。

5000多年前,良渚之光初现,龙就是当时的精神图腾; 800多年前,南宋草木逢春,画家陈容让龙的形象基本定了型。龙与杭州的渊源,就这样在历史的长河中铺陈开来,滴水成河。

这个春节,杭州十三个区、县(市) 腾身为龙,从大年初一开始,杭州“十三龙”每天送福、送“龙”、送活动。

今天大年初五,萧山“长寿龙”给大家拜年啦!

说起“长寿”,大杭州的区县(市)里,不得不提萧山。据2023年最新数据显示,杭州百岁老人(含虚岁)人数最多的就是萧山。

百岁老人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是幸福指数的象征。近些年来,从“老有所养”到“老有所享”,百岁老人快乐生活是幸福萧山的最好体现,更是萧山共同富裕建设的精神图景。

今天大年初五,“萧山长寿龙”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龙福齐天。 

萧山的寻龙之旅

白龙井

在萧山,名字带“龙”的寺庙就有不少,像白龙寺,在瓜沥镇航坞山巅,因寺内有一白龙井,常年不涸而得名。

接龙寺

瓜沥还有一座接龙寺,传说因钱塘江水灾频发,百姓深受其害,有白龙自天而降,镇治了钱塘江水患,才使南沙大地风调雨顺。百姓为感谢天龙,特建庵院祀之,取“迎接天龙到来”之意。

龙泉寺

所前镇的龙泉寺,据民国山阴《天乐志》卷十载:“宋代性鉴祖师成佛处,其骸尚存,其座下地斑驳如龙鳞,泉甚清冽。”龙泉寺由此而来。

此外,萧山还有镇龙殿村、龙王塘村、白龙路、龙门桥路、飞龙桥等等。

萧山的新春活动

河上龙灯胜会

正月里,萧山最闹猛的地方,非河上莫属。

特别是正月初五,一年一度的河上龙灯胜会来了。

“又有龙灯又有会,还有马灯来凑对。”这是河上龙灯胜会流传在民间的一句古谚语,起源于南宋绍兴年间,是以板凳龙表演为主,融合马灯、高跷、高照等民间艺术元素的大型民俗表演活动,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

2014年,河上龙灯胜会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去年10月,河上板龙还跃上了杭州亚残运会的舞台。

下午1点18分,200多米的河上板龙即将亮相,龙身由数条板凳连接而成,一截截拱起的龙段扎在板凳上。

“正月初五举行的是开光大典,由德高望重的老人手持大把毛笔蘸上‘圣水’,涂在板龙的眼珠上,为板龙开光,祈福一年顺风顺水。”河上镇相关负责人说。

正月十三,是“起灯日”,将妆点好的龙头接上龙身和龙尾,在鞭炮、铜铳、锣鼓声的此起彼伏中,高照在前,宝马随行,固定在彩色竹竿上的“龙珠”在板龙前迎风旋转,在“龙珠”的指挥下,盘旋舞动,气势恢宏。

正月十五是舞龙的高潮,村民自发组织的腰鼓队、红绸舞登场亮相,大旗高照献技,还有宝马、生肖灯表演。当天,还有“元宝抽心”“柴爿扣”“反柴爿扣”“跑马阵”等阵型。

正月十七,是“化灯日”,这天要将龙身火化,象征老龙上天,保佑河上人民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一年一度的龙灯胜会就此落下帷幕。

这个春节,这么热闹的一场聚会一定不可错过。自驾导航:河上镇。

杭州东方文化园烧头香

地点:萧山义桥的杭州东方文化园

时间:年初一至年初八

春节期间,许多人竞相赶早,争着到庙里上第一柱香,寓意带来好运。

年初一至年初八,位于萧山义桥的杭州东方文化园,就有“龙巡东方·烧头香”活动。

东方文化园,融合园林文化,宗教文化,养生文化于一体。全园以周易八卦布局,儒、释、道三家同构建筑,2728米长的彩绘文化艺术长廊贯穿全园。

这里有大气磅礴观音显圣、千年古刹杨岐禅寺、金碧辉煌万佛地宫、钱塘胜景三江宝塔、江南钟王杨岐钟声、凌霄福地玉皇阁等。

你可以在“观音显圣”前写下新年愿望,在文化长廊参与趣味投壶、欢乐套圈、九宫格蹴鞠、射箭等趣味小游戏,还可以通过金塔地宫、三江宝塔、金丝楠木林、江南钟王、观音显圣等拾级而上,登高祈福。

吉山梅园赏梅

地点:进化镇吉山梅园

正月里也是赏梅的好时节。

进化镇的吉山梅园内,百亩梅花如云如雾如海,盛为壮观,有粉梅娇俏,也有白梅孤高。

吉山梅园是目前萧山梅花品种最多的赏梅基地,占地300余亩,共有5000多棵梅树,树龄在三四十年以上的有1000多棵。

园子里共有十几个品种,包括朱砂、宫粉、绿萼等,还有和浙江农林大学合作嫁接的稀有品种。沿着赏梅小路慢慢走,沁人心脾、美不胜收。

吉山梅园赏梅是免费的,自驾导航:进化镇吉山梅园。

春节期间来萧山玩,有优惠

春节期间,萧山的景区、乐园还推出了优惠政策——

购买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正价票的游客,可享受当天免费游玩杭州长乔亲子乐园,享受一票畅游双园。

湘湖垂钓区买一竿赠一竿(每人每天仅限1次),湘湖露营地推出露营体验五折优惠。

杭州东方文化园面向杭州都市圈城市的市民,凭本人有效证件,在景区窗口可享受优惠购票80元/人。同时,每天抽取“福禄禧”大奖礼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宣涛 通讯员 毛越 薛辰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