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安宁疗护】生命的终章,笔下的华章

[ 健康 ]    
2024
01-31
15:45

“我决定接受安宁疗护,与癌症抗战3年,我精疲力尽,你们也尽力了,不要有心理负担,我就想舒舒服服地过完后面的日子。”老彭对家人说。在医务人员的帮助下,老彭被安置到芷舒病房,温暖的阳光透过窗户倾泻在病床上,老彭看着窗外嬉闹的鸟儿怔怔出神。

老彭是企业中层干部,曾戎马一生,驰骋商场,带领自己团队创下无数个传奇,也曾笑称自己宝刀未老,还能再干十年,临近退休,一纸诊断证明打破了所有的美好……

老彭拿出商场上练就的不服输精神,勇敢地与癌细胞抗争,化疗、放疗、靶向治疗,他积极配合医生采取有效的治疗手段,但病情还是朝着不好的方向发展。癌细胞死灰复燃,贪婪地侵占他的身体,短短3月,老彭就瘦了20斤。随着病情的恶化,癌痛越来越难以忍受,他的情绪也变得暴躁易怒,常常无端发火,对治疗充满了抵触。

为了缓解老彭的癌痛症状,肿瘤诊疗中心医生邀请疼痛科、麻醉科、药剂科医生一起讨论,制定详细的用药计划,还与营养科医生会诊,做好营养支持治疗。护士在每日评估老彭身体状况的同时,也关注他的心理状态,每天她们都会找时间与老彭聊天,听他讲述过去的故事,为他提供心理疏导。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老彭的疼痛终于得到了有效控制,他的情绪也趋于稳定。

“老彭,剪了头发、剃了胡子,人都精神了!” 

“你们别看我现在枯瘦如柴的,以前我穿着中山装老帅了,比你们现在追的那些小鲜肉什么的强多了!”

病房里传来阵阵嬉笑声,老彭在志愿者、医护人员帮助下舒舒服服地洗了澡,洗了头,坐在窗边晒太阳,衣服在他身上显得有些宽大。

“来尝尝桔红糕,河上老街特产。”

“桔红糕不是到处都有,怎么是河上的特产?”

“这你们就不知道了……”

老彭对萧山的人文历史颇有研究,讲起来头头是道。“老彭,你应该去写书,把这些有趣的事都记录进去!”听着医护人员的建议,老彭若有所思……

“我列好提纲了。”在家人的帮助下老彭真的开始写书了。精神好的时候他会边输液边写作,书中记录了他童年的趣事、求学经历、工作和家庭中的点点滴滴,每一个故事都凝聚了他对人生的感悟和对家人的深深眷恋。在生命的最后,老彭完成了自己的人生回忆录,为他的人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其中蕴含的智慧和感悟,也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精神宝藏。

安宁疗护是什么?

安宁疗护,是指为罹患不可治愈或不可逆转的患者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等服务,以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高生命质量,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地离世。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