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爷天冷喝点酒御寒,脚却冻黑了,医生提醒:严寒冬季谨防冻伤

[ 健康 ]    
2024
01-29
09:44

最近,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接诊了一位双下肢四度冻伤的患者。

80岁的于大爷在山上工作,到了夜里天太冷,就学着电影里的桥段,不停地喝酒,心想这样就不冷了,却忽略了最基本的保暖工作……没想到两只脚莫名肿了,脚趾变紫,感觉木木的,一开始他没太当回事,可是,渐渐地脚趾就发黑了……就这样发生了冻伤。

烧伤科金汉宏主任医师介绍,由低温引起的人体组织细胞的损伤被称为冷伤。冷伤分为两类:一是非冻结性冷伤,由10℃以下至冰点以上的低温加以潮湿条件所造成的损伤,如冻疮、战壕足、浸渍足等。二是冻结性冷伤,是由冰点以下的低温造成组织细胞冷冻所致的损伤,一般称作冻伤。

冻伤易发生于暴露部位和肢端,如外耳、鼻尖、手和足等处。低温作用可使局部组织发生冻结,导致局部冻伤,或使整个机体的体温过低,导致冻僵。冻伤的发病与环境因素、机体自身因素有关,取决于低温的强度和组织暴露于低温条件下持续时间的长短。冻伤时温度越低,时间越长,受冻程度越严重。冻伤可大可小,醉酒后冻伤被截肢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甚至还会危急生命,天气寒冷,必须得做好保暖工作。

冻伤如何分级?

一度冻伤伤及真皮浅层,二度冻伤伤及真皮深层,三度冻伤深达皮肤全层或皮下组织,四度冻伤累及肌肉、骨骼等深部组织。

冻伤如何急救?

重度冻伤的急救处置是否及时与正确,关系到病人的预后,有无伤残,是否发生并发症,甚至关系到病人的生命。当出现冻伤,可以参考以下方法进行急救:

实施保温措施。用棉被、毛毯或大衣等保护受冻部位,脱离低温环境等。

温水快速复温。这是治疗重度冻伤效果显著的关键措施。局部或全身浸入40℃~42℃的温水中进行快速复温。浸泡时可轻轻按摩未损伤部分,帮助改善血循环。复温切忌采用雪搓、室内自然复温、冷水浸泡、猛力捶打受冻部位或直接火烤等不合理的错误方法。

给予热饮料。

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给氧,保护血管,防治血栓,防治休克,防治感染,加强营养等措施。

经现场抢救,快速复温,抗休克治疗,病情比较稳定后,需及时转送医院进行专科治疗。转送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受伤地距离医院较近可直接送医院。

距离医院较远,可现场急救,复温抗休克平稳后再转送。

转送途中应特别注意防寒、保暖,防止再次受冻。

转送前注意保护创面,避免再受损伤和污染,有条件可采用包扎后再转送。

如何预防冻伤?

经常进行耐寒锻炼

在保护条件下坚持冬季长跑,增加冬季室外活动时间,以增强全身及局部对寒冷的适应能力。

防寒

衣着松软而不透风,鞋袜手套要保暖性好。尽可能减少暴露在低温的体表面积(用帽子、手套、口罩等),外露的体表适当抹油脂等。

防湿

要注意保持手、脚、衣着、手套、鞋、袜、和鞋垫干燥,沾湿时及时更换。

防静

在严寒环境中要适当活动,避免久站或蹲地不动。进入低温环境工作之前,可进适量高热量饮食,但不宜饮酒,因为酒后常不注意防寒,而且可能增加散热。

做好室内防寒、保暖和防潮工作

防止长时间接触寒冷和潮湿。要求室温保持在15℃以上,相对湿度在50%左右。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