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警惕!别让养身变养病,这些人群泡脚需谨慎

[ 健康 ]    
2024
01-29
09:44

前不久,69岁的王奶奶觉得腿脚麻木难受,于是想通过热水泡脚来缓解不适。几天后,王奶奶的麻木症状非但没有好转,走路时还感觉到足底疼痛难忍。于是到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就诊。

神经内科接诊医师楼步达为王奶奶查体后,发现其左足底有一大血泡,还伴有渗出,结合麻木等症状,考虑王奶奶为下肢远端周围神经病变或血管的病变,甚至可能是两者合并存在,导致感觉神经不敏感,从而引发了烫伤。经住院治疗,王奶奶烫伤部位已愈合,其他不适症状也明显好转。

据楼步达医师介绍,像王奶奶这类肢体麻木,感觉减退的患者,因泡脚烫伤还是挺多的。神经病变引起患肢及足部的疼痛麻木、感觉减退等情况,对外界伤害反应迟钝。泡脚时无法准确感知温度,即使水温较高,患者还是会觉得“不够热”,稍有不慎就会烫伤。因血供不佳破溃难以愈合,易导致感染,严重者甚至面临截肢的风险。


这些人群泡脚需谨慎

楼步达医师提醒,用热水泡脚可以加快血液循环,有利于缓解疲劳等症状。虽然舒服,但以下这些人群泡脚需谨慎。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泡脚时,大部分血液会集中在脚踝部位,易引起全身血液分布改变,导致回心血量、供脑血量减少,引发脑中风或冠心病等疾病。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如果发生周围神经病变,可能出现四肢感觉异常,比如感觉迟钝、麻木、疼痛、过敏等。泡脚的水温过高或者时间过长,都有可能导致糖尿病患者足部皮肤烫伤,甚至继发感染导致糖尿病足

静脉曲张或血栓患者

下肢静脉曲张的发病机制是静脉内压力和血容量增多,导致肿胀、疼痛、色素沉着、血栓、皮肤营养障碍甚至溃疡等。泡脚后温度升高会导致曲张静脉内的血容量和压力进一步增高,加重病情。如果是静脉血栓患者正在服用抗凝药物,出血还会更严重。

脚气患者

足部有外伤、炎症、感染的人群泡脚要注意,比如疱疹样脚气的患者,很容易通过泡脚,使局部发生炎症,引起感染。

孕妇等体弱人群

孕妇适当使用温水泡脚,可以促进下肢血液循环,改善妊娠期间的下肢水肿。但增大的子宫和激素水平变化,会带来全身血液容量和动力的改变。如果泡脚温度过高、时间过长,可能会由于血液循环的改变,让孕妇发生心悸、乏力甚至晕厥等。尽量不要选择药物泡脚,因为有些药物可能会导致流产,早产。体弱患者泡脚时间过长,也可能会由于出汗、下肢血容量增加等因素,出现心悸、晕厥等。

泡脚也要讲科学,泡脚时间不宜长。

一般为15分钟-20分钟为宜;饭前饭后不宜泡脚,避免胃肠区域的血流循环受到影响,不利于消化;泡洗时间建议选择在睡前进行。

泡脚水温要适中

水温要控制在40℃至45℃,建议用手先去试水的温度,同时注意遵循先加凉水再加热水的原则,温度太高可能导致皮肤烫伤,存在下肢感觉障碍的人群尤其要注意。

泡脚不要乱加料

有些朋友泡脚时可能喜欢加入红花、艾草等中药材,但中药使用需根据个人体质和健康状况而定,盲目使用会适得其反。因此,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不可自己乱加料。

足浴器具需卫生

注意每次足浴器具的清洁和消毒,有脚癣或脚部皮肤病者最好独立使用泡脚器具。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