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萧山大爷脸上有个小疤,竟然是癌,中老年人需警惕

[ 健康 ]    
2024
02-02
20:00

眼睑,是我们眼睛的守护者,保护着一扇心灵的窗户,抵挡着无数外敌的来袭。飞来的一只小飞虫,风沙裹挟着的落叶,油锅溅出的滚烫热油……任何时间,外界的一切危险因素迎面而来,我们都会下意识地闭上眼,觉得眼睑能帮我们抵挡所有。

但你可曾想过,眼睑,看似轻薄但可靠的这层屏障,也可能隐藏着健康隐患。

六旬老人郑大爷最近就因为眼睑上的毛病而感到后怕……

二十多年前,郑大爷做饭的时候,香油直冲眼睛溅来,他便下意识地闭眼睛,最后眼睛倒没什么大碍,但下眼睑却被烫出了一个小疤。

这二十多年来,郑大爷的这个“小疤”慢慢从米粒大小变成指甲盖大小,颜色还发黑,子女都让郑大爷去医院看看,而郑大爷每次都以“一把年纪了,还要什么好看”推脱。

然而最近一年,郑大爷的这个“小疤”时不时会破溃,结痂后没过多久又开始破溃,这让郑大爷的子女坐不住了,硬拉着他来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就诊。

眼科主任赵珺彦接诊了郑大爷,仔细检查郑大爷的这个“小疤”并仔细询问病情后,她判断这个“小疤”可能有恶化风险,需要尽早进行手术治疗。

由于郑大爷的这个“小疤”已经侵及一半左右的眼睑缘,范围较大,术前,赵主任邀请了整形外科共同进行手术方案的设计,最后在眼科和整形外科的共同努力下,郑大爷接受了眼睑肿物切除术+皮瓣转位术。

术后的病理结果确定了郑大爷的“小疤”实际上是基底细胞癌,但好在送检的标本切缘都是阴性,说明此次手术已经将病灶成功切除了,日后定期复查就可以了。

什么是基底细胞癌?

基底细胞癌亦称蚕蚀性溃疡,是皮肤癌肿最多见的一种,发病率很高,占眼睑恶性肿瘤的第一位(约50%以上),最好发于中老年人,尤其是面部、额部、面颊等接触日光紫外线特别多的地方。

基底细胞癌的症状

基底细胞癌病程缓慢,早期表现为表面光亮,边缘隆起的圆形斑片,表面菲薄,常可见到雀斑状的小黑点,少数伴有毛细血管扩张,也可表现为淡红色苔藓样丘疹,或伴有小而浅表的糜烂,结痂。转移非常罕见,发生率为0.0028~0.55%。

基底细胞癌的发病原因

紫外线照射:好发于头皮,面部等曝光部位,多见于户外 工作者和浅色皮肤。

电离辐射:发生于慢性放射性皮炎基础上,长期X线接触。

化学致癌物:长期摄入无机砷或含砷较高的饮水、食物等。

烧伤瘢痕及其它瘢痕。

某些错构瘤基础上:如皮脂腺痣、疣状表皮痣等。

如何预防基底细胞癌?

尽量避免日光暴晒,外出时注意防护,如戴宽边帽、穿长袖衣服等。

户外活动前建议使用常规日光因子的防晒霜。

注意避免电离辐射。

尽量避免长期接触有害的化学物品,如沥青、焦油、砷化物、苯并芘等。

医生提醒

基底细胞癌发病率高,且易被忽视,一旦出现皮肤溃疡长久不能愈合时,应及时就医。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